文: 欧阳非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九日讯】18年前的除夕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了一起震惊中外的自焚事件,新华社马上发稿栽赃法轮功。7天之后,即1月30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自焚节目来进一步煽动仇恨。自焚录像有一些事发现场的特写镜头。这些画面是谁录制的呢?

最初,《焦点访谈》说是它亲自采集的。在《焦点访谈》自焚节目的文字版网页的末尾有一个“资料后记”,原文是这么说的:“自焚事件发生后,《焦点访谈》记者率先赶到自焚现场,采集到了最为鲜活的第一手材料,……”。

 
(《焦点访谈》自焚节目的资料后记)

从央视报道上看,事件发生的全过程不过7分钟。《焦点访谈》自焚录像中除了平视、俯视的近身大特写外,还有一些远景。那些远景应该是来自广场的监控视频,画面右下角写有“摄像机71,2001年1月23日以及几点几分的时间”字样,这个时间正好提供了线索来看央视记者是否事先知情。

事先知情 央视记者来得比救护车快

录像上监控视频的时间显示:下午2:41分,王进东点火,不到一分钟火被扑灭,然后被抬上一辆警车运往急救中心,这之间,央视录像上有王进东坐地喊口号的特写镜头。刚处理完王进东,2:47分,另外4人点火。2:47分,三辆救护车赶到。可见,记者比救护车还快。

从监视视频的时间分析,王进东的处理过程有6分钟。王进东没有等到救护车,却等来了《焦点访谈》摄制组,来拍摄他喊口号的特写镜头。也就是说仅四、五分钟,《焦点访谈》摄制组就完成了接到任务、赶赴现场、并实施第一手采访。可能吗?

绝无可能

在中国,没有事先得到允许,企图对敏感地点、敏感事件拍照是不可能的。举个1999年1月9日北京丰台路口的华龙灯具市场火灾现场发生的故事。

《焦点访谈》记者李玉强和摄影师邢旭东写过有关华龙大火的回忆文章,李玉强说,大火是上午10点燃起的,她在中午12:20分正好坐车路过出事地点,看到后就立即请示领导,领导马上调兵,摄制组在下午1:20分左右赶到了现场。邢旭东说,“为了采访到第一手资料,就要再靠近现场,可受到警察无数次的盘问,无数次的阻拦”,“李玉强和我冲将上去,接近现场正在拍摄时,警察把我们的摄像机、镜头撅向了天空。”

记者李玉强在华龙灯具市场的火灾事故中的经历是正常的,是符合中共的惯例的。而同样的这个李玉强,也正是《焦点访谈》在天安门自焚骗局中的主要记者和采访人。她要在四、五分钟内完成“接到通知、调动人马、赶赴天安门、突破警察的无数次盘问和阻挠、步行几十米接近点火者、摆出架势近身拍摄录音录像”等一系列规定动作,是绝无可能的。

唯一的解释,那就是李玉强的《焦点访谈》一队人马早就在自焚者身边等着事件发生了,并且是同警察协调好了的。

会是来自西方记者拍摄的录像吗?

《焦点访谈》自焚节目一播出,其特写镜头马上遭到海外质疑,不过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并没有出来公开澄清特写镜头的来源,倒是《羊城晚报》登了一条小消息,说是特写镜头来自CNN记者被收缴的录像带,因为当时正好有CNN记者在天安门广场。但是这一说法被CNN的新闻主管艾森•乔丹(Eason Jordan)否认了,艾森•乔丹称CNN摄影师在事件发生时几乎立即被捕。其实我们知道,在天安门广场,别说外国记者,就是中国人,遇到突发事件你能随便照相吗?刚摆个姿势立马就会被收拾。

 
(《焦点访谈》自焚节目的资料后记)

事实上,我们只要看一看《焦点访谈》自焚节目里的那些特写镜头拍摄时与警察的互动,就可以确认这不是来自外国记者的抓拍。拍摄王进东时,警察拎着灭火毯在王进东的身后慢悠悠地晃来晃去,等着王喊口号,王是坐着的,摄影师还要弯腰下蹲才能拍出这种平视的效果。刘思影躺在地上,喊妈妈的镜头是近身从上往下直接俯 视拍摄的,而且医护人员先要散开,配合完成这个视频拍摄后,几个人才一拥而上把小思影抬上担架。这些画面的发生有几分钟的间隔,摄影师可以自由地选取特定 的最佳角度慢慢拍摄,而且是在警察和医护人员的配合下采集的。没有任何疑问,这些特写不可能来自外媒记者。

   
(该动画取自《焦点访谈》王进东喊口号的视频)

   
(该动画取自《焦点访谈》刘春玲被击打倒地的视频)

   
(该动画取自《焦点访谈》刘思影喊妈妈的视频)

《焦点访谈》预先知情,说明什么?

《焦点访谈》事先知情,还有公安系统来配合,并在现场有便衣把刘春玲击打致死(录像慢镜头画面显示,刘春玲是被人重击脑部致死),来制造煽动仇恨的最大悲情效果,更是在最最敏感的天安门广场来实施这一计划,这一切都说明是中共最高层策划好的一场阴谋。

《焦点访谈》是这样评价其自焚骗局节目的:“该节目在对‘法轮功’的斗争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开创了揭批‘法轮功’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奠定了以后揭批‘法轮功’节目的风格,受到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好评。”显然,这个“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就是江泽民、罗干等人,也是自焚骗局的幕后主使。

(节选)

是自焚还是骗局?(13分28秒)
伪 火--第51届哥伦布国际电影电视节荣誉奖影片(19分02秒)
追查国际“天安门自焚疑案”调查纪实(8分5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