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儿外科医生

【人民报消息】“思影想说话,因气管切开装了插管,显得费力,但发声仍然清晰。”摘自《救救我!──一名12岁儿童的悲惨遭遇》《人民日报》 (2001年01月31日第二版)

当我看《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心里很难过。因为我原是小儿外科医生,由于职业上的习惯很想知道小女孩的伤情如何。不仔细看还好,仔细一看心里更难过了,因为新华社记者分明是在说谎。我不炼法轮功,但我要说句真话,被《人民日报》记者当白痴耍,实在是不太舒服。

气管切开插管(见图)是为了保证呼吸通畅。儿童多因呼吸道异物而行此手术。而思影多半是因为烧伤累及呼吸道,呼吸道水肿致呼吸困难而行此术的。伤势可见是非常严重的。即使插了管也需要术后护理,因为水肿的呼吸道会产生很多分泌物需要护士用吸引器清除,因为病人是很难自己清除。思影只有12岁,又是严重烧伤,更需要特别护理。在这样的状况下去采访,不仅仅是不人道,几乎是不可能的。

气管切开插管的切口通常在第三和第四气管环之间,在声带(发音器官)的下方。

插管的目的是避开水肿的喉头。一个健康的成人因故行此术也需要几天才能习惯用插管呼吸。头几天,连发声都困难。如果插管能让一些气通过到达声带,也许病人可以试着在用一个指头堵着插管时才能说些话(1,2)。一个12岁的孩子,烧伤严重到要植皮,喉头因水肿要气管切开,竟然在伤后四天能带着插管又唱又说,实在是令人不可思议。 

奉劝《人民日报》以后想要编谎,如涉及到专业上的问题,最后还是先请专家审一下稿,免得使人一眼看穿,一个国家喉舌成了个骗子,实在是有损泱泱大国的尊严。

参考文献:
1. http://www.mylifepath.com/article/gate/10026954
2. "Tracheotomy: Airway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and Swallowing", Eugene N. Myers (Editor), Thomas Murry (Editor), Jonas T. Hohnson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