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年三月十六日下午五点三十分,美国国会众议员在国会大厦投票通过了第605号决议案。美国议员在议案中对过去十年来仅仅因为个人信仰而遭受中共持续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及其家人表示同情,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胁迫、监禁及酷刑折磨,释放所有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

世界各大媒体对此事件迅速作出回应,纷纷报导和转载这一消息。

美国之音:压倒性的票数表达美国国会立场

美国之音三月十七日报导,美国国会众议院十六日以四百一十二票赞成,一票反对,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一项旨在表达国会立场的决议案,呼吁中共立刻停止迫害法轮功。

决议案对受到迫害的法轮功学员与家属表达同情;呼吁中共当局立刻停止取缔、恐吓、关押与虐待法轮功学员;呼吁中共当局停止在美国境内恐吓与骚扰法轮功学员;呼吁美国国务卿确保外国驻美外交官不妨碍美国公民与永久居民行使宪法所保障的权利;并且呼吁美国总统与国会议员就法轮功被迫害十年发言。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罗斯雷提南(Rep. Ileana Ros-Lehtinen)是这项决议案的提案人。罗斯雷提南众议员在院会中呼吁国务院跟中方交涉,不得在美国境内非法骚扰法轮功学员。此外,她还提议对酷刑与器官摘取的问题进行独立调查。

法新社:阻止最邪恶的系统迫害

法新社三月十七日发布消息,报导美国众议院几乎以全票通过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的决议案。

报导说,该议案引述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国际大赦组织、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中国问题委员会等机构发表的年度人权报告,以及《纽约时报》等媒体报导中有关法轮功学员所遭受的迫害和酷刑折磨的具体事实,报告还敦促对施行迫害的责任人进行起诉和惩罚。

议案起草人罗斯莱亭恩议员曾公开表示:杀害法轮功学员获取他们的器官,这几乎令人无法想象。她说:“如此的暴行竟会发生在二十一世纪,这似乎让人无法理解,其残酷程度可与罗马帝国皇帝把基督徒扔给狮子吃掉相提并论。”罗斯莱亭恩指出:“中共当局强制、残酷的抓捕法轮功学员,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北京的现任统治者缺乏安全感,并且偏执。”并表示:作为这项决议案的起草人而感到自豪。她说:这项决议是集中针对发生在当今世界,对一个特定团体进行系统迫害的最邪恶的案例之一。

法广:表达了美国众议院议员的道义感

法广三月十七日报导,尽管这项决议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表达了美国众议院议员在道义上的感受。

决议案对那些参加法轮功活动的成员及其家人表示了同情,并要求中共当局立即停止迫害、威胁、监禁、酷刑折磨法轮功学员,立即释放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同时,决议案还呼吁北京方面,停止对美国境内法轮功学员的骚扰和恐吓;并要求国务卿保证,防止驻美的外国大使馆馆员侵犯美国公民或是定居在美国的法轮功学员的个人权利。

决议案还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在中共当局迫害法轮功十年之际,公开站在受迫害的法轮功一边,表明支持良知自由仍是美国政府的基本原则。

美国国务院在上星期发表的最新一期年度人权报告中,就曾明确指出:目前,中共当局还在继续对法轮功的打压。报告称:自一九九九年以来,约有三千名法轮功人士被折磨致死;被监禁或劳教的二十五万人中的一半是法轮功学员,而且,很多是没有公开抗议或示威的法轮功学员,也被迫参加洗脑班或直接被送去劳教。

商业周刊:击到了中共最敏感刺痛的神经

美国《商业周刊》三月十七日报导说,多年来北京一直在迫害法轮功,国会这次投票是真正击到了中共领导层最敏感刺痛的神经。报导指出,中共当然不会在法轮功的问题上让步。

德国之声:迫害显示出统治者的恐惧

德国之声三月十七日报导了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对法轮功学员的恐吓、抓捕和虐待。报导引述这项决议案的提案人罗斯雷提南众议员的话说,中共政权对法轮功修炼者的迫害显示出统治者的恐惧。

澳广的报导

澳广三月十七日报导,美国国会几乎全票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立即废除江××为“消灭”法轮功而下令成立的非法机构“六一零办公室”,立即释放那些仅仅因为他们的信仰而被关押在监狱、劳教所的法轮功学员,其中包括那些被关押的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亲属。

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三月十六日也对此事进行了报导。

另外,还有许多亚洲媒体纷纷在三月十七日转载法新社的消息。如:《南华早报》三月十七日转载法新社的消息。《海峡时报》三月十七日转载法新社的消息。菲律宾最大媒体ABS-CBN网三月十七日也转载了法新社的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