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首届中国舞大赛圆满落幕
复兴神传文化铸就历史丰碑
 
赏析中国舞
 • 中国舞大赛群星璀璨 引领新文化时尚(图)
 • 推动纯正中国古典舞 开啓正统艺术形式(图)
 • 纽约神韵专场爆满 中国舞大赛获奖者盛赞(图)
 • 中国舞复赛落幕 东西方观众惊叹其传神韵味(图)
 • 全世界中国舞大赛倒计时 各界期盼 专家热评(图)
 • 新唐人电视台就“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的声明
 • 舞动神传文化的风采(图)
 • 从新唐人新年晚会 看中国古典舞(图)
 • 全球中国舞大赛 引领世界新时尚(图)
 • 中国舞热、中文热渐成西方时尚
 
嘉评如潮 中国舞大赛将主导世界文化主流

【正见网2007年07月09日】纽约时间7月8日下午1点30分,在纽约大学史葛柏艺术表演中心举行的首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这场精彩纷呈的舞蹈大赛带给观众的是无穷的回味空间,有专家表示,因了大赛,“ 中国文化将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中文将成为世界语言。”

中国舞舞蹈教育家和评审专家:了不起的壮举

一位来到海外的权威中国舞舞蹈教育家和评审专家,专程前来观看大赛的决赛后表示,这次中国舞大赛是了不起的壮举、一定要坚持办下去,并鼓励中国舞舞蹈界晚辈们再接再励。

老专家高度评价首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举办的意义,他说:“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是了不起的壮举,而且新唐人电视台完全是在为弘扬中国舞的舞蹈艺术无私奉献,这就更了不起!大纪元对推动这次舞蹈大赛做了大量的宣传,才使这次大赛能够成功举办。大赛组织的很好,办得很有序。”

看到剧场对每一位到场的观众发放的本次大赛的讲解单中包括了中国古典舞的简介,而且是中英文对照,并看到观众席上有很多西人观众,这位为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实践、耕耘一生的老专家非常感动。他认为新唐人举办的这次大赛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对中国古典舞的推动,是在将中华传统文化向全世界弘扬。

对于本次大赛的水平,老专家感到超乎他的想像,他说来之前他以为海外的专业中国舞人才很少,不像国内有那么多的舞蹈学院,每年都培养众多学生,可能只是一次业余选手的比赛,看了比赛才知道,原来选手们都是专业水平,只可惜国内的很多好的演员还没能参加。

对于选手们今天的表现,老专家感到选手们普遍基本功扎实,赞扬女子青年组47号选手Michelle Ren表演的莲花颂有很好的身韵,他说:“身韵的表现不只是通过肢体动作,而是应该从演员的心里发出来,这位女演员举手投足都带着韵味,而且能感到当她的手(做手势呈莲花状)送出的时候,韵、她的意念是从心里一直被送出去。”老专家说女子青年组的17号选手罗明琪身韵也很好,剑舞当中插入了表现少女柔美的身韵。

老专家着重强调中国古典舞与其他舞种最大的不同是身韵与意念的表达,这些需要演员对剧情、人物心理、历史文化背景的理解和揣摩,每一个动作都要把人物的身份、心理状态表现出来。他鼓励演员们取得了成绩也不要骄傲,要把大赛作为自己未来事业的新的起点,努力提高这方面的艺术修养,更好的用中国舞特有的方式刻画人物。

当得知本次大赛评委们的评选标准,是在技术与中国舞的身韵、内涵表达上,更倾向与舞蹈的内涵和演员的身韵,这位老专家高兴地说:“评委们这个评选标准是非常正确的,他们是中国古典舞的行家。”

展望未来,这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古典舞权威说:“新唐人电视台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一定要继续办下去!我相信一定会越办越好!”

纽约艺术家:中国文化将成世界主流

7月8日纽约著名的声乐家高为量教授在观看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的决赛场后表示:“ 中国文化将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中文将成为世界语言。”

高为量是出生在中国大陆,生长在台湾,是著名的声乐家,担任纽约南威中文学校校长20多年。35年在美国和西方社会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从事中文教育。

高为量赞赏:“我对新唐人电视台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表示钦佩和赞赏,他们第一次在海外开创了将中国古典舞推向世界的开端,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希望以后每年都能举办。”

高为量说, 现代的很多年青人对传统文化越来越淡化,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显现, 她举例,曾在课堂上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当代的一些海外华裔少年会认为不可思议、是件愚笨的事。

高为量表示:“对孩子的教育不能仅仅只限于课本和一些完全理论的教学方式。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艺术, 很多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内涵都是通过艺术的形式传播到人们的心中。”

“舞蹈就是一种综合艺术,中国古典舞的精髓就是能够通过舞蹈的剧情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仁、爱、等传统故事、历史事件融 入到艺术中,带给人们美好,而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和视听上的享受。 艺术是人们都喜欢和最容易接受的形式传播文化的内涵。”

高为量表示:“现代很多中国人,当他们走入西方社会以后,他们才发现中国文化有多么的重要和有价值。现在很多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向往体现在中国文化热,和学习中国文字。 ”

“这是一种趋势,我感觉中国文化会成为世界的主流文化,中国语言将成为世界的语言。毫无疑问新唐人举办的中国舞蹈大赛推动弘扬中华文化在这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文化传媒经理:大赛向正规专业方向的发展树立了一个好的开端

蓝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经理、舞蹈界人士于飞在观看比赛后说,很多选手们基本功扎实,动作难度大,表演情绪饱满,技术技巧稳定,大多心理素质比较好。

于飞说,中国古典舞太深了,要求深厚的文化底蕴,内涵要求高。

于飞接着说,这次比赛的安排非常紧凑,演员的休息时间不够,在没有足够的时间给选手缓冲或收放的一个过程,对选手的技术技巧、情绪、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比较大。这说明本次大赛要求严格,向正规、专业方向发展起了一个好的开端。

“中国舞将全球流行”

纽约居民赵儒尚表示,非常非常精彩,技术水平很高,内涵非常深刻,是纯粹的中国传统舞蹈,跟所有现代舞都很不一样。我对大陆舞蹈也不感兴趣,都是党文化的那一套。

“这次大赛开创了世界上最高尚的舞种,中国舞将来一定会在全球流行。”

钢琴音乐家:一场丰盛的中国文化大餐

在北美生活了四十多年的老华侨、钢琴音乐家Peck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的大赛是一个舞蹈界的盛会,它将中华文化推向了美国的主流社会,把中国舞推向了世界的舞台。

Pecky说,中国舞服装美,形式千变万化。这次大赛选手的技术、韵味的表现都比较好,舞台内涵深刻。这真是一场丰盛的中国文化大餐,全面地表现了中国舞的不同风格和高超的技术技巧。

Pecky还说,这次参赛男选手更胜一筹,功底扎实,表演也体现出了中国男子的气魄和气概,充满阳刚之气。

戏剧评论家:中国舞大赛选手水准高

戏剧评论硕士郭静子女士伉俪在观看了蹈大赛后,对表演赞不绝口,不仅选手水准高,背景音乐也配的好。

对艺术表演有颇深造诣,曾获纽约布鲁克林大学获戏剧评论硕士学位的郭静子说:“参赛者水准都很高,很多高难度动作做的很完美。高难度动作做的越多,掌声越多,都是经过千锤百炼,才有此成绩。”

郭静子认为,选手们男生阳刚,女生的柔美,大部份人的动作是炉火纯青,无可挑剔。有个别选手在做高难度动作是少有失误,不够稳,但不影响他们的水准,因为那个动作实在是难度很高。

郭静子表示,有一个好的剧情、好的配乐,及演员的表情表达到位,都会给选手加分。

她特别指出,其中一位选手的背景音乐是著名歌手姜敏唱的《梦醒》,歌词喻意深,舞蹈演员通过表情,加上各种高难动作,使人印象非常深刻。

郭静子举例说,一位来自台湾的选手选用了台湾著名民谣做背景音乐,音乐想起,马上给人亲切愉快的感觉,这也是加分的。

郭静子说,有的男生在表演中耍刀弄枪,但配上音乐,及其文化内涵,给人一种他们在保家卫国的感觉。

声乐教师:选手表现努力,功底深厚

声乐教师张先生评价说,选手们在比赛中表现很努力,基本功扎实,功底很深厚。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能够把舞蹈表现出来,很不容易。通常舞蹈需要有情节去体现,有情感的表达,和对音乐节奏的把握等等,来展现舞蹈的表现力。

谈到选手们的表现,张先生说,少年组饰演哪吒的周雨璇稳定性很好,青年组头戴莲花的Michelle Ren做得好,舒展大方。青年男子的表现最突出,台湾舞剑的陈永佳稳定性好,动作高度到位。

心神合一 优雅和谐

林水明表示,很好的大赛,很有内涵,体现了神韵,把中国舞蹈的精髓、真正传下来的精华展现出来,大陆没有文化信息,技术高,少了内涵,心神合一,跟中华文化一体。

泰国来的林燕琴表示,很好的比赛。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舞蹈大赛。以前在中国大陆也有看过,但是那些都太强硬、很有争斗性,这次大赛中的舞蹈令人耳目一新,很优雅、和谐,很有内涵。

传统文化的复兴

特意从马里兰赶来观看大赛的日本料理公司经理陈小琼表示,动作难度很高,一举一动都很专业,韵味很足。她表示,虽然她来自中国,但对中国文化并不了解,这次大赛增進了她对中国舞和中国文化的理解,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

加州商人林实威表示,这次大赛发挥吸引了美国本地外,把真正优秀的中华文化从新在舞台上表现出来,将在全世界吸引更多的对真正的中华文化有兴趣的艺术家参与,为全世界正面认识正统的中华文化奠定基础,也为破除党文化开辟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传播文化的窗口

银行经理Hanna Swank表示,这是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给我们东西方的文化搭起一座桥梁。

Skirball Center工作人员Joanna Hurley表示,“我们一般都是看现代舞和芭蕾舞等,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中国舞表演,所有演员都很有天分,帮助我们了解中国的文化。”

很具有民族感染力

纽约居民Mike Hu表示,这个大赛很有民族感染力,表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也表现了中华民族面对困境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表达了人对生命的渴望,对自由的向往,对束缚的突破。

看到真正的中国舞 找到了根

Jessie Xu表示,很好,弘扬中国舞蹈很好的机会,聚集了全世界舞蹈精英,有传统韵味。看了大陆的新年晚会,很热闹,但很乱,真正的艺术应该是和谐的,有很多中国文化的内涵,不只是蹦蹦跳跳的动作。这是一个传播文化的窗口,把人生的美好展现给观众,使我们华人找到了根。

老华侨:终于看到了49年前的情景

“我终于看到49年前的情景,一个劲儿的激动,使劲鼓掌。”今年68岁的纽约老华侨常建芳表示,这次大赛很好,中国文化上演,心里很激动。

常建芳认为这次大赛对中西方人都很有帮助,尤其是我们在国外多年的华人看到表演后想起中国的文化,好像回到了过去的年代。“中共党文化几十年把中国破坏得不成样子,人已经不像样子了,我一想到中国现在的样子就落泪。”

中国舞激发向上的力量

舞蹈演员孙宁表示,这次大赛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好。现代社会都是现代舞充斥,地道的中国舞很难看到,因此看完演出后很感动,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如果没人特别着重中国舞,就会被遗忘,对子孙后代影响很大,练习者使自己激发了向上的力量,这是中国舞独有的精髓。

印度籍程序师Arnob Pha Hopadhyay表示,自己曾经跳过印度舞蹈,觉得中国舞很有深度,很有文化气息。舞蹈是无国界的、不受语言障碍的,我虽然不一定明白所有舞蹈的涵义,但是很有共鸣。从那些舞蹈动作中,我既看到了柔美,也看到了刚毅,看到了那种向上的力量。

对孩子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中学教师Sharon Liu表示,这个大赛非常好,对孩子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是一种很好的文化熏陶。尤其是在美国长大的孩子都不了解中国文化,孩子的教育也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关心的话题。

(资料来源:大纪元)

发表时间:2007年07月09日

 
• 下一篇:全世界中国舞大赛促进交流 评委会谈中国古典舞(图) 2007.7.14
• 上一篇:中国舞大赛群星璀璨 引领新文化时尚(图) 2007.7.8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