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
决赛水平高超
 
声乐大赛圆满落幕
弘扬正统艺术 观众感动落泪
 
第三届全世界
华人声乐大赛落幕
 
“系列艺术与生活大赛
筑起大舞台”
 
第三届中国舞大赛展示
中华文化博大内涵
 
【新纪元】汉服回归 文化时尚

【大纪元10月25日讯】要恢复中国衣冠大国、礼仪之邦的文化,首先要回归汉服文化。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要求款式裁剪和内外结构正确,设计多采用自然质地的柔美布料,与多姿的色彩相配,在如诗如画的作品中体现正统汉服文化内涵。



第144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

金秋时节,大赛将纯正汉服设计搬上世界时尚之都纽约的T型台,纽约金融、时尚及媒体界人士一新耳目,为之惊艳赞叹。

决赛隔日。适逢国际时装周在曼哈顿最豪华的华尔道夫酒店走秀,十二名汉服大赛模特儿应邀登上国际时装周走秀台,向纽约时装界展示了六十套大赛获奖的唐、宋、明朝的服装。

当模特儿穿着一套套色彩明亮多姿的汉服,款款走出T型台时,观看时装周表演的社会名流、艺术家、时装设计师等各界人士眼睛一亮,对汉服的色彩、面料、款式赞不绝口,汉服表演成为当天服装秀的亮点,为汉服引领国际时尚拉开序幕。

归去来兮 汉服飘逸宛如梦
  文 ◎ 徐竹思、黄毅燕、金言 摄影 ◎ 戴兵


纽约曼哈顿王子宴会厅T型台上,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得奖的作品汉、唐、宋、明各代服饰姗姗呈现,将观众带进似梦似幻的古中国。来自纽约金融、时尚及媒体界人士为中国文化深深折服。

古乐袅袅中,层层叠叠的衣裙,五彩缤纷的色彩,像浮云飘过,汉、唐、宋、明各代服饰姗姗呈现 ……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日至十一日在纽约曼哈顿王子宴会厅落幕的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每天数场的走台秀,来自纽约金融、时尚以及媒体界的许多专业人士坐满了T型台周围,随着身着经典汉服的模特们在东方雅乐声中轻柔飘来,将现场观众带进了似梦似幻的中国古代,西方观众赞叹不已地表示,他们为中国文化所折服,将来中国的汉服很可能成为世界时尚。华人则喜见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服装之都扬眉,自豪之余以“空前绝后”形容这场视觉的盛宴。

结构正统 二零零九设计更成熟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二零零九年汉服大赛的三大亮点是——男装拔头筹、西人服装设计师获优秀奖,以及汉服在国际时装周表演。

来自美国的程铭华以一系列男装“行云流水汉古风”获得金奖;来自美国的陈颖的“溯源──古风”获银奖;来自台湾的蔡美云的“古道清风”则获铜奖。特别奖三名分别是,来自中国Winna Lin的“归”获工艺特别奖,来自台湾詹雅淇的“牡丹缘”获配套特别奖,来自日本的李园和蔡英姿的男装“盛”获男装特别奖。



金奖作品:行云流水汉古风。

银奖获奖作品“溯源─古风”。

铜奖获奖作品“古道清风”。

工艺特别奖:归,作者Winna Lin(中国)。



许多选手都用“回归”作为其系列设计的主题。在大学时攻读了四年的服装设计专业并曾在巴黎受过培训的陈颖认为,现代服装设计越来越暗淡,走台用刺耳的音乐,是变异的,让人突出自己的个性,给人感觉不是很舒适。汉服大赛回归传统,回归人类纯善纯美的艺术和文化,她的参赛作品因而取名为“溯源──古风”。

大赛评委樊弘认为:“要恢复中国衣冠大国、礼仪之邦的文化,首先要恢复汉服饰文化。由此看来本次汉服回归大赛,基本达到了目的。”

她表示:“此次参赛作品多是唐、宋、明的款式,比去年更成熟,水准更高,尤其是男装特别突出。大赛要求款式裁剪和内外结构正确,符合当时的审美观,而中国历史几千年过去,很多服饰都失传了,因此要做到这点难度很大,我们的金、银、铜奖作品在这些方面很完美。”

取材自然 色彩和谐缤纷

二零零九年的汉服设计多采用自然质地的柔美布料,与多姿的色彩相配,如诗如画。汉服的色彩多来自大自然的灵动,如一款鹅黄的“半臂”配一湖蓝暗花的襦裙,一幅“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遐意;一袭淡粉纱罩在绿裙上,如花瓣随湖水飘零。

大赛评委王莉莉表示,评选主要看款式、布料和颜色的综合评分。今年获奖作品的款式基本都很正统,在布料的选择与颜色的和谐搭配上分数的差距造成了名次不同。

获金奖的男装采用天然的布料,一半棉一半麻,很舒服。王莉莉说:“在选料上,女服要柔,男装要刚。而配色需要协调,要体现大自然之美,即便是搭配的珠宝也要协调。”

陈颖说,古人的服装给人的感觉穿出来优雅大方,同时又有飘逸感。她获银奖的作品为礼服,选的面料是真丝和银线,所有的面料都是天然的,很舒适。棉布做衬,裙子是真丝的。以银色表现华丽和高贵,在边上配了紫红色的传统的绣花;白色裙子与衣服的银色有一个呼应,中间是黄色。陈颖希望表达“天人合一”的理念。


汉服回归 平静心展现美

来自台湾的林丽美以“汉缘”系列参赛,她表示自己在台湾从事服装制作十几年,但觉得现代服装的发展已到头了,不再想做下去了,当看到新唐人要办汉服回归大赛时,非常高兴。

在制作过程中,她感到“越来越想对汉服了解得更多,现在更明确什么是正统的汉服。此次设计的服装是唐、宋、明的款式,为找布料克服了很多困难,希望尽量用纯净的心来展现那些朝代的文化。”

陈颖也表示,“做汉服会使人的心变得平静,心态越来越好,很容易投入进去,感到和汉服能够融在一起。”而服装与制作人的心态关系很大,要将汉服做好,裁缝的心也必须是平静的,“当觉得急躁或不平静时,针脚和衣服的线都会歪的,有时候衣服的领子我就要拆两遍,后来发现自己有一种投机取巧、走捷径的心态,就及时调整了这种不正确心态。”

获奖西人:汉服包含一生的故事



九月十一日文德伯尔特在二零零九“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颁奖仪式上。

二零零九年“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的特点之一是有许多西人服装设计师参赛,并有两位获得优秀奖,其中目前在纽约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时装公司的文德伯尔特(Alecia Allan Vanderbilt)谈到了她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及其参赛服装的细腻构思。

一直憧憬中国唐朝文化的文德伯尔特听说“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后非常兴奋,然而唐装汉服的结构是什么?如何制作?对于这个“从小就设计衣服”的西人来说却是一个空白。于是她到纽约图书馆查了很多中国唐朝的资料,并请中国朋友特别解释。

经反复求证,文德伯尔特做出三套唐朝汉服,“那是唐代的贵族公主、才女和皇后的装束,分别以代表富贵的牡丹花、代表高雅的孔雀和代表尊贵的凤凰为手绘图案。”



文德伯尔特获二零零九“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
优秀奖的唐装作品——手绘代表富贵的牡丹花。

唐装汉服从里到外有三件套,文德伯尔特在内衣上绘制的都是花蕾或雏雀、稚凤,第二层上的花鸟是初长成,最外一层则显见成熟风韵。她解释,“汉服是东方文化的代表,其独特性在于,每件服装都是在讲其主人的故事,古代妇女用她们的一生制作衣服,因此每套衣服都具备着各自的性格,包含了其自己的思想。我希望能体现出衣服随其主人成熟的过程。”

制作参赛汉服花费了文德伯尔特很大的精力,光是配那些丝绸料就让她跑遍了纽约和费城的所有布店。但是她认为值得,“学到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这段经历也会影响到她今后的服装设计。

她认为,西方时尚界会喜欢正统的汉服,将来会有一天,像新唐人大赛推崇的正统汉服在西方商店中出售,成为全世界的时尚。

韵味各异 男装汉服拔头筹

与去年汉服男装交白卷的情况形成对比,二零零九年“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的金奖由日常类男装获得,这对设计师程铭华来讲都是一个惊喜。她表示,大赛的很多汉服都是精品,用料和色彩都很华贵。而自己这次的参赛作品选用了柔和的色调。

她表示,古人的服装给人的感觉是“飘逸、潇洒,走起路来犹如行云流水”,她的作品因此而取名为“行云流水汉古风”。这套明朝服装里外共三层,所选的面料一半是天然麻、一半是天然棉,领子用缎,穿上后很舒服、很服贴。而模特儿头顶的是“东坡巾”,苏东坡是宋朝著名诗人,他戴的帽子后来流传至明朝。



设计师程铭华(中)表示,古人的服装给人的感觉是“飘逸、潇洒,走起路来犹如行云流水”,
她的作品因此而取名为“行云流水汉古风”。

“直身”、“直裰”和“直裾深衣”是宋、明朝男子流行的服式,程铭华此次作品所采用的是“直身”,因为这种简单的制作穿上后会给人很舒服、潇洒的感觉。

为了做好这套服装,程铭华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最后是对照古画的式样,参照古书所说的裁剪方法和用料制作而成。

曾经在中国制作名牌西式男装的她表示,西装是根据人体的骨骼、体型的比例尺寸去裁剪;汉服与之不同却也很科学,很讲究也很贴身,并能显出人的体态。例如古人通常会在腰间配戴一些饰物,如玉佩、香囊、中国结等。这些饰物不但起装饰作用,而且可压住衣摆,不怕被风吹起。明朝的服饰在前后摆之间加了“暗摆”,不管是疾走或风吹,都不会露出内里的衣裤。

她说,古人讲顺天意而行,他们平时的言行举止、思维方式、和做人都以“仁、义、礼、智、信”为基准,所以他们从外表看上去就很自然得体,不但含蓄、且又飘逸潇洒。

华人观众陈女士曾在时装界工作,她说看汉服大赛收获很大,真是大饱眼福。她表示特别喜欢大赛的汉服男装,“韵味各异,有的阳刚,有的文雅,有的好像是武士,表现得都很好,各有千秋。”

“服饰搭配得很和谐,头饰和服装搭配得很好,颜色搭配都很鲜明。与其他时装秀不同,古香古色,仿佛回到从前。模特时装穿出了韵味,我感到自己好像也在那个朝代和他们在一起。”◇

各界名流预见汉服时尚趋势

时装业投资家:
   原来汉服文化如此辉煌



(摄影/文忠)

曼哈顿一家投资银行执行总裁考迪诺(Gene Cordiano)说,以前只知道美国的服装业者喜欢到中国制衣,因为那里的人工便宜,今天才知道,原来中国还有如此灿烂辉煌的传统汉服文化,“难得一见的美丽。”

因职业关系常出席各种时尚秀的考迪诺,认为汉服无可比拟的优雅高贵,现在传统的文化已被中共破坏,在中国都看不到。新唐人大赛能做这样复兴中国古文化的事非常了不起。他说:“新唐人大赛提到他们为了不受政治势力的影响,完全是自己集资办这样的盛事,我完全支持如此的努力。”

时装技术学院教授:
  触动了我的灵魂



(摄影/爱德华)

纽约时装技术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副教授及特殊项目主任派派兹(Alice Papazian)虽在服装界见多识广,看过晚上的汉服表演后激动不已:“她触动了我的心和我的灵魂,优美高雅,精致细腻。汉服展示了我从未知道的一片美丽的世界。西方时装界应该了解她。”

学院院长:
  将开时尚设计课纳入汉服



(摄影/爱德华)

纽约伯克利学院(Berkeley College)院长考提斯(Dario Cortes)对中国传统汉服表演赞叹不已:“我感到精神振作(refreshed),很受启发(enlightened),但第一次观看中国汉服,她让我想起访问中国杭州时过太湖桥的感觉。”

与现代时装秀比较,考提斯认为汉服带给人平静和愉悦,即便是西人男模特都给人那样的感觉,与现代男女模特那种占有世界的态度非常不同。

考提斯说,伯克利学院现有时尚商品管理专业,但没有对中国服饰的研究。今天看到汉服的美丽,会考虑开设时尚设计课,将汉服课程纳入计划之一。

台湾驻纽约官员:
  汉服文化回归可成时尚


  台湾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主任郭秋义对二零零九汉服大赛印象深刻。他表示,非常有水准。上百件汉服代表不同国家设计师的作品,对华人和美国人都具有很大意义,让大家看到中国不同时代的文化,那是非常优雅的文化,现代人已经淡忘了。”

他说:“现代人服装随便,而汉服体现出古人的庄重。以前台湾也曾有过对汉服的研究,近二十年没有了。新唐人举办的汉服大赛真是回归汉服传统的大赛。将来汉服成为人们流行的服饰、现代的时尚,也是有可行性的。”

医生:
  汉服极其高贵优雅



(摄影/文忠)

卡若斯考普(Annedetu Kroeskop)医生赞叹这些汉服“极其高贵优雅”,“呈现了不同风格、不同朝代的服饰文化。长长飘逸的袖子、精美的头饰、不同款式的靴子,以及不同珠宝饰品,真是色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

中文教育家:
  罕见的汉服秀



(摄影/文忠)

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理事、中文教育家沈琬贞认为汉服男装很出色,体现出古代士大夫的修养气质,“不用说海外,在台湾也看不到这样的服装秀,在服装的搭配上,承继古代的精神内涵,用现代的质材表现出来。这样的秀是很少有的,应该大力推广,不仅让服装界了解,社会各界、文化界、教育界都应该来看。”

沈琬贞认为:“这次设计师们花了很多时间,钻研汉服的式样搭配,他们的创作力很强。每个朝代的服装都有他们的特色和内涵在其中。”她说:“表演是成功的,很多方面看出主办单位是尽心尽力,每年都举办,从构想到实现都很了不起。希望社会各界日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这个文化活动传承下去。”◇

======================================

汉服成国际文化时装周亮点
  文 ◎ 徐竹思、黄毅燕、金言 摄影 ◎ 戴兵


上月中,“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模特儿应邀在纽约国际时装周走台,向纽约时装界展示六十套大赛获奖的唐、宋、明朝的服装。社会名流、艺术家、时装设计师及媒体界人士为之惊艳,汉服秀成为国际文化时装周的亮点。

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在九月中举办,正值纽约的国际时装周在曼哈顿最豪华的华尔道夫酒店走秀。决赛结束后的十二日,十二名汉服大赛模特儿应邀来到国际时装周,向纽约时装界展示了六十套大赛获奖的唐、宋、明朝的服装。



十二名汉服回归设计大赛模特儿应邀国际时装周,
向纽约时装界展示六十套大赛获奖作品,成为国际时装周的亮点。

前来观看时装周表演的不乏社会名流、艺术家、时装设计师,以及媒体界人士。当模特儿穿着一套套色彩明亮多姿的汉服,款款走出T型台时,现场观众马上眼睛一亮,他们对汉服的色彩、面料、款式赞不绝口,希望模特儿站在T型台上多停留一会儿。有的表示,希望这些服饰能够穿在自己身上。

专门主持时尚秀节目的哈迪(Melissa Hardy)表示实在非常喜欢大赛的服装,“(这些汉服)绝对的典雅、精致!色彩充满律动性,如行云流水,飘逸如风,模特儿们把这些衣服的特色都展现无遗。如果我是评委,我会很难决定谁是金奖得主,因为都好美丽。”她笑着说希望能借一套来穿穿,“汉服不但适合亚洲人穿着,美国人也会很喜欢采用里面某些款式的设计,因为实在很美,很高雅,很适合参加酒会、或派对。”

时装设计师布瑞索(Debra Bressaw)表示,“汉服的式样非常多样化,色彩斑斓,还有各式的面料;有的款式颜色纤细而婉约;有的自在舒适、休闲,能够观看这场服装秀让我感到兴奋和热情洋溢。”

来自伯克利大学(Berkeley College)的麦尔斯(Kathy Mills)教授兴奋地称赞“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为“美妙绝伦”。她认为大赛展现的汉服“颜色、布料绝对是一流的,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她表示,“虽然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但西方人也完全能接受并喜爱。设计是无国界的,精美的汉服也不会随着时间而流逝,这种美是永恒的。”

纽约银行Hilliard Lyons的银行家维尔迪斯(Alan Valdes)也是投资时尚界专家,亦是第一次看汉服秀,“奇异的颜色搭配,美丽的面料,壮观引人入胜。我喜欢这些传统的设计,服装师很注重细节,如配饰与鞋的搭配。今天见识到了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

资深媒体界人士米拉尔(Rich Millar)表示,无庸置疑,这台汉服表演是当天服装秀中的亮点。

时装公司总裁:
  汉服秀为国际时装周增添全新空间



(摄影/黄毅燕)

纽约一时装公司总裁福劳姆(Mitchell Flaum)认为汉服秀为国际时装周“增添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一个也许很多西方人还没有太认识的空间。”

他说,这些汉服绚丽多彩,每一套都体现了“美丽”二字的另一种涵义,非常吸引人,给人一种非常高贵的感觉,是一种视觉享受。材料非常好,剪裁一流,色彩的搭配、款式、色泽,以及条线都非常的美丽,看起来非常的高雅,很有内涵,很绚丽,但并不会令人窒息。”

本文转自【新纪元周刊】144期“封面故事”栏目(2009/10/22出刊)

美东时间: 2009-10-25

 
• 下一篇:中国菜厨技大赛11位选手获奖 助人寻回失去的传统(图) 2009.11.9
• 上一篇:汉服大赛评委:风格正统功底深厚 大赛水平高(图) 2009.10.25
 
留言】【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