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晚,美国神韵世界艺术团在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上演的第二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落下了帷幕,从而圆满结束了今年在捷克的演出。神韵艺术家们展示的中华五千年文明气势恢宏,令布尔诺观众心动不已,他们全体起立,长时间给神韵艺术家们鼓掌,大幕一次次重新拉开,观众们就在原地不愿移动一步。

捷克文化部长:神韵带领道德直线上升

捷克文化部长Daniel Hermann 先生于去年已经观看过一次神韵演出, 而今年的演出又给了他一次深深地感动。

   

他说:“ 我非常喜爱神韵演出, 我有幸去年已经观看过一次这场演出, 而今年又是全新的节目。”

他认为神韵演出内容非常丰富,而且“演出用一种非常美好的方式先向观众介绍了中国悠久的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神传文化,然后告知当今的人们,还有那些没有经历过独裁社会的人们,不要将自己所享有的自由视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

“神韵演出的表现方式是独一无二的,不幸的是神韵所呈现的神传文化在中国已经被中共践踏了,而且在其他共产主义掌权的地方也难逃虎口。 ”

他还表示他从演出中看到了伟大的信息,给人以希望。他说:“演出中有一种神性的,带领人的道德观直线上升的信息,这种信息引导人们去珍惜,并且这种信息使人们不会被眼前的逆境所摧毁。 ”

他还说:“ 今天我又深受感动, 因为我又看到了, 当人们面对一个暴力的政府时所看到的希望,他们的信仰和思想的力量(这种信息的力量)远远强于目前的逆境,给了困境中的他们力量和自信,这种理念在这场演出中表现得非常强,我能给感知到她。 ”

最后他表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演出中所传递的伟大的信息,“ 因为我们人类没有了希望将无法生存。 ”

戏剧理论顾问:神韵能治愈人类创伤

Jiri Florian先生曾经在捷克电视台工作了46 年,曾经是该电视台的编辑和主编,现在是一位戏剧理论顾问。他于 5月7 日观看了神韵世界艺术团在捷克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的最后一场演出后,不禁为神韵演出连连喝采。他表示,这场演出非常迷人,具有非凡的表现力而且传递的信息能够治愈整个人类社会的创伤。

   

他在介绍自己工作的同时说,“我在捷克电视台工作了46年,我见过世界上各种各样的表演,神韵是我见过最独特的,独一无二。我对传统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神韵把文化再现在经典舞台上,设计很奇妙。”

他赞叹道:“这场演出太惊人了! 我被深深地迷住了! 因为这是我多少年来第一次看到这种演出, 而且我来观看演出之前甚至完全不知道会看到什么样的演出。 这场演出太迷人了! ”

作为搞了一辈子艺术的人,他非常叹服于神韵艺术团演出用艺术来介绍深奥的中华文化的表现手法。他说:“舞台上的表演将深奥的中华文化,用中国古典舞还有现代的背景(天幕)设计和特技展现了出来,观众得以跟着舞台上的演员从梦境进入现实,又从现实进入梦境,自由得穿梭,具有一种非凡的表现力。 ”

他还表示,“中国古典文化是人类珍贵的教材,我对此很着迷,因为她有很深的精神领域,而且具有最长久的生命力,中华文化能告诉我们人类很多事。”

对于神韵的精神内涵,Florian先生表示,“从神韵歌词,和整台表演中,都能看到神韵在传递着精神内涵,这让我非常受触动。”

他认为神韵演出所传递的信息对于当今的世界非常重要。 他说:“ 我们都知道, 当今的世界非常不好, 无论是世界的东方, 西方,南方还是北方。 但是神韵演出中所传递的信息, 来自于普世的哲学,蕴含着深奥的意义,在当今社会的传播, 却能够治愈整个人类社会。 ”

对于神韵的主题,他表示这非常深奥,他还需要多看多想,才能理解神韵传递的非常内涵。

最后他恭贺神韵艺术团并且祝福神韵艺术团。他说:“ 我热爱今晚这场演出。当今世界能够有这么优美的艺术表演,真是可喜可贺。我祝福神韵艺术团成功,祝福他们不会受到任何坏东西的压制,可以继续表演下去,因为他们的演出为如此大量的观众传递了这个信息,并且丰富了他们的理念,真了不起!”

老歌唱家:从神韵中学到新经验

现年89岁的歌唱家Helena Halirov女士,观看神韵后非常激动,人也显得年轻了很多。特别是神韵有关黄河的节目,唤起了老夫人很多记忆。

   

她激动地说,“我的丈夫,Vaclav Halir,1954年赢得过国际歌唱比赛冠军,还曾在中国巡回演出三个月,他用中文演唱过歌颂黄河的曲目,因此我们对中华文化十分感兴趣。”

Helena Halirov夫人表示:“我们的家里有很多中文的音乐带,从那时起,我就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并且了解中华文化的一些事情。”

她还介绍说,她先生除了唱歌,还曾经是Janacek剧院的贝斯独奏演员,这次Janacek剧院能上演神韵,她觉得非常自豪,她被神韵纯善纯美的表演深深感动。

“我认为神韵非常的美,正如我说的,我和中国文化很亲近,当我在音乐学校的时候我就学过中国的音阶。神韵节目真的非常漂亮,我真的很喜爱她,还有她里面使用的颜色。”

在神韵世界级的演出中,既有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中国古典舞和各种特色的民族民间舞,也有结合东西方乐器的精髓,演绎出独一无二的音乐,而歌唱家们的声乐表演不但技惊四座,歌词更是蕴含深刻哲理,令每个能聆听到的观众都心旷神怡。

Helena Halirov十分沉醉于神韵歌唱家的动听歌喉:“跳舞音乐打动了我,还有乐器二胡,以及第一位歌唱家的美声,我也曾经常在音乐会上演唱,所以我知道对于演唱技巧的要求有多么的高,以及颤音等,她唱得真是非常动听,我从她那确实学到一些新经验。”

公司老板:需要安静地好好领悟

“非常美妙,那么雄浑,又那么柔美。”一家公司的老板Libor Musil先生赞道。

   

“我很喜欢其中的音乐,因为音乐给人一种安宁的感觉。”他说:“我今天一整天都过得挺难的,但是现在我感到完全放松了,我们把很美好的感觉都装进了心里。可惜我们的回程还有20多公里,但愿我能现在就上床,因为我需要安静地好好领悟一番。”

“神韵让人看到真正的中华文化”

Jiri Kyjovsky先生是捷克布尔诺城外一所小学的校长,这天他和3个同事专程赶来观看神韵世界艺术团在捷克的最后一场演出,感觉收获丰硕。

   

Kyjovsky先生介绍说,他们事先在网络上观看了神韵以往节目的片段,决定要加入神韵的五千年中华之旅。“现场观看极大地满足了我们的期待。绚丽的色彩,与时而温柔时而令人撼动的舞蹈,形成鲜明对照,这一切都和谐地融在一起,用最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让我们心满意足。”

“神韵为我们勾画了一幅中国画,让人清楚看到什么是真正的中华文化”。他补充说。

“离我们越远的国家,对我们越有吸引力。在捷克很难看到这样的文化演出,我非常高兴今天我来到了这里,看到了真正的舞蹈,真正的表演艺术。”

Kyjovsky先生对神韵讲述的故事也非常喜欢。“他们都是精心编排的,达到了最佳效果。”

在谈论神韵歌曲给他们的启发时,站在一旁的Pavlina Pernicova女士分享了她的体会。她是在这所小学教捷克语文。

“对于我这样一个基督徒来说,神韵的舞蹈告诉了我很多信息,都是能和我的天主教信仰融洽贯通的。神好像就在我身边,我能听到这么伟大而又神圣的声音,我感觉在心灵上,我是和祂相连的。能和神佛相通相连,我真是高兴极了。”

Kyjovsky校长补充道:“中国人有很多伟大的思想”。

他还谈到他们观看神韵后有个强烈的愿望:“我们非常希望神韵能在中国上演,我们期待中国能发生巨变,毛泽东时代早已过去,中国应该有个新时代。”在他看来,这个新时代应该和神韵复兴传统文化相连。

在拍照留影时,为表达对神韵的敬意,文静的Pavlina Pernicova女士还特意竖起大拇指,由衷感激神韵带来的福音。

钢琴家:神韵将影响今后艺术形式

“非常美妙,不同凡响。”音乐家Alexander Gaievski先生说自已经常到这家剧院观看歌剧或芭蕾舞,“几个月前,我们来观看演出时得到了神韵的传单,当时我就说这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出。当我们亲眼观看了神韵世界艺术团的演出之后,就只想一再讨论这个演出。”

   

Gaievski先生是位钢琴家,他对中西方乐器合璧的乐团非常感兴趣,“刚开始我很好奇,我在想,这些都是典型的中国乐器,不过我马上就意识到,原来共同演奏起来是那么的动听。”

“我非常喜爱音乐和芭蕾舞,过去我也跳过舞。”Gaievski太太说:“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历史,我们还真的不了解。中国的历史、习惯、风俗、动作,所有的一切都通过舞蹈展现出来了。”

Gaievski先生说他会告诉朋友们,让他们来看神韵演出,“一次亲眼观看,比听上千次别人的解说要管用。”

“很难描述我到底从中汲取了什么,简单说就是拥有了一次美好的经历。这并不像我们看芭蕾舞,有独舞或群舞。这里是整个的一台节目的呈现,很强烈的冲击感。”

最后他表示:“这是独一无二演出,肯定会对将来的艺术形式带来影响。”

建筑师:我们来到地球是有使命的

Milos Cejka先生是是一位建筑工程师,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经理。他和朋友、心理学系的学生Michaela Hoblova观看了神韵世界艺术团于 5 月7 日的最后一场演出后表示:“ 我们为他们的热情所感动也被他们所释放出的能力所感染,”而且演出揭示给了他们,“我们到地球上是有原因的,而且是为了很好的原因,所以我们需要努力。 ”

   

Cejka先生很感动地说:“我们太高兴我们来观看了这场演出,因为我们非常喜爱这场演出,完全陶醉于这场演出之中,我们已经在盼着看明年的演出了。”

他表示他们的座位非常好,可以清晰得看到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情。他说:“我们为他们的热情所打动,而且显然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们在演出中非常投入,他们的眼睛,笑容都释放着一种能量,源自于艺术家的喜悦的能量,而我们则可以接收到所有的这种能量,并且也被这种能量所感染。 ”

他表示他非常喜欢今晚演出中的服饰,但是其实今晚的神韵演出中所有的一切都令他感动。他说:“我非常敬慕演员们的热情,他们的热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演出中演员在向我们表达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看法,虽然他们的总部在纽约,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变成美国人,而是在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之美,甚至在中共不允许的情况下,他们站出来维护中华文化,这一切都很美。更何况,他们不是以已经有上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为耻,而是在再现中华文化整体之美,这非常可贵。”

“而且我知道,演出中演员的热情源自于他们的信仰,正是他们的信仰,才使他们那么美丽。”Hoblova先生则补充说。

Hoblova先生先生接着表示,演出鼓舞他上进, 他说:“我非常喜欢演出中关于信仰方面的题材,因为我也相信他们所讲诉的,人的生命不会由于死亡而结束,我们来到地球上是有原因的,是有使命的,所以我们需要努力做好所有的一切。这一切都很美。”

“神韵与我的心零距离接触”

一家大型公司运营经理的Radek Havlíèek先生与身为教师的妻子在看过神韵后,深受打动。

   

以再现中华五千年神传文明为宗旨的神韵,带给观众的是纯善纯美的表演,内容丰富多彩,向人们展现出真正的中国正统文化精髓,对此,Havlíèek先生表示,“我很享受整个演出过程,”“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十分新颖,她(神韵)和我的心灵零距离接触。”

Havlíèek夫人也表示赞同:“我很喜爱(神韵),非常的喜欢,因为它是以美为根本的演出,另一个原因是我能得到更多有关中华文化的新信息,我一定会寻找更多(相关)事实(的资料)。”

神韵舞剧有描绘当代中国依然心存善念、敬天敬神的人们抵抗迫害的写实故事,深深打动着每个观众的灵魂,Havlíèek夫妇也不例外。

Havlíèek夫人说到:“这个(舞剧)很感人,他触动了我,而其中对我来说最强烈的节目是那个有关修炼的问题。”Havlíèek先生也表示:“这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很让人难过。我们明白,这是目前中国最主要的问题中的一个。”

此外神韵舞剧也有很多极具趣味的民间故事,即描绘出了古人的生活环境、方式和状态,也展现了中国正统文化的内涵,Havlíèek夫人尤其喜欢:“我也很喜欢那个哪吒的故事,他非常精彩。”

善缘转载自明慧网:2014年05月19日

 
• 下一篇:神韵二零一四全球巡演再创辉煌(图) 2014.5.25
• 上一篇:神韵震撼阿根廷 各界名流盛赞感恩(图) 2014.5.14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