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组图:舞神韵
 
世界单簧管之王
将出演华人圣诞晚会
 
【人物】素影雪中妍 清心舞处鉴
 
音乐艺术家刘绍珊:
至真至纯 乐由心生
 
华人新年晚会巡回演出团的
一对夫妻
 
平和中有辉煌
杨建生谈声音的穿透力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
 
中间穿绿衣者为被韩国政府认定为韩国第92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太平舞的
第一继承人——姜善泳。(图片为姜善泳本人提供)
韩国宝级舞蹈家 新唐人晚会展绝技

【大纪元12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童昕采访报导)新唐人新年晚会是因表现东方传统文化的独有神韵而闻名全球,而韩国又一向以保护传统文化而著称,在今年的新唐人新年晚会首尔场将精彩上演一位韩国国宝级舞蹈演员的舞姿,她就是被韩国政府认定为韩国第92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太平舞的第一继承人——姜善泳。

太平舞是韩国古代的宫廷舞蹈,在古代,太平舞是为了祈求全国的平安跳给王与王后看的。这种舞蹈节奏复杂、动作多样,尤以舞蹈的脚步最为多变,看上去轻快流畅,优雅细腻,加之节奏感强,蕴涵着韩国民族舞蹈静中有动的韵味。

曾任过韩国国立舞蹈团团长、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副会长、第14届国会评论员,被韩国政府认定为韩国文化学者的姜善泳曾荣获多项大奖,是韩国的国民勋章的获得者,也是被韩国政府认定的第92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太平舞的第一传人。

姜善泳是倡导保持传统的韩国舞蹈原来风格的具有代表性的韩国艺术家之一,她也在为韩国的传统文化形式被世界认同而做着不懈的努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她的足迹踏遍世界180多国,演出达1000多场,她的舞蹈庄重优雅、兴致勃勃。

被韩国政府认定为韩国第92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太平舞的第一继承人——姜善泳。

姜善泳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能够获得韩国无形文化遗产保护的艺术形式,都是超过一百年以上的文化形式,太平舞也是一样,它的年代非常久远。

韩国的传统舞蹈一般来说都是比较慢节奏的,但太平舞不同,节奏比较快,特别是在古代的时候,是很快的。不过,姜善泳说,其实当时的节奏也没有传下来,现在的太平舞所使用的节奏都是通过当时的回忆传给乐师的。

她还说,韩国的古典舞蹈与中国的古典舞蹈都是一样的,比如注重精神方面的东西,比较注重内涵。而有一些文艺形式外表非常华丽,让人眼花缭乱,而没有思考的余地。

在不长的采访过程中,姜善泳多次提到她的老师韩成俊先生,她说她的老师,鼓(鼓是韩国音乐舞蹈中重要的配器和道具)打得很好,她说即便韩成俊老师已去世多年,但姜善泳今年夏天去纽约林肯中心州立剧场参加“传统遗产人间文化节姜善泳纪念演出”时发现,直到现在仍有很多外国人都还记得他的名字。

对于为什么能获此殊荣成为韩国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太平舞的第一继承人。她说,只是因为太平舞是一种难度很大的舞蹈,一般人都坚持不下来,只有她坚持下来了,因此也就成为第一继承人了。

姜善泳现已年过八旬,但即便是近几年,她仍频繁出演于世界各地举办的各种重要演出,无论是她的精神面貌及她的外表,都让记者无法相信她的真实年龄。

姜善泳说,跳舞的人一般都会显得比较年轻,她在今年夏天人们都跟她说希望她能够永远年轻下去。

她还跟记者说了一些趣事,她说,她在做国会议员的时候,就经常会有人仔细的看她的脑后,看是否做过手术。就是到现在还有人问她做过几次手术。她介绍说,一般来说,影视演员是需要做手术的,但舞蹈演员不做。她说,当然也不能说绝对了,现在也有一些舞蹈演员做手术。

2007年新唐人新年晚会首尔场的技术总监赵庸鈱说,太平舞是祈愿丰收、太平的舞蹈。过去的先人他们都有敬天爱人的思想,对上天给予人类的恩赐充满感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舞蹈,把被现代人所躞的传统文化遗产和华丽的传统服装,展现给大家,也希望能够将善念植入人们心中。

12/14/2006 1:34:15 PM

 
• 下一篇:天音乐团中的西方艺术家(图) 2006.12.24
• 上一篇:组图:舞神韵 2006.12.10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