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无思

    
(大纪元图片库)

多想他人的好,不以自身境遇变化而淡漠,不因时间长短而淡忘,敬畏谦卑,也是一种难得的修为。

母亲今年七十八岁了,身体康健,天天劳动,尤其是心态好,不怨不怒,平和安详,为村里很多人称羡。母亲住的是全村最老式的瓦房,经济条件也是很差,过着平淡辛苦的生活,她的健康身体和良好心态让很多人不理解。近年来,母亲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看谁都待我那么好!”呃,对啦,母亲是一位法轮佛法修炼者。

以前,对这句话我不很在意,有时甚至反驳两句,觉得不符合实际,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觉着这句话不简单,从内心里说出来不容易。现在社会,道德沦丧到如此地步,无论再好的人都免不了与人磕磕碰碰,更不用说后辈的疏慢,利益的纠葛,谁能真正放的下解脱出来呢?想想母亲的一生,也是历尽魔难屈辱艰辛,怎么可能谁都待她好呢?

有一天,我才忽然明白:多想他人的好,并不在于自己的境遇,而在于自己的心态自己的修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如果老是盯着人的缺点过失,那你看到的就总是错误和丑恶,你的心可能总是充满气恨、委屈、傲慢等消极情绪,就总是随着人的作为动来动去;否则,多想他人的好,那你看到的就是善良、真诚和宽容,那你就有很多时间反躬自省,就有很多机会去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心胸宽广的人,遇到的好事坏事,可能都会成为他提高升华的阶梯,都会成为好事。

多想他人的好,怨气就没有存身之地,嫉妒就不会发酵,傲慢就无从立足,暴戾就消解遁形;多想他人的好,心中就充满温馨,脸上就带着微笑,待人就多了谦让,遇事就知道宽容;多想他人的好,也是一种修持,也是一种善良,这不是做作的表演,而是内心真实的展现。心中有佛的人才能体会佛的慈悲,心中有光的人才能看到希望。

觉者度人于十恶毒世,因为他们能在浊流滚滚中看到人的佛性、看到人的好;恶徒逞凶疯狂,因为它们只能感受到堕落、恐惧与绝望。

多想他人的好是生命的一种境界。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固然有其物质回报的涵义,更重要的却是精神上的。物质方面的回报,因为受制于各种条件,对于一般人来说,真正要兑现起来并不像说说那么简单。可是多想他人的好,不需要外在的条件,只要你那颗感恩的心。多想他人的好,不以自身境遇变化而淡漠,不因时间长短而淡忘,敬畏谦卑,也是一种难得的修为。

多想他人的好,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到极点。一个人心里只有自己,一切以自己的利益欲望能否得到满足来判断是非对错,这样的人很难想到别人的好。一个人如果肯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思考问题,那他就会看到别人的难处和光亮。

记住他人的好,积存的就是善良真诚宽容的温馨;淡忘他人的坏,抹去的就是心灵上的污渍和创伤。仇恨就像一根毒刺长在心里,还没有刺向别人,首先把自己伤了。那些消极负面的情绪,无不如此。当然,多想他人的好,绝不意味着是非善恶不分,因为想的是“好”,而不是“他人”。

──转载自正见网

善缘转载自大纪元:2012年07月16日

 
• 下一篇:点亮心灯:临大海悟包容(图) 2012.9.4
• 上一篇:静思之美(图) 2012.7.6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