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帝范》(275KB)

在《帝范》里,唐太宗几乎讲到了做皇帝应该注意的各个方面。它包括君体、建亲、求贤、审官、纳谏、去谗、诫盈、崇俭、赏罚、务农、阅武、崇文十二篇,是一代英主对人生和世界的体悟;是一个马上争天下、马下治天下的开国君主一生经验的总结。或一言中的,或一语道破天机。其看问题的高瞻远瞩、论理的深邃透彻,确实令人佩服。一些非凡的至理明言,自非常人可以谈说,只能出自像唐太宗这样的伟人之口。《帝范》的许多思想,对我们今天仍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

这次我们将《帝范》整理出版,是以《四库全书》本为底本的。原注用仿宋体依原样附在原文之后,并加“〖〗”,以示与正文区别。纪晓岚等在编纂《四库全书》时对原注的补注按语,也一并原样列于原注之后,前边加“○”符号,以示与原注区别。

为了让读者能够轻松读古籍,我们在翻译原文的时候,采取译述的方式,将一些艰深的典故都译成浅显明白的白话故事,这样既可以消除阅读障碍,又可以增加阅读兴趣。另外,为了帮助读者更透彻地理解唐太宗的微言大义,我们将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和体悟所得,撰写成释评文章,附在每一篇之后,以求达到和读者“奇文共欣赏”的目的。相信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整理古籍的方式。

(摘自《前言》)

成文:2007年04月11日 发稿:2007年04月19日 更新:2007年04月17日 22:43:49

 
• 下一篇:暂无
• 上一篇:鸡年话鸡(图) 2017.1.29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