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希望自己健康、快乐、长寿,但能自然而然实现的却很少。可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位百岁老婆婆这几样基本都占全了。

9 月25 日,美国新泽西州帕西潘尼市的一则消息透露,1909 年9 月24 日生于新泽西州北部的艾丝翠德是瑞典移民之女,今年9 月24 日是她的百岁生日,她的感觉仅仅是:“这只不过是另外一天”。

艾丝翠德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工作,安于在银行与律师事务所等地方当个小职员,按照现代人的说法,她决不是个有远大志向、有辉煌成就的“女强人”。但艾丝翠德有她自己的生活准则,她认为家庭和乐、保持温馨气氛是最重要的,她现在最大的满足就是每天起床后,可以打扮妥当有地方去上班,她认为这样能让她不无所事事,并维持灵敏的头脑。

67 岁的儿子约翰·松顿盛赞母亲工作细心严谨,与人为善。艾丝翠德则感谢儿子给她这份工作、送她上班(艾丝翠德一直自行开车上班到九十八岁),以及对她很有耐心。约翰常打趣地说:“怎能比妈还早退休!”

毫无疑义,这是一个快乐友善的大家庭,儿子透露,艾丝翠德长寿的秘诀是“与人为善”。正是这个“善”字,让艾丝翠德成为1918 年大流感幸存者。1918 年,艾丝翠德才8 岁,她目睹了父亲与姐姐死于流感大流行,而妈妈和她却安然无恙。

近年来,各种传染病一波一波地向人类袭来,让医学家束手无策。数年前,科学家追踪找到身为1918 年大流感的幸存者艾丝翠德,并抽取了她的血液样本。想用现代科学的手法找出这个家庭中父亲与姐姐死于恐怖的流感,而她和妈妈居然不感染的原因。

我感觉《芝加哥论坛报》儿童版《你说我说》专栏主持人西勒·库斯特先生在1963 年给一位小读者的回信就已经解答了这个问题。

1963 年,库斯特收到一位叫玛莉·班尼的女孩给《芝加哥论坛报》的信,信中写道,她总觉得很疑惑,为什么她帮妈妈把烤好的甜饼送到餐桌上,得到的只是一句“好孩子”的夸奖,而那个什么都不做,只会调皮捣蛋的弟弟戴维却能得到一个甜饼。她想问一问无所不知的西勒·库斯特先生,上帝真的是公平的吗?为什么她在家和学校常看到一些像她这样的好孩子被上帝遗忘了。库斯特收到过好多类似的信件,但他无法回答。

一次,去参加婚礼时,库斯特受牧师所言的启发,回家后立即以《上帝让你成为好孩子,就是对你的最高奖赏》为题,给玛莉回了一封信,这封信在《芝加哥论坛报》刊登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被美国及欧洲一千多家报刊转载。从此以后,每年儿童节各家报纸都会出现这篇文章。

“好孩子”平时很可能不但得不到物质奖赏,而且还常常吃亏。但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得到上天喜悦的“好孩子”就可以受到保护而外邪不侵。

而与人为善的艾丝翠德能够健康、长寿,也许就是上天给她这个“好孩子”的奖赏吧。(文/喻梅)◇

善缘转载自《明慧周报--副刊第234期》:2009年10月15日

 
• 下一篇:善人桥(图) 2009.12.5
• 上一篇:牛顿、莫扎特……才华源于崇高的信仰(图) 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