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年前,1955年12月1日,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一辆公共汽车上,一个名叫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的黑人妇女,因为拒绝让座被警察逮捕了。这个案件,此后却成为美国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劳累了一天的黑人妇女罗莎•帕克斯,在回家的公共汽车上找了一个座位,这个座位处于“灰色区”。依照当时的法律,蒙哥马利的公共汽车,前半部是白人的座位,后半部是黑人的,中间是“灰色区”。没有白人坐的时候,黑人也可以坐在“灰色区”。然而一旦有哪怕一名白人需要坐在“灰色区”,所有坐在那里的黑人都必须让开,以保持种族隔离。

罗莎上车不久,“白人区”被陆续上来的白人坐满了。司机“依法”要求坐在“灰色区”的黑人全部离开,给还没有座位的白人让座。

其他黑人遵从了要求,罗莎没有。她除了疲劳,更觉得这种“愚蠢的规定”令人厌烦,她觉得自己应该得到体面和有尊严的对待。

司机叫来了警察。

罗莎质问警察:“你们为什么欺辱我们?”

警察很无奈地说:“我不知道,但是法律就是法律,你被捕了。”

这一时期,权利平等的观念已开始深入民心。罗莎的“违法”和被捕,凸显了“法律”和“基本道义”的冲突。正是这个冲突,唤醒了人们的良知,直接引发了一场如火如荼的黑人民权运动,最终带来美国人权史上惊天动地的变化。

1956年11月13日,高等法院终于宣布“种族隔离”不合法。

美国民权运动从此跨入一个新境界。随着民众的进一步非暴力抗争,1964年7月2日《民权法案》通过,不仅黑人,包括黄种人在内的少数族裔,也终于都能够自由地在这片土地上挺起胸膛。

2005年10月24日,92岁的罗莎•帕克斯去世。她的遗体被运到华盛顿的国会大厦的大厅中供民众瞻仰,在美国历史上只有寥寥几位已故总统获此殊荣。美国国务卿莱斯在追悼仪式上说:“没有帕克斯,我就不可能今天以国务卿的身份站在这里。”

罗莎被美国民众尊称为“民权运动之母”,因为她为自己和黑人争取权利的同时,唤醒了更广大民众的良知,让全美民众认识了社会中的不公及不义,进而维护了整个社会的公正与道义,让更多的人受惠其中。正是当年罗莎的所谓“违法”行为,改变了美国的历史。

   

善缘转载明慧期刊《天地苍生 第41期》: 2013年07月27日

 
• 下一篇:善行像种子,总有发芽的一天(图) 2013.9.11
• 上一篇:埋怨是心灵的癌症(图) 2013.7.12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