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是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典礼的日子,但在这日子的背后却有一位妻子等不到丈夫的最后一面,撒手人寰悲愤离去。从新婚那一刻开始夫妻俩就轮番遭到牢狱之灾,直到最后仍不得见,身旁只剩下白发苍苍的老父,上演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凉惨剧。



新婚的杨小晶与曹东

结婚九年想见不能相见

原是高级工程师的杨小晶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担任外文翻译的曹东皆学炼法轮功,并在2000 年2 月24 日结婚,原本期望有个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但2000 年3 月5 日,曹东回甘肃庆阳老家办户口,在回北京的火车上,被巡警绑架,关押于内蒙戒毒所17 天,这是他们新婚后的第一次别离。

2000 年10 月1 日所谓的敏感日,建国门派出所片警到杨小晶家,要求杨小晶、曹东去派出所,被拒绝。从这一天起,夫妻俩被迫离开了单位、离开了家,失去了经济收入,也开启了夫妻俩想见却不能相见的命运。11月20 日晚,他们刚离开家一个多月,曹东即遭抓捕。无法料到的是,今生今世杨小晶再也无缘与丈夫在一起。

曹东至2001 年被非法判刑4 年6 个月;同一时间东躲西藏的杨小晶,又被长期蹲坑的派出所警察发现,抓至东城凤凰宾馆(洗脑班),而后被劳教1 年半,夫妻二人皆失去自由:杨小晶在北京女子劳教所受到长期罚站、剥夺睡眠、喝凉水、吃窝窝头等恶劣对待。在那里杨小晶精神上受到了怎样的折磨旁人无从知晓,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她精神崩溃了(持续到2003 年才逐渐恢复正常)

2002 年底杨小晶被释放,此时她丈夫还在监狱中。杨小晶一边疗心灵的创伤,一边等待着丈夫的平安归来。没有料到的是,2004 年4 月的一天,杨小晶又被北京朝阳区亚运村派出所、朝阳分局国保大队等警察带走,再次关押至北京女子劳教所第一大队,被认为是重犯而被关押到了“攻坚队”迫害:早上五点起床,坐 “高板”(六十多厘米高的塑料方凳),只能坐在边上,两脚并立,两脚、两腿之间不能有缝,有缝就挨打,两手五指并拢放在大腿上,双目直视,闭眼也遭殴打。除过吃饭时间,一直连续坐着,不让涮洗,有的学员几天就从“高板”上掉下来,屁股上的肉被坐烂。被迫害直至这个以恶行著称的特殊队解散,杨小晶的身体被折磨得极度虚弱。

2005 年曹东由监狱被释放出来后面对的不是妻子的身影,而是空荡荡的屋子。为了解 救妻子,曹东在北京面见了欧洲议会副主席爱德华·麦克米兰-史考特先生,讲述了自己和妻子,以及其他法轮功学员所面临的境遇。会面之后两小时,曹东即遭中共国安绑架,被送入北京市朝阳区洗脑班并转至甘肃省安全厅看守所残酷折磨,之后又被非法判刑五年。

2006 年10 月,杨小晶从北京女子劳教所回到家中后,面对丈夫再次入狱,她拖着虚弱的身体开始找辩护律师,往返甘肃与北京为丈夫讨回公道,却毫无结果。之后在丈夫曹东被关押的几年间,杨小晶就不断处于徒劳往返及担心忧虑的情境下。

而在2008 年长期帮助杨小晶寻求律师协助的音乐人、法轮功学员于宙传出被迫害致死的消息,更震惊了杨小晶,在丈夫被关押却不能相见、好友受虐至死及中共当局的种种压力下,其精神几近崩溃,身体也快速垮下来。在2008 年8 月初,她在西安西津医院被检查出得了淋巴癌。

不敌精神折磨,杨小晶含泪离世

随着病情的加重,家里仍无经济来源,仅仅依靠年迈的双亲用微薄的退休金常年支助,除此之外,面临警察的种种施压及监控,更使她的病情极度恶化。最后于2009 年10 月1 日凌晨5 点多,在送至医院途中,杨小晶停止了呼吸,只留下身旁悲痛的老父。

10 月1 日当天下午5 点多,70 多岁的老父亲,驱车7 个小时,匆匆赶到甘肃天水监狱,恳求狱方准许曹东去见妻子最后一面,却遭到狱方的拒绝,杨父只能抱着女儿冰冷的身体痛哭,杨小晶终究没有等到丈夫——九年一别成永诀!



杨小晶离世的照片

悲愤的父亲

杨小晶的一次次被抓,没有行为上的触犯法律,仅仅因为思想上不放弃相异于中共的信仰,而且没有经过法律程序就遭到劳教。类似的案例现在仍在大陆一幕幕上演,以后的人包括现在的人们是否能理解曾经有人,很多这样的人,仅仅因为不放弃一个精神信仰就付出了所有。

甘肃监狱管理局兰州监狱管理局局长: 郭建忠

地址:兰州城关区静宁路222号

邮编:730030

甘肃天水 监狱长: 郑 占 海

甘肃天水监狱地址:天水市秦州区100号信箱(建设路196号)

邮编号码: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