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知名基督教牧师兼作家理查德•沃姆布兰德,在其名作《马克思和撒旦》一书中,引述了前苏共报纸《莫斯科晚报》的一段话:“我们不是同信徒们作战,甚至不是同宗教神职人员们作战……,我们是同上帝作战——抢夺他的信徒。”

显然,苏共承认了上帝的存在。而共产党对外一直宣称持“无神论”立场。历史资料显示,共产党此举是为了掩盖其真实面目。

   
话剧《浮士德》中的恶魔梅斐斯德(右)。自称“与魔鬼撒旦签了约”
的马克思,喜欢复述恶魔梅斐斯德的话:“一切存在都应该被毁灭。”)。

   
马克思死后葬身伦敦高门墓地(撒旦教活动中心),
其撒旦教徒身份再被关注。

(一)

在共产党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在开篇即说:“1848年,一个幽灵,共产主义幽灵,在欧洲游荡。”德文幽灵“Gespenst”一词也是“魔鬼”的意思。不少人公开提出质疑:共产党为什么用“幽灵”来形容自己呢?这个称谓很“巧合”地同马克思的自述有着相同的来源。

1837年,19岁的马克思将一本诗集给父亲作生日礼物。其中,在《面色苍白的少女》一诗中,马克思写道:

  因此,我已失去天堂,
  对此我非常清楚。
  我的灵魂,过去忠实于上帝,
  现在被选中奉献给地狱。

据《马克思和撒旦》一书披露,马克思早年是基督徒,高中毕业时,他的“宗教知识”课程结业证书中,教师评语说:“他对基督教的信念及道德规范的知识相当清晰和扎实。”

然而,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中,“毁灭”一词被重复用了六次,他因此在同学中获得了绰号“毁灭”。获得高中文凭不久,他开始自大而激昂地反宗教,“一个新马克思出现了。”

在《绝望者的祷告》中,他写道:

  我要高傲地实施我的复仇,
  针对那个高踞为主的上帝。

他在《演奏者》一诗中说:

  我的心被施了魔法,我的知觉一片混乱,同撒旦,我已达成了协议。
  撒旦签了契约,并为我打着音乐节拍,我快速而随心所欲地演奏着死亡进行曲。

在西方文化中,撒旦通常被称作“魔鬼撒旦”、“恶魔”。显然,马克思承认有上帝的存在,还承认有魔鬼和地狱。马克思仇恨上帝,是因为被魔鬼撒旦选中,要向上帝复仇。

(二)

恩格斯在认识马克思不久,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一个来自Trier(马克思的故乡)皮肤黝黑的家伙,一个典型的怪物……他疯狂地胡言乱语,似欲将高高在上的天幕扯到地上。他大张双臂伸向空中,挥舞着令人讨厌的拳头。他发狂般地咆哮,好像被一万个魔鬼提住了脑袋。”

《马克思与撒旦》一书披露,恩格斯青年时期也是基督信徒,曾写下不少赞颂上帝的诗篇。在读了德国的“神学自由主义者”布鲁诺•鲍威尔的一本书后,恩格斯开始对基督信仰产生怀疑,他经历了一番痛苦的内心挣扎。恩格斯写道:“我每天祈祷,确实几乎是每天祈祷,希望找到真理,自从我开始有了怀疑后,我一直这么做,但还是感到无法回头了。写下这些话的同时,我泪如泉涌。”恩格斯最终没有返回到对上帝的信仰中去,而是与被他称为“被一万个魔提住脑袋(万魔附体)”的马克思联手了。

布鲁诺•鲍威尔是怎样一个人呢?他最初也是一名基督徒,但后来成了圣经的激进批判者。在给朋友阿尔诺德•卢格(此人也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朋友)的信中,鲍威尔披露了自己被魔鬼附体之事:

“在大学里,我都是当着大批的听众做演讲的。当我站在讲坛上嘴里吐出亵渎神明之辞时,我都不认识自己……。不管怎样,这是一个非常坏的魔鬼,每当我登上讲坛,它就附上我,而我太弱,不得不屈服于它……只有当我作为教授,被授权公开宣讲无神论时,控制我并让我亵渎神明的那个魔鬼才会满足。”

1837年3月2日,马克思的父亲在写给马克思的信中说:“只有你的心仍保持纯洁,且完全像正常人一样地跳动,并且没有鬼魔邪灵能使你丧失良知善念——这样我才能感到幸福……”《卡尔•马克思》的作者弗兰兹•默林写道:“在马克思20岁生日后数天,他的父亲去世,不过他的父亲似乎已隐隐地觉察到,他喜爱的儿子已受制于魔鬼的摆布……”

(三)

《马克思与撒旦》一书特别提到,法国著名哲学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尔贝•加缪曾在《反叛者》一书中提到:有30卷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前苏联官方一直不出版。马克思学院(位于莫斯科)副院长柴德洛夫证实说:100卷马恩著作中只出版了13卷。书中提到,马克思大部分的观点被故意隐瞒了。

马克思死后被葬在高门墓地,那里是英国的“撒旦教活动中心”。

(文/思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