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李佳

   
图中红色区域为「黑瞎子岛」。红色虚线为中国过往宣称的主权边界线。
带「x」的红线为俄罗斯宣称的边界线。(美国联邦政府公布)

中共媒体近日宣布,中俄两国将共同开发「黑瞎子岛」,引发媒体、网路挞伐之声,而从中共近年处理的国土问题来看,中共的慷慨「让国」,暴露了什么样的心态呢?

在中国历史上,俄国是夺取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仅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总共就侵占了中国144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如果说清廷是由于势弱,所以屈于俄国的强大武力威胁,那在中共标榜经济高速发展、国力遽增的当今,却依然一系列签约将国土拱手相让给俄国的行为,就很难不被外界认定为「卖国」。

苏军强占黑瞎子岛

中共官方媒体近日表示,中俄两国政府已达成共识,将共同开发黑瞎子岛。黑龙江省副省长杜家毫2月22日宣称,将这里建成「友谊之岛」,成为互免签证区。消息一出便引来中国网民反弹。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界处,面积327平方公里,约四个半香港岛大。黑瞎子岛原是中国领土,于1929年中东路事件后被苏军红军占领。

将半个黑瞎子岛送给俄国

1964年,中俄终于就黑瞎子岛领土争议展开交涉。延宕多年之后,直到2004年10月,普京访华,胡锦涛与其签订了《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确定将半个黑瞎子岛划归俄罗斯。

2010年11月23日,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称「双方将共同对黑瞎子岛进行综合开发」。

2011年2月22日,黑龙江省副省长杜家毫介绍,黑瞎子岛作为「两国一岛」,在中国的边境地区是唯一的。黑龙江省与俄方要将这里建设成为和谐的互免签证区,让黑瞎子岛成为中俄合作的典范。

网友反弹

中俄共同开发黑瞎子岛的消息出来后,再次在网上引起反弹:「卖国贼」,「明明是自己的国土,为什么和贪婪的北极熊一起享受。」「悲哀,人家抢了你家很多东西,退还了一小部分给你,你还高兴得不得了。」

河南网友:「我们又向南撤退了!」福州市网友:「黑瞎子岛本来就是中国的……现在送人家半个,怎么相关部门还说这是成功的案例?」

中共一贯以领土换友好

《苹果日报》评论曾引述学者观点:「不同于清政府屈服于洋枪洋炮,中共多是为巴结邻国而主动放弃有争议的领土,或者像放弃被侵占的半个黑瞎子岛一样,承认邻国的占有。」

该评论还说,中共一贯以领土换友好。为了中缅(缅甸)友好,可以让出江心坡7万平方公里;为了中印 (印度)友好,可以默认印度对藏南9万平方公里的占领;为了中苏(前苏联)友好,可以让出江东64屯的3,000平方公里。而为了抗印、抗苏,又可以向巴基斯坦、阿富汗让出克什米尔和帕米尔的土地;为了中日友好,也可以在东海问题上大让步。

中共吃里扒外

此外,回溯历史,在苏联侵略东北,强占黑瞎子岛的过程中,中共不仅不与中国军民一起奋勇抗战,反而在国内发动武装暴动「保卫苏联」。

1896年俄国从清朝政府手中取得中国东北修筑铁路的特权。1903「中东铁路」完工。这条宽轨铁路纵贯整个东北,俄国东省铁路公司又取得沿铁路两侧数十公里宽地带的行政及司法管理权。于是东北心脏地带出现一个规模庞大、不受中国管理的「国中之国」。

1928年,奉系军阀张学良将军宣布归附南京中央政府,并声讨俄、日。1929年7月,张学良切断苏联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开始驱逐中东铁路苏联职员,查封哈尔滨苏联商业机构,着手收回中东铁路。

同年7月18日,斯大林宣布对华断交,并命令苏军在中苏边境黑龙江吉林段准备武装介入。

1929年8月14日,苏联沿中东路一线向中国进攻,张学良领导下的东北军试图遏止苏联进攻,不过,因苏联动员新进武器与大量兵力,东北多处地方被苏军占领。

然而,192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东路事件伪满洲省委的指示信》。中共宣称中东路事件发生的原因是「蒋介石执行亲帝反苏的外交政策,指使东北当局以武力夺占中东铁路。」

1929年7月20日中共满洲省委就中东路事件写给中央的报告指出,中东路事件虽然是由国民党军阀出头,但它仍然是帝国主义对苏联武装进攻的开始。

中共在苏联进攻东北的中东路事件中,由于积极维护苏联利益,赢得1935年7月共产国际第七次全世界代表大会的赞誉。共产国际执委会秘书处说:「……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中,在群众的前面,提出『武装保护苏联』的口号……号召并组织群众去进行英勇的斗争,去反对自己的政府……中国共产党在中东路事件中,表示了真正的布尔甚维克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模范。」

一让再让 民族罪人

近年来,中共与俄国更进行了一连串的国界谈判。然而总也保持「温良恭让」的一贯风格,一让再让,终致丧失了讨回国土的最佳契机。

1999年,江泽民同俄方签订《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使俄国割占去的144万平方公里中国领土,再无法律交涉根据。

2001年7月江泽民和普京签的《中俄友好条约》,对1999年的边界条约给予认定。

2004年10月,普京访华,除将半个黑瞎子岛划归俄罗斯之外,江泽民和胡锦涛分别签订的中俄边界条约,永久性地断绝了中国讨还失土的希望。

俄国人踏在抢占的中国土地上跟中国人讨价还价,不禁要问那些代表国家人民的官员专家是否真正在代表国家人民的意愿进行领土谈判?「寸心寸忧寸血泪,寸疆寸土寸河山」,谁敢儿戏中华寸土,那注定是中华民族遗臭万年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