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毛一再对各地官员说“杀人太少”,并具体下达“杀人”指标,
在全国掀起杀人狂潮,致使运动扩大化,冤假错案不计其数。
图为文革中武斗“镇压”场面。(网络截图)

1951年1月中旬后,毛泽东开始对“镇压反革命运动”的现状感到有些不满足。当时强调不要搞得太紧张、太急躁,不要逮捕过多、杀人过多,显然达不到毛所期待的“大杀几批”的目的,因此毛一再对各地官员说“杀人太少”,并具体下达“杀人”指标,在全国掀起杀人狂潮,致使运动扩大化,冤假错案不计其数。

“匪首恶霸特务杀得太少” 毛一再鼓动杀人

据《江淮文史》2011年第1期登载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奎松的文章披露,1月17日,毛泽东读到中南局转来的湘西27军的报告,发现湘西21个县仅军队就处决了“匪首、恶霸、特务”4600余人,并且还准备在今年由地方再杀一批。

区区一个湘西,不仅远离沿海前哨地带,人口密度也远小于河南与华东地区,就杀了4600人,而且还有许多“反革命”要杀,而河南一个省杀了3000就不敢再杀了,华东几个人口大省总共才不过杀了2911人,相比之下,毛泽东批示,强调湘西准备继续再杀人“这个处置是很必要的”。

对于华北以及华东、中南、西南、西北所有新区,毛开始断言:新区多数都是用比较和平的方法分配土地的,匪首恶霸特务杀得太少。他坚决说:在这些地区,“特别是那些土匪猖獗,恶霸甚多,特务集中的地方要大杀几批”。

但是,什么人可以算是恶霸呢?民愤大小又以什么为标准呢?文章说,十分明显,离开了具体的法律标准,单纯靠各级干部凭藉主观判断来具体落实,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时,只因为要完成镇反任务,不少被定性为恶霸者,连具体罪行都罗列不出,只因有人指认,便被草率杀掉。较典型的河南陕州,完全由县乡两级干部说了算,不到一个月就捕了五六千人,半个月就杀掉了七八百人。

毛泽东的“大杀几批”,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文章说,比较毛泽东的这个新计划,各地官员的思想明显跟不上趟。他开始分别给各地具体下达处死“反革命分子”的指标。

毛具体下达“杀人”指标:今年八九千人

文章说,1月21日,毛在给上海市委的电报中说:“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在今年一年内,恐怕需要处决一二千人,才能解决问题。在春季处决三五百人,压低敌焰,伸张民气,是很必要的。南京方面,请华东局指导该市市委好好布置侦捕审讯,争取在春季处决一二百个最重要的反动分子”。

1月22日,毛电告华南分局广东方面负责人称:“你们已杀了3700多,这很好,再杀三四千人”,“今年可以杀八九千人为目标”。1月29日,见到公安部对中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逮捕19823人,在省级机关内亦逮捕160人,担心如此内外不分地实施逮捕,容易引起广大干部的恐慌与思想波动的报告时,但毛泽东告公安部:“湖北做得很对,不要去泼冷水。”

在平衡了各地方上报的处死反革命分子计划后,毛泽东很快就计算出一个各地应处死反革命分子的比例数来了。按他设想,一般城市处死反革命分子至少应达到当地人口总数的0.5‰,严重的地区可以达到1‰,个别地区亦可突破,但不应超过1.5‰。

毛成杀人狂:南京杀人太少 应在南京多杀

文章说,2月5日,中共中央西北局报告,两个月已捕500多人,并杀了500多人,虽然总体看“杀得不狠,处理缓慢”,但“批准杀人一律在省上”,毛泽东对此却批示道:“其判死刑者则经专署批准执行”即可。

毛泽东还明确对上海和南京方面的负责人说:“上海是一个600万人口的大城市,按照上海已捕2万余人仅杀200余人的情况,我认为1951年一年内至少应当杀掉罪大的匪首、惯匪、恶霸、特务及会门头子3000人左右。而在上半年至少应杀掉1500人左右。南京方面,据2月3日柯庆施给饶漱石的电报,已杀72人,拟再杀1500人,这个数目似太少。南京是一个50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200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从北京上海开刀 毛在全国掀起杀人狂潮

文章说,北京利用人民代表会议和群众大会,发动群众起来投入“镇反”运动的方式,在3月间提出准备在已经处决150人的基础上,再处决1500人。毛泽东对此高度赞赏,马上转发各地,还兴奋地说:“我希望上海、南京、青岛、广州、武汉及其他大城市、中等城市,都有一个几个月至今年年底的切实的镇反计划”,“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终于,一直顾虑上海的工商业中心地位,担心震动太大的上海市委,也“深刻检讨了”此前的放手不足。按照毛的建议,上海市委报告中央:上海决心在已经捕了1068人,处死100余人的基础上,再放手捕10000人,杀3000,关4000,管3000。

4月27日前,上海所处决人犯之数不过100多人,每次处决人犯多不过 9人,一般只有二至三人。而4月27日大逮捕一下就捕了8359人,仅4月30日一天就枪毙了285人,5月9日再毙28人,6月15日又一天枪毙了284人,以后即每隔数天枪毙一批,少则二三十名,多则一百四五十名,到11月初,半年时间就已处决到将近2000人之数了。

镇反运动就此如狂风暴雨般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但是,即使按照毛自己的标准,镇反运动无疑也已经发生扩大化了。自3月以来大张旗鼓地镇压“反革命”的结果,是各地杀、关、管的数字都大大突破了原先的设想和计划。因挟嫌报复造成冤假错案,乃至于草菅人命的现象,在农村地区尤其严重.......。而这些冤死的人毛泽东就不再问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