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临近,中共24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对爱国学生的血腥屠杀再成焦点。现根据“六四档案”
等纪实网站辑录“六四”大事纪及一幅标注中共军队推进路线及20处屠杀地点的图片,
见证中共“六四”屠杀罪恶。(网络图片)

6.4临近,中共24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对爱国学生的血腥屠杀再成焦点。现根据“六四档案”等纪实网站辑录“六四”大事纪及一幅标注中共军队推进路线及20处屠杀地点的图片,见证中共“六四”屠杀罪恶。

“六四”大事纪

四月十五日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学生纷纷贴上数以万计的悼念大字报,赞扬胡耀邦,并要求对胡于八七年初因同情学运而被迫去职一事予以平反。

四月十七日

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陆续出现了悼念胡的花圈及吊唁人群,随后出现冲击中南海的情况,学生提出要求政府推行民主改革的七条请愿。

四月十九日

学运第一个自治组织“北京大学学生自治会筹委会”于晚间成立。

四月廿一日

晚间,数十万学生和群众涌到天安门广场准备参加次日的追悼会。第一批外来学生也自天津南开大学抵京。

四月廿二日

“人民大会堂”内举行胡耀邦追悼会,三学生在大会堂石阶上跪交请愿信,要求总理李鹏与学生见面。李鹏没有回应,学生们决定进行集体罢课抗议。

四月廿三日

晚间,“北京高校学生自治临时联合会”在圆明园成立。

四月廿六日

“人民日报”社论(四二六社论)把学生的示威及罢课行动定性为“动乱”,警告“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不得利用学生阴谋推翻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

四月廿七日

北京五十四所高校学生不顾中共警告,上街抗议四二六社论,超过一百万学生和群众大游行。

四月廿八日

“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会”正式成立,各校继续罢课。

四月廿九日

国务院办公室主任袁木等官员和官方学联邀请的四十五名官方学生会同学对话。“北高联”否认此次是真正对话。

五月四日

十二万北京高校学生游行,纪念五四争取民主。“北高联”宣布次日复课,但继续要求对话。北京新闻工作者加入游行。赵紫阳发表温和谈话,与四二六社论显著相违背。

五月十三日

由于政府一直拖延对话,数以百万计的学生和群众在广场上展开了绝食和静坐行动。

五月十四日

政府代表与学生代表终于正式见面,展开对话,但三小时后因政府未守电视转播对话过程的承诺而破裂。

五月十五日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抵达北京。政府因学生们占据天安门广场,取消了在广场接待戈尔巴乔夫的计划。

五月十八日

学生绝食抗议第六天,李鹏与学生们在“人民大会堂”见面,结果不欢而散。事后电视转播了部份场面。

五月十九日

工人自治联合会成立。中共准备戒严的消息传出,学生们议决取消绝食,改以大规模静坐抗议。

五月廿日

政府宣布戒严,开赴北京的军队在城外被群众拦截。

五月廿二日

赵紫阳被中共正式解职。超过法定人数的人大常委签名要求召开人大紧急会议,遭中共拒绝。

五月廿三日

二十万野战军被阻挡在北京城外。学生内部份裂为继续留在广场和撤离广场两种不同意见。

五月廿四日

“首都各界联席会议”成立,并宣布成立“保卫天安门广场总指挥部”。

五月廿五日

人大委员长万里被江泽民扣在上海。

五月廿六日

江泽民秘密进京。

五月廿七日

“首都各界联席会议”接受“广场总指挥部”的动议,建议在五月三十日撤出天安门广场。

五月廿八日

由三百高校代表组成的“广场学生营地联席会议”否决廿七日的建议,“首都各界联席会议”改回最初的六月二十日撤出天安门广场的方案。

五月卅日

高达十公尺的民主女神像在广场上揭幕。这时广场上人数已明显下降,且多为外地来京学生。

六月三日

军队接到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清理广场。大约在晚上十时,解放军向阻截军队的人民和高呼抗议的群众开枪,大批坦克车及持枪械的部队向北京城中心逼进。无数市民和学生包括路人均被枪杀及受伤。

六月四日

  约零晨一时,解放军聚集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等候命令。
  约零晨四时,侯德建、周舵与军队协商,让学生安全撤离广场。
  约零晨五时,指挥部主持口头表决,数以千计学生、老师及支持者在部队的机枪下撤离广场。
  约零晨六时,中国红十字会人员中国红十字会人员称有二千七百人在夜间的冲突中死亡,三万人受伤。

九○年七月十日,中共公安部内部文件称全国因六四而死亡的人数是九百三十一人,二万二千余人受伤。准确数字至今无法确定。九四年,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教授公布155位死难者名单和遇难经过。

图示中共军队推进路线及20处屠杀地点

   
中共军队推进路线及20处屠杀地点(图片来源:六四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