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9日凌晨开始的搜查抓捕、传呼过程中,波及上百名律师。(AFP)

文:骆亚

继维权律师王宇全家被抓后,中共开始大范围抓捕传唤各地的维权律师。

据不完全统计及记者核实,涉及被抓的维权律师超过50人。

大肆抓人激怒大陆著名大律师迟夙生、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及赵紫阳的政治祕书鲍彤等各界知名人士声援维权律师。

中共警方自7月9日凌晨绑架王宇律师全家后,开始针对大陆维权律师进行大规模镇压。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统计,截至2015年7月14日,涉及23个省分,共计159名律师及人权活动人士被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中共警方自7月9日凌晨绑架王宇律师全家之后,
开始针对大陆维权律师进行大规模镇压。(大纪元合成图)

这一波仍在持续的大范围抓捕传唤各地维权律师,中共採取半夜撬门绑架、或以其他理由诓骗律师开门,其中包含两对律师夫妇,也有一批维权公民被抓。

被传唤的律师透露,警方要求不要声援王宇律师和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

中共当局大肆抓人激怒大陆著名大律师迟夙生,她公开发宣言:「来打压吧!我死不改悔!」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祕书鲍彤声援维权律师,认为律师是根据法律来维护公民的权益,抓维权律师是损害公民的权益。

警方谎称撞车或带锁匠强行抓人

广州的隋牧青律师在7月10日晚23时40分,被广州的番禺区南村派出所以寻衅滋事名义带走。当时深夜11点半时,有人在楼下按门铃,说他的车被撞,请他下楼处理。隋牧青已休息,他回覆明天再处理。来人说撞得很严重,需即时处理。于是他下楼,就在楼道被对方控制,隋牧青律师问他具体涉及什么事情,对方不答,隋牧青被强行带走。

他当天下午曾就上百律师签名声援王宇律师接受本报採访表示,中共断网断电撬门绑架维权律师王宇令人气愤,并认为低估了中共的无耻。11日上午,隋牧青律师的太太,本身也是律师的孙世华也被带走。

10日晚上22时40分时,河北的李威达律师微信求助,唐山市国保和派出所警察在敲他的家门。李威的朋友随后致电,他的电话已无人接听!

11日凌晨4时多,河南常伯阳律师在家中被警方强行绑架走。起初常伯阳律师不肯开门,警方带来的锁匠强行撬开门抓人。

11日凌晨警察也冲入郭雄伟律师家、李大伟家中抓人,王海军律师被带走问话后放回。

同日凌晨5时40分左右,警方在上黔州酒店抓湖南的谢阳律师、胡林律师、公民魏得丰三人,被洪江市公安局和託口镇派出所的警察以扰乱单位秩序罪名带走。

本报记者多次致电隋牧青、谢阳律师手机,能打通但无人接听。常伯阳律师手机无法接通,称以短信的方式通知机组。

本报记者核实,了解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覃永沛,7月10日还没有下班就被冲入律师所的警方带走。警方没有说抓人的理由,也没有留下任何书面东西。

覃永沛在被抓前几天曾公开表示:「一个民族在关键时刻,重要的不是一两个特立独行的英雄站出来,而是普通人成群的站出来!英雄是很难效法的,普通人的作为才可以效仿,才具有不可估量的示范效应!在这里,我们守望相助,不离不弃!在这里,我们抱团取暖,战胜恐惧!!」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遭搜查

7月10日上午11时30分,一群警察和便衣闯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自称北京市公安局,受天津市公安局的委託,对该所进行搜查。对当时在所内的张维玉律师、周世锋主任的司机周庆、左培生、江天勇、冯斌等13人控制。

警方对锋锐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全面的搜查、拍照,据悉重点是周世锋主任和刘四新律师的办公室。他们甚至还找来开锁的人,撬开二人办公室的门及保险柜。江天勇律师被提前带离去向不明。

本报记者当天下午一直拨打该律师事务所电话,有人接但没人说话,事后知道这时正是警方搜查之际。

当天下午被查抄的律师事务所,还有律师李金星在北京的洗冤办公室。

刘晓原律师是锋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他10日率先披露了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宋庄「七天酒店」被抓,该所的刘四新博士(行政助理)、及另一名律师李姝云在家被抓后,当天下午他也被抓。他发短信称自己有事了。

公安厅令国保 连夜与律师「见面」

7月11日凌晨,福建省公安厅命令福州市国保支队连夜要求跟福建邹丽惠律师紧急见面,称要上门「拜访」,遭到邹丽惠拒绝,改到律所见面。她被要求必须撤回为王宇律师的联署签名,官方本来还要她在微博上公开声明。

云南的曾维昶律师11日凌晨1时6分,接到昆明市西山分局周姓警察的电话,要求必须面见,他同意在自己的办公室见面,他去之前发短信说:「马上出发到办公室,请关注!」随后他与朋友失联。

本报记者致电曾要求会见曾维昶律师的周姓警察,向其询问律师下落,对方没有正面回覆,只是反覆说:「你懂不懂法?」记者反问:「既然懂法为何在半夜传呼并抓律师,这是上级统一命令还是依法治国?」话毕对方立即挂电话。

河南任全牛律师也是半夜接到要求立即见面的电话,对方称治安大队的,他生气回覆:「你们有人性吗?这么晚还打电话!」在他坚持下,约了11日上午9时办公室见。目前结果不明。

大律师宣言:来打压,我死不改悔

正当大量维权律师被抓、被传唤之际,11日上午9时多,拥有63万粉丝的大陆女大律师、曾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迟夙生律师在微博上配上自己的画像,公开宣战:「死磕律师就是要把三十多年来中国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条一款落到实处,希望实现的也是中国人百年的梦想,这一点大家都懂,死磕律师在法律框架下履职没错,但是法律的真正实施动了某些当权者钱权交易的乳酪,于是他们寻找各种理由打压,我就是死磕律师,来打压吧!我死不改悔!」

   
正当大量维权律师被抓、被传唤之际,
拥有63万粉丝的大陆女大律师迟夙生律师在微博上公开宣战。(网路截图)

她的这条声明,得到很多人支持,她感动表示:「今天收到太多问候,万分感谢!作为律师,36年历经各种光荣与耻辱,最终选择了死磕就不后悔了,一直坚持走下去,无论多么艰难,哪怕是爬也要坚持,没有法治人人都不安全,律师趴下了,依靠着我们的当事人怎么办?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中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于建嵘也回应说,如果没有律师,不是有更多的人进去?!我计画重操旧业,近日将申请律师执业执照。被传唤已经回到家中的律师,有的也公开表示不会屈服。

鲍彤:律师跟公安打官司 值得打

大陆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祕书鲍彤接受《大纪元》採访时表示:「事件本身是对中国法制的考验,即考验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决定,也考验刚刚通过的新国家安全法,依法治国是什么?」

「律师是维护法律的,是根据法律来维护公民的权益,如果这件事是犯法的,那么法制是跟人民作对的;如果这些律师是犯法的,请当局拿出证据来,这些律师要为自己的权利辩护,这些律师的朋友也要为他们辩护,所有这些问题不是什么国家机密,我希望光天化日之下打这个官司,律师跟公安打官司,这个官司值得打,可以把中国的法制情况打得一清二楚。」

鲍彤呼吁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事情,关注法律的命运,也是关注每一个公民自己的命运。

   
赵紫阳的政治祕书鲍彤呼吁大家关注法律的命运,
也是关注每一个公民自己的命运。(大纪元资料室)

抓维权律师损害每个人权利

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接受《大纪元》採访时表示:「抓律师损害每个人权益,律师功能是按法律办事,保护每个人的权利。把维权律师抓了,不是损害每个人的权利嘛,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他强调中国早晚要走向民主与法制,「大方向不会变,肯定要走向民主和法制,谁也挡不住,谁想挡,做梦。」

   
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强调中国早晚要走向民主与法制。(维基广场)

据律师圈不完全统计,在7月9日凌晨开始的搜查抓捕、传呼过程中,159名律师及人权活动人士受波及。7月14日,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公布的最新统计名单如下:

被刑拘/监视居住(即祕密拘押)10人

律师 6人:王宇、周世锋、王全章、黄力群、隋牧青、谢阳。

其他 4 人:包龙军(王宇丈夫)、刘四新、戈平、姜建军。

强迫失踪/去向未明14人

律师 4人:李姝云、李和平、郑恩宠、游飞翥。

其他 10人:王方、考拉(赵威)、老木(刘永平)、胡石根、望云和尚(林斌)、巩磊、李向阳、任迺俊、王明贤、王燕明。

被短暂拘留、约谈、传唤135人(已获释)

律师 100人:张维玉、左培生、江天勇、倪玉兰、张凯、刘晓原、程海、谢燕益、刘连贺、马卫、李威达、梁澜馨、姬来松、任全牛、孟猛、马连顺、常伯阳、张俊杰、苗杰、刘卫国、刘书庆、舒向新、徐红卫、付永刚、王玉琴、熊冬梅、刘金湘、王学明、熊伟、李金星、张海、冯延强、许桂娟、赵永林 、徐忠、刘金滨、王秋实、张雪忠、李天天、薛荣民、秦雷、钟锦化、王卫华、刘士辉、张磊、王成、庄道鹤、陈宗瑶、袁裕来、吕洲宾、汪廖、王万琼、于全、付剑波、何伟、游忠洪、张庭源、雷登峰、黄思敏、胡林政、文东海、郭雄伟、陈南石、王海军、石伏龙、杨金柱、杨璇、张重实、罗茜、吕芳芝、张玉娟、蔡瑛、蒋永继、曾维昶、刘文华、杨名跨、王宗跃、李贵生、周立新、邹丽惠、刘正清、吴魁明、葛永喜、陈武权、葛文秀、陈科云、陈进学、吴镇琦、王全平、崔小平、徐德军、朱金辉、庞琨、覃永沛、杨在新、张鉴康、李方平、李昱函、陈建刚。

其他35人:周庆、游豫平、包濛濛、冯斌、袁立、佳期、李学惠、李小玲、杜延林、郑建慧、蓝无忧、侯帅、卢秋梅、徐知汉、李发旺、李大伟、渔夫、杨勤恆、王法展、陆镇平、单丽华、瞿华、张秀琴、胡诚、顾晓峰、江淳、戈觉平、甄江华、肖育辉、王爱忠、陈荣高、游精佑、欧彪峰、黄智平、魏得丰。

被查抄:锋锐律师事务所、李金星律师办公室、李和平律师在北京的办公室。

被捕地区统计(被捕/约谈):北京29人、天津 4人、河北2人、河南9人、广东18人、广西2人、湖北1人、湖南16人、山西1人、山东21人、黑龙江1人、甘肃2人、云南3人、贵州4人、福建3人、江西1人、安徽1人、陕西1人、辽宁2人、上海12人、江苏10人、浙江6人、四川3人、重庆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