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省温州市的动车惨案已发生一年。(Getty Images)

(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在温州高铁事故一周年临近之际,大陆官方刻意回避,没有任何的纪念形式,与民间形成鲜明的对比。有民众表示,记得当时有人说过,“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让我们回顾逝去的历史,不要忘却曾经的灾难,以此祭奠高铁事故的受难者。

有专家认为,一年过去了,中国高铁或动车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实质的得到解决。

动车周年祭 大陆媒体寂无声

有消息称,中共当局禁止媒体报导温州动车追尾一周年。

BBC引述“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说,未经证实的消息来源说,中共当局禁止媒体报导温州动车追尾一周年。

《朝日新闻》中文网报导,温州当地报社表示,没有打算制作回顾事故一周年特集的计划。该报社领导说:“虽然我们想写,但是当地政府和铁道部门并不希望事故被重新提起,我们也没办法。”

《经济观察报》调查新闻部记者朱文强也在微博上说:“7•23温州动车事故一周年又下禁令了,兄弟们,你们收到了吗?”难怪直至今天,一个专辑都没有出笼,包括以敢言见称但现正受整肃的《南方都市报》亦未见有相关报导。

BBC报导,中共中央电视台不具名记者认为,现在中央领导交替敏感时期,很难对事故进行后续报导。

昨天,上海财经评论员舟亦洲微博说,明天是2012年7月23日,即温州动车事故一周年。众所周知的原因,明天,无论传统媒体还是网络新媒体,均不会专门做“七二三”事故一周年的专题。我们只能放在心中,默默哀悼!

此外,温州市政府干部表示不会举行追悼活动:“如果当地政府计划搞一些追悼活动,铁道部门的面子就挂不住了。”

动车事故片段回放

2011年7月23日,大陆高铁D301次与D3115次动车在温州发生追尾事故,其中六节车厢严重压毁。

中共官方报导,“7.23”高铁事故遇难人数为40人,172人受伤。引起民众强烈质疑,民间不断揭出种种诡异之处。当时的一项民调显示,98%新浪网友认为官方在毁灭事故证据,民众遂开始发起调查行动,最后普遍相信死亡人数至少在200人以上,有355人失踪。

业内专家表示,这次事故是自1998年德国高速列车事故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事故。

业内专家认为,动车追尾后中共的草菅人命的处理方式加重了灾难的伤痛。铁道部在6小时后停止搜救,火速捣碎、掩埋车头,极力掩盖事故真相;强逼死难者家属签字,用不断变化的赔款数字平息事态;勒令媒体对事故原因保持缄默,要报导感人事迹,将约200人的死难化为对邪党的歌颂……

当局在事故发生搜救约6小时后,宣布已无生命迹象,下令捣毁和掩埋事故的重要物证车头和部份车厢。参与救援的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拒绝接受上级匆匆掩埋车头的指令,搜救人员却连着救出三个活人、最晚的年仅两岁零八个月的项炜伊被救出时已经被困了超过20个小时。

中国传媒也群情激愤,报导铺天盖地,揭露问题根源,约一星期才被中宣部喝停,当时有“媒体造反微博起义”之称。《南方都市报》曾发表一篇评论《他妈的“奇迹”!!!》,痛骂中共官员的这种寡廉鲜耻和草菅人命。与此同时,1700位温州人自发去医院为伤者献血。

事故发生后,大陆官方在第一时间称事故原因是雷电导致信号灯出现故障。闭口不谈动车的质量问题。

随后由于民间对动车质量问题的强烈质疑及铁道部高层贪腐的曝光。中共铁道部不得不召回问题动车,同时宣布动车降速运行。

然而,中共铁道部2011年12月1日声称,此前由于质量问题召回的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全部恢复上线运行。同时,因“7•23”事故以及动车召回而一度缩减班次的京沪高铁,于12月12日起再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动车组开行列数。

业内专家詹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在“7•23”事故原因未查明的情况下,京沪高铁班次增加、“问题”机车复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一年过去 动车问题依旧

詹先生认为,一年了,中国高铁或动车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实质的得到解决。目前高铁或动车自从去年全面降速之后,至今还没有恢复到之前高调宣传的设计的高时速。

“这说明铁路部门对存在的问题是一清二楚的,但没有解决办法,隐患依然是存在的。温家宝去年到株洲厂考察,其实已经说出实际情况了,高铁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部件采购、售后服务等各环节都存在问题,他这个说法就是把高铁基本否定了。这也说明中共高层和铁道部高层非常清楚,中国根本没有真正掌握高铁技术。”

“这么大的事故,一年过去了,还是不了了之,这也是中共的一贯做法。老百姓的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中共它是从来不关心的。”

“它唯一关心的就是怎么保住它的政权,所以它非常害怕老百姓了解真相。它是特意选择去年底放假的时候,然后把虚假的调查报告公布出来,扔出了几个替罪羊,但是真正导致高铁隐患的实际上是中共高层,他们才是藉机高铁大跃进发横财的这些罪魁祸首。”

视频恶搞“铁盗部” 张德江入常悬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的敏感时期,一部以声讨铁道部问责制的视频在网络爆出。该视频由网友恶搞,以电影《奇迹国战记》首发版预告片的形式,语言辛辣,直指中共铁道部在2011年7月23日的高铁事故中隐瞒真相,封杀消息,视民众生命为草芥的行为。

此段视频长约2分45秒,作者“谨以此片纪念2011年7月23日不幸遇难的两位校友,纪念所有事故中被无伤亡,被无名,被失踪,被情绪稳定的同胞们。”

外界普遍认为,该视频的出现,无形中对张德江入常产生影响。中共副总理、分管交通的张德江是723的温州高铁事故中下令停止搜救,掩埋事故车体的直接责任人。

事故周年 民间自发祭奠

与官方调子相对的是,不少网民在微博上自发悼念,为所有遇难者及其在世亲人献歌、献花、回放沙画,有的表明当天会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又一个7月,甬温线。惨烈的现场已归于平静,灾难交替湮没于历史的洪流。不知道还有几人记得动车事故逝去的生命,还有几人在寻求真相!”

“一年过去了,埋了又被挖出来的车头无人处理,现在还是满身泥土。它一直露天躺在温州南站附近,而且车厢里面也是事故当时一样的,7月23号的报纸和便当也零乱着。”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事故发生之后不顾一切的要掩埋车体,风平浪静之后谁都事不关己。明确的事故结论和责任人到现在都没有出来,果然不论任何事故,处理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先作秀,然后一直拖下去,等待下一个事故的出现……”

民众还作词悼念。《水调歌头•动车劫》安全几时有,生死一瞬间。不知公开真相,要等多少年。我欲再乘动车,又恐追尾坠桥,阴间不胜寒。平地一惊雷,孤魂满人间。填车头、清残骸、尸难寻。不敢有恨!欲盖弥彰谎难圆。人有生离死别,鬼有屈死冤魂,此事古难全。但用断肠酒,千烛祭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