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大陆一些媒体援引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的消息称,俄罗斯政府近日宣布俄罗斯付费医疗的终结,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机构将永久免费享受医疗服务。发布此消息的俄罗斯卫生部长还进一步表示,所有包含在国家保障计划下的医疗服务,从每一位俄罗斯公民出生之日起便可享受,而且医疗服务项目每年都会增加。

这则消息不仅让所有看到的中国人惊讶并慨叹“我们跟邻居怎么就差距这么大呢?”,而且也重重地打了中共一个耳光。早在8月1日,中共党媒新华网曾发表了署名王小石的评论文章:《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文章在断章取义罗列了与俄罗斯有关的过时数据和一些俄罗斯人的看法后,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经济衰退,现在只能靠卖资源为生;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已沦为世界二三流国家,俄罗斯人意识到他们“被欧美画出的民主化大饼骗得输个精光”,他们普遍怀念强大的苏联。

可事实是随着了解俄罗斯内情之人的披露,真实的俄罗斯和俄罗斯人的生活展现在了中国人面前:俄罗斯人年均收入现在已经达到12,700美元,超过了12,616美元这个平均数字,世行已经把俄罗斯从居民有高水平收入的国家之列移入了居民收入水平高于平均收入水平的国家之列,即俄罗斯被列入了最富有国家的名单;俄罗斯目前的外汇储备达8千亿美元;俄罗斯目前是粮食出口大国;欧盟和美国已经承认俄罗斯为市场经济国家;俄罗斯在商用航空器发射市场中名列前茅;俄罗斯实施统一的13%个人所得税税率,是欧洲国家中个人所得税最低的国家;俄罗斯银行基本上都是私人所有;俄罗斯人从小学到高中学费全免,政府负担所有公立大学学生40%的学费;俄罗斯住房,水,电,基本上都是免费的;治病不需要支付挂号、检查和治疗费用,药品的费用由国家控制并有高额补助……

如今,俄罗斯再度宣布俄罗斯公民将永久免费享受医疗服务,这让中国人、让中共情何以堪?而且要说惨,生活在中共治下的中国人才是真的惨。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收入不过4700美元,而且贫富差距居世界前列,极少数人掌控着极大的财富;中国税收也是世界最高的,据说遗产税也即将开征。此外,尽管中共政府号称九年义务制教育,但现实是不少农村学生因家庭无钱而从学校流失,城市中的中小学生为了上好的中小学而不得不缴纳高额的赞助费,大学商业化更是不争的事实。至于高的离谱的住房,节节攀升的水费、电费,则是压在普通老百姓身上挥之不去的重负。

再说说中国的医保。中共卫生部长声称中国的医保计划已经覆盖全民,但这不过是个谎言而已。普通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现状已延续了几十年。而名义上用于全民医保、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经费,实际上绝大部份被用于中共权贵阶层及其裙带关系之上,用在普通百姓身上的是微乎其微。2013年8月15日大陆《法制日报》曾披露,官员医疗花费占比过高,看病不花钱、不排队,老干部病房越建越豪华是普遍现象。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也承认,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80%是为了以850万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

将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与仍在中共专制控制下的中国进行对比,就知道孰好孰劣了,至少有一点毋庸置疑的是:尽管俄罗斯仍存在人权等问题,但俄罗斯人民确确实实从发展中得到了实惠,这大概也是俄罗斯现当政者从苏联解体中得到的最直接教训的结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称:“一个把老百姓的居住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拿来作为筹码,拉动经济的政府,一定是个没有良心的政府,真正执政为民的政权,一定要把这三种东西当作阳光和空气和水,给予人民。一个国家不能变成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有人占几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样,执政当局没有任何脸面赖在台上,因为民生问题,就是政治问题,就是执政者的责任。”这番话不论用在苏联身上,还是中共这等没有良心的政府身上,都是再恰当不过了。既如此,中共还有脸面赖在台上等着被赶下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