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议会以“战争罪”通缉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发誓要将他送交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受审;
乌克兰防暴警察下跪向民众道歉。(网络图片)

(大纪元记者柳芳综合报导)乌克兰议会周二(25日)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一项决议:一旦捕获逃亡中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定将他送交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让他为自己犯下的“战争罪”接受审判。

乌克兰议会要求国际法庭逮捕亚努科维奇

《纽约时报》25日报导,乌克兰议会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一项有关亚努科维奇的议案,指控其利用军警,以武力方式对待抗议人群,造成100多名乌克兰国民死亡,并致2,000多人受伤。亚努科维奇周六(22日)被罢免后,离开基辅,目前在逃亡中。

决议案还提到,与亚努科维奇关系密切的两名盟友,内政部长札哈成柯(Vitaly Zakharchenko)和前检察总长普匈卡(Viktor Pshonka),也应交由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乌克兰议会表示,在过去3个多月乌克兰民众举行抗议过程中,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下的政府,有系统地滥用职权,对抗议者施以酷刑折磨,包括命令警察对示威者和活动人士裸体暴露在零下15度的户外。

决议案提到:“乌克兰议会要求国际法庭捉拿亚努科维奇及其政府高级要员,并对他们发布公开逮捕令。”

众叛亲离 亚努科维奇任命的州长大批辞职退党

乌克兰这场示威抗暴取得的胜利,已波及到乌克兰各州,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所任命的州长大批辞职。另外,还有的被罢免驱逐,有的被留任,有的逃往俄罗斯。但社会秩序井然,没有骚乱发生。

乌克兰州长是国家中央管理机构在地方的全权代表,是由总统任命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权中,几乎所有的州长都是亚努科维奇控制下的“地区党”党员。

近日,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辞职离开州长办公室之前,还退出了地区党。乌克兰西部地区是平静的,警方于周一接手了志愿者队伍在过去几天里所承担的维护秩序的任务。

驻外使馆反戈 驻加大使:代表临时政府

乌克兰的局势波及加拿大。昨天渥太华乌克兰社区在乌克兰驻加大使馆门前对为自由献身的乌克兰人进行了悼念和献花圈仪式。纪念那些在乌克兰反政府示威中失去生命的人们,同时邀请大使参加这一活动。

乌克兰驻加大使戏剧性地从使馆出来参加了这一活动。直至周日其仍是乌克兰代表,但他告诉悼念民众他现在代表临时政府,并将与加拿大等一起致力于将参与杀害无辜民众的刽子手绳之以法。

亚努科维奇遭“通缉” 防暴警察齐刷刷下跪道歉

当地时间2月24日,在乌克兰利沃夫(Lviv)市中心举行的一场集会中,当地防暴警察因此前曾在基辅参与针对反政府抗议者的行动而向当地居民下跪道歉,但他们表示并没有殴打抗议者。

当天,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附近的一辆车上张贴了亚努科维奇的“通缉令”。

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部长阿瓦科夫24日通过社交网站“脸书”发布消息称,遭乌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现已被通缉。“针对亚努科维奇对和平民众进行大屠杀一事,已提起刑事诉讼。亚努科维奇以及其他相关官员都已被通缉,”阿瓦科夫在自己的社交主页中写道。

美国宣布:不再承认亚努科维奇为乌克兰领导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发表声明,不再承认亚努科维奇为乌克兰领导人。

白宫新闻发言人科尼当日表示:“亚努科维奇虽然曾是乌克兰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人,但他的行为已经破坏了他执政的合法性,他目前已经不可能领导乌克兰。”

乌克兰人:我们的纳税钱都哪里去了?

周一(24日),上千乌克兰民众排队“参观”了亚努科维奇的豪华官邸。人们看到这里不仅装饰得富丽堂皇,厅室内配有名贵家具和钢琴等高级设备,还藏有上好的香槟和葡萄酒,甚至园子里还有圈养的熊和野猪群。

一位妇女对英国《卫报》记者说,看看这里的一切,“你就知道我们纳税人的钱都上哪儿去了?!”

经济艰难 乌克兰急需350亿美元纾困

乌克兰闪电般的革命已迫使该国面临支付债务以避免经济崩溃的不确定性。

乌克兰过渡政府表示,该国需要350亿美元援助,以避免债务违约。直到上周四(20日),这个东欧国家还依靠俄罗斯的150亿美元救助偿还债务及支付进口款项。俄罗斯很可能还撤消对售乌天然气降价30%的承诺。

此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美国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2月21日表示,针对乌克兰长期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标准普尔表示:“我们观察到,乌克兰的政治局势已经大幅恶化,”因此调低乌克兰的信用评级。标准普尔同时给予乌克兰以“负面展望”,表示未来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对乌克兰的信用评级。

事件回放

去年11月,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为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弃了与欧盟早已达成的合作联盟关系,已获得来自俄国的经济援助和更低的能源价格。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的乌克兰民众,举行了示威抗议活动。

乌克兰警方与示威者20日在首都基辅再次爆发冲突,造成严重死伤。

乌克兰卫生部24日发布消息称,此前发生在基辅的冲突已致678人受伤,其中449人入院治疗。该国卫生部称:“自冲突开始以来已有82人死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乌克兰反政府示威群众阵营的医疗救助人士透露,乌国示威民众与镇暴警察当天在首都基辅爆发新冲突所造成死亡人数增至100人,另有500人受伤。

今日乌克兰是明天的中国?网民热议

乌克兰迎来变天,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人去楼空;民众加速推倒各城市的列宁雕像;镇压者也将面临审判。中国官媒密集报导也戛然而止,但中国网友中对这场变革的思考和热议远未停止。

从去年11月开始爆发的乌克兰民众抗议迎来2月22日的“一日变天”,从上午9时开始的每个时间节点上情势的变化,都在铺展乌克兰新的历史篇章: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人去楼空,其位于郊外的豪华官邸或成被推翻的乌政府腐败的明证及展览场馆;多个乌克兰城市加速推倒列宁塑像,切割与前苏联的联结;被释放的反对派领袖季莫申科呼吁惩罚导致示威者死亡的有关人员,乌克兰议会也下令禁止镇压示威者的官员出境,逃往他国的乌克兰前镇压官员也将面临国际通缉。

乌克兰大规模广场革命爆发起,中国官媒央视曾密集报导“乌克兰动乱”。2月22日乌克兰反对派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后,央视关于乌克兰的新闻以中国外交部表态“ 尊重乌克兰人民选择”作为结束语,并迅速将关注焦点转向“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等其他内容。官媒渐渐转移乌克兰话题之时,基辅广场的熊熊火光还在中国网友的心中燃烧,关于这场广场革命的思考远未停止。从“八九民运”再到2011年的中国“茉莉花行动”,中国民众的广场运动皆以被镇压而告终。

据“自由微博”披露,在中国内陆微博上,很多网友发布的为乌克兰革命胜利欢呼和“乌克兰军警投案自首”的内容遭到封杀。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参与了多位网友对乌克兰民众拆除列宁塑像的讨论,他在推特上也表示:“北京很多高校仍然有暴君毛泽东的塑像,这些与他在天安门的水晶棺木乃伊和天安门城楼的像都该拆除销毁”;香港的自由作者斯蒂芬•汤普森(Stephen Thompson)在推特上发文《今天的乌克兰是明天的中国》。

亚努科维奇档案

亚努科维奇于顿涅茨克州的叶纳基耶沃市出生,他的白俄裔父亲为一铁路机车操作员,母亲则为俄裔护士。两岁时丧母,青年时代与祖母一起生活。

他于1968年和1970年分别因犯抢劫及伤人罪而被判入狱,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他宣布该两起案件已在1978年获判无罪,但未能出示有关文件。

1972年,亚努科维奇于当地一间巴士公司当电工,至1980年于顿涅茨克理工学院取得机械工程学位,随后获委派出任叶纳基耶沃一家运输公司的总经理,以及加入苏联共产党。

他的政治事业是于1996年8月开始的,当时他获委任为顿涅茨克州副州长,翌年5月14日出任该州州长,同时于1999年5月至2001年5月间出任顿涅茨克州议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