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公安部施行新规定,公安执法人员造成重大错案将会终身追责。
图为,2016年3月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记者谢东延报导)3月1日,新修订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简称:《追究规定》)正式施行。该规定明确,公安执法人员造成重大错案将会终身追责。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最大的冤假错案是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目前公检法开始实施重大错案终身追责制,预示着迫害者终将被清算。

公安实行错案终身追责制

新修订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与1999年6月11日公布施行的规定相比,新规规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错案,不受执法过错责任人单位、职务、职级变动或者退休的影响,终身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如果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因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刑讯逼供、伪造证据、通风报信、蓄意报复、陷害等故意造成执法过错等情形,将被从重追究。

该《追究规定》的修订是习近平上台后进行司法改革的结果。不过规定中,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仍是“由发生执法过错的公安机关负责查处”或其上级公安机关“认为有必要的”才直接查处。显示该制度仍属行政“自纠自查”的层面,缺乏第三方独立监管机制。

公安部追责规定比两院实施晚近半年

从时间上看,公安部出台的规定比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去年9月份分别出台的对法官、检察官办的冤假错案进行终身追责晚了将近半年。之前,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已确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和“责任倒查机制”。

去年12月底,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会上,被习近平点名批评在司法改革上“不作为”将会坏大事。

接下来,孟建柱在今年1月就表现得很“有作为”,对公安部提出了深入推进公安改革的要求。1月4日,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追究规定》;1月23日、24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提出冤假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等要求。

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中共三中全会时提出司法改革在内的多项改革,但受到江派势力的阻挠。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是江派第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虽然这3年公安部高层有不少人事调动,全国公安系统也有不少官员被调查,不过被调查的公安省部级官员只有公安部副部长、610头子李东生和前天津公安局局长武长顺。

3年纠正23起重大冤案 多因公安刑讯逼供

据今年2月29日,中共最高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中公布的数据,习近平上台后从2013年至2015年,纠正的重大刑事冤假错案就有23起,其中包括当事人已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透露,从2014年以来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高达1.13亿元。仅2015年各级法院宣告被告人无罪的就有1039人。

从媒体报导的冤假错案看,绝大部分冤案的当事人都受到公安的严重刑讯逼供,有些当事人甚至已经至残。

据被关押8年、被4次判死刑的福建“念斌投毒案”当事人念斌说,他被公安刑讯时差点咬舌自尽。当时念斌被公安吊在窗户上,两脚只能踮脚着地,然后公安用书本垫在他的两侧肋骨和胃的地方,用铁锤隔书击打,又用薄竹片猛插肋骨缝。让念斌生不如死。

迫害法轮功是中国最大的冤案

相对中共对法轮功学员酷刑迫害的惨烈程度,目前被公布出来的冤假错案中刑讯逼供手段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在2005年应法轮功学员的要求在多地进行了十多天的调查,结果让他非常震惊。他在《必须立即停止灭绝我们民族良知和道德的野蛮行径》致胡锦涛、温家宝的公开信中说,他是“用颤抖着的心、颤抖着的笔记述着那些被迫害者6年来的惨烈境遇”,而最持久地震荡着他的灵魂的不道德行为记录,是“610”人员及警察“针对女性生殖器攻击的下流行径!几乎是百分百的女同胞的女性性生殖器、乳房及男性性生殖器,在被迫害过程中都遭到了极其下流的攻击,几乎所有的被迫害者,无论你是男性还是女性,行刑前的第一道程序那就是扒光你的所有衣服,任何语言、文字的功能都无法复述清或者再现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的下流和不道德!”之后,高律师在迫害中也尝遍了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种种酷刑。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说,中国当今最大的冤假错案是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从1999年7月,江泽民下令镇压法轮功,到中共各级公检法司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就算按中共自己的法律评判全部都是非法的。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简称,“追查国际”)发言人汪志远说,江泽民动用所有国家机器对法轮功进行迫害的惨烈程度是前所未有的,那些警察、610人员执行江泽民密令“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打死算白死”、“不查身源、直接火化”,他们打死、打伤法轮功学员不但没有受到惩罚还受到奖励、升官,甚至还全国系统地对法轮功学员进行活体摘除器官。他们不止是侵犯人权,而且是犯了群体灭绝罪。

分析:迫害终将被清算

汪志远说,中共历次运动后都实行秋后算账,从形势上分析,现在从中央到公检法都开始实行终身追责制,这预示迫害者终将被清算。

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公安部出台的《追究规定》是执行层面的追责,还不是政策性的追责。这是针对各级执行者的,现在中共迫害法轮功是没有法律基础的,将来对执行者追究就有很大的效果。二战后追究纳粹暴行,即使没有这样的规定一样追究。现在公检法出台追究规定,以后追究时执行者就更加没有藉口逃脱了。

汪志远表示,这十几年来,法轮功学员坚持不断的和平理性揭露中共邪恶,现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关注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和谴责中共的活摘器官。从利害关系来讲,习近平或是不会替江泽民背这个黑锅的。相反,如果习近平能够公开抓捕江泽民,解决法轮功问题,就会赢得全国人民的拥护和历史功勋。

汪志远最后警告还在执行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政策的公检法司人员要清醒、要认清形势,停止迫害法轮功,收集证据向“追查国际”举报犯罪,将功赎罪,给自己留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