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网二零零九年四月十六日】(明慧记者郑语焉台湾台北采访报导)人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观诸古今中外史不绝书的斑斑事例,似乎是为这句名言颠扑不破的注脚,尤其人生一帆风顺,既无为五斗米折腰的挣扎,也无重大变故的刺激,可就更无调整自己的必要和认知。

但是眼下就有这么一位原本刚愎自负而又人生得意的典型大男人,在一九九七年底交九八年春天期间,因为妻子瑞兰修炼法轮功,身心获得巨大改善,他深受感动之下也跟着走进法轮大法中来,由此在日常生活中从打内心自省,进而一点一滴的善化性情,成为女儿眼中“从秦始皇暴君转变成为圣诞老公公”的新好男人,改写了居家篇章与人生态度和周遭亲友的观感。对照他前后判若两人的个性作风和人生观的转折,令人不免心生好奇,同时赞叹“真、善、忍”真理底蕴的力量与神奇。



沈锟进牙医师

错把畏惧疏离当威严

医生在台湾具有相当令人钦羡的社会地位与收入,名列士绅阶层。沈锟进是位有口皆碑的牙科医师,拥有自己的诊所,妻子贤淑能干、儿女聪颖乖巧,可谓家庭幸福美满,真是惬意人生意气风发。可是人称“沈医师”,妻子腻称“老沈”的他,脾气个性与行事作风却让家人不敢恭维,沈医师说:“我以前脾气很坏,对儿女很严厉、很凶,动不动就破口大骂,小孩动辄必究,他们都很怕我。”三个儿女对他闻声怯步,根本谈不上什么亲子互动之类的天伦。情况有多严重呢?

瑞兰举例说:“孩子们在客厅高高兴兴看电视,一听到老沈开门的声音,马上一个个有如受惊的脱兔般,飞也似的躲回自己的房间,轻易不敢出来,这几乎是三天两头就会上演的戏码。”

沈医师本人也举了二个例子,有次周末没有牌局,因此待在家,感觉很奇怪的问太太:“客厅怎么没人在看电视?”妻子回答他:“你在家,谁敢看电视。”还有一次周末,听到家人要去逛百货公司,那天正好没有牌局,沈医师因此凑兴说:“那好啊,我也跟你们一起去。”结果到时左等右等,孩子一个个都还躲在房间,等了老半天,看看没有人想要动身的迹象,他忍不住问太太:“不是说要去百货公司吗?”太太答说:“你说要去,谁要跟你一起去啊。”沈医师恍然明白:“这样啊,好吧,那就你们去吧。”他说,“那天我就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

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难免感到无趣和难过,可沈医师说:“难过!?那可不会,不但不难过,还沾沾自喜觉的很了不起,感觉自己威严凛凛、神气十足,现在回想往事觉的真是很对不起孩子。”

自我享乐不顾家

说到牌局,那可是沈医师修炼法轮功之前生活作息的一部份,那时的他,对外个性海派,你朋我友吃喝完了总爱抢前付钱当阿哥,工作之余难得在家,喜欢喝酒、抽烟、打网球、开进口名车、穿名牌衣服、好吃高档料理,尤其偏爱打麻将。沈医师说:“我那时很自私,每每打完球就去吃喝,完全自我享乐不顾家,人家打牌是三缺一,而我是一缺三,总是起头邀约牌搭子的那一个。瑞兰二次生产,都是临盆前打电话把我从牌桌上叫下来的。”他说当时自己不但不碰家事,遇有饭菜不合意,甩下筷子就出门自我享受高级料理去了。

与他共组家庭的妻子又是如何感受的呢?瑞兰说:“我是客家人,从小在典型大男人的环境下长大,养成独立能力与认知,所以老沈这种大男人个性行为我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只是觉得抽烟喝酒打牌这习惯不太好,其它倒没什么。”操持家务全责包办的瑞兰同时也是职业女性,她说:“我自己也上班,所以在精神和经济上还蛮能独立的,因此我跟朋友聊天时经常讲,女人在精神和金钱上要能独立你才能活的快乐,如果不能独立你就会活的很痛苦。”

彻头彻尾的转变

原以为这辈子就是这样度过一生,正值黄金中年的沈医师自认身强体壮,对于妻子练气功向来以运动看待,不加闻问。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底,瑞兰经由友人介绍开始修炼法轮功,起初,沈医师照样抱持旁观态度,原本不相信修炼这种事情的他,渐渐看到妻子修炼后的身心显著改变,好奇心促使他想一探究竟,几个月后也跟着专一修炼大法。

随着炼功学法日深,对于法理的认识与心性也不断的往上提升,很快的烟酒不沾、牌瘾也没了,生活起居的言行举止出现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瑞兰说:“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有天下班回家,发现厨房碗筷已洗干净,过没多久,有天发现米也淘洗好了,又没有多久,连饭也煮好了,再没多久,菜也买了并且摘洗好等待下锅,后来我下班回到家,发现就已经是热饭热菜摆在桌上,等待全家开饭。”直到现在,沈医师自动自发的照顾全家人的胃,不再受制于“君子远庖厨”的大男人观点,经常自称是“家庭煮夫”,夫妻俩还时而邀请同修到家中便餐,一面交流修炼心得。

沈医师说:“瑞兰在私人公司上班很忙,她和孩子们都也承担了很多讲清法轮功真相的工作,而我诊所离家步行只有几分钟,买菜做饭都比较方便,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去做好工作,也是我身为大法中的一个粒子的责任,我想这是一个整体,不管谁做哪些工作,都有那个整体中每位大法弟子的一份力量存在。”

老友睽违数年后的惊叹

沈医师个性涵养以及相由心生模样的转变更让旧识啧啧称奇。有次参加朋友小孩的婚礼,整桌都是以前的老球友,坐在对面一位睽违六、七年没见面的北一女中退休教师潘振辉,直愣愣的看着沈医师一阵子,突然冒出一句:“沈医师,你脾气改很多了喔,你完全变了个人。”登时此起彼落的好奇询问,沈医师笑笑没作声,另一位老友说:“他是炼法轮功的啊。”

瑞兰说:“老沈得法前个性非常急躁,脾气不好也较自我,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反躬自省’这几个字,觉的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修炼大法后学会事事向内找是不是自己的问题,脾气一上来马上就能警觉,随着日积月累的进步,脾气越来越好,涵养越来越高,他不再自我,并且很能为他人着想。”有一阵子,他们固定每天晚上十一点,全家在一起读书学法交流,严厉的父亲变成共同精進的好同修。

骂不还口 善待病人

沈医师说他的病人大多是预约看诊或定期保养牙齿的老顾客,有的还成为朋友,但面对形形色色的医生与病人关系也提供给他很好的提高心性的环境,他分享不久前的一件事情。一位老病号要做固定假牙,需费用新台币三万六千元,沈医师以他专业的角度来劝这位病人做活动假牙比较合适,而且便宜一半,只须费新台币一万八千元,在病人犹豫不决以及为病人本身着想的情况下,沈医师答应病人先做活动假牙,过一段时间后如果还是要做固定假牙,那么沈医师愿将原先做活动假牙的费用扣除,等于只收他一付固定假牙的半价,于是病人选择较为有利的活动假牙。

半年过后,这位病人跑来责怪沈医师,沈医师先将一万八千元退还,并且答应按照病人的坚持帮他做固定假牙,并且扣掉原先活动假牙的费用。可这位病人不干,要求沈医师等于是免费还要额外赔偿他,用极尽侮辱的话语谩骂。

沈医师守住心性没有和他计较,虽然表面上做到“骂不还口”,可内心澎湃翻腾,回家后和妻子交流,瑞兰提醒他是否还有未去的执着需要挖根。沈医师加紧学法并且深刻内找,一次次清除自己不平的心思情绪,善意对待这无端的纠葛。数次折腾下来,这位病人再不讲理的谩骂或要求,沈医师心绪已经不起任何涟漪,最后他将活动假牙无偿借予这位病人,实则等于免费奉送。病人高高兴兴的写下免费无偿借用的借条,而沈医师这时已经完全舍弃忿忿不平之心,体悟到不但不能恨他、生他的气,反而应感谢这位病人一直在给他提高心性的机会。

肉眼看不到的实质变化

一般人的刻板观念认为修炼是老年人或看破红尘失意人的专利,如果不为祛病健身谁还会想练气功啊,得法前的沈医师也是类似的认知。未曾抱持任何意图而走进大法中来修炼一段时日的他,除了心性随着境界的提升以及外貌显现年轻和蔼之外,身体也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意想不到的好处,他列举二个前后迥然不同的经历。

如前所叙,得法前的沈医师吃喝玩乐,定期打网球运动,自恃年轻体壮健康没有什么恼人的病痛烦心。有次感觉筋骨有点不舒服,请来眼盲的按摩师按摩,一面按摩一面聊天,按摩师突然问到:“大叔,你到底是做什么粗重工作的行业呀,怎么筋骨这么又紧又硬的?”那时,沈医师年仅三十八岁。

修炼法轮功几年后的某天午后,沈医师顶着风雨从外地赶回诊所,一位高龄七十几岁的盲眼老太太坐在诊所门前的椅子上等他已经好一阵子。沈医师赶紧将门锁打开,一面扶着老太太进诊所一面道歉让她久等,老太太回说不打紧,并且表示陪她来的孙子刚巧离开一下下,她说家人知道沈医师有事,劝她先找别的医师,但老太太坚持要等,家人不理解,老太太告诉他们:“因为沈医师值得信任。”

沈医师听后笑着回答:“可能因为我是这条街上所有医师中年纪最大的关系,所以比较可以信任。”老太太说:“不是这个原因,何况沈医师你的年纪顶多只有四十岁而已,怎么会是年龄最大呢。”沈医师告诉她实际岁数,但老太太说出自己的感觉:“一般人以看外表来断定人的年龄大小,但我们盲眼之人是用心灵去感受对方,从每次诊疗的言谈声音和举止,以及你扶我进来的接触,我的感觉沈医师你的年龄顶多还不到四十岁。”那时,沈医师实际年已五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