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元周刊》第21期【人物特写】栏目

◎夏纯清撰文、陈明摄影

【明思网】瑞典纪录片《雪中梅》将信仰与信念、幸福与悲痛、绝望与重生,通过戴志珍的讲述,让人产生对生命、信仰的深思。

2007年5月3日,澳大利亚利他主义基金会(The Australian Altruism Foundation),将2006年度人道主义奖项“海龟奖”颁给旅澳华人戴志珍女士和她的女儿陈法度,表彰她们多年来致力于“和平花瓣”活动,勇于出头呼唤的精神。这是该基金会成立以来评选出的第一位华裔获奖者。

戴志珍,一个看似柔弱的女人,五年前是在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下,带着两岁的幼女,踏上一个艰钜的旅程?不论严寒、酷暑,她推着儿童车,在一次次赶汽车、赶火车、赶飞机的匆忙中,从一个国家赶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会议赶到另一个会议,五年来已走访了欧美、亚太和非洲45个国家。

戴志珍为的是让世界各地的议员、媒体、民众,了解她先生所经历的残酷死亡、法轮功学员在中国所遭受的群体灭绝迫害,以及数百万失去挚爱亲人的家庭的心声。


瑞典制片人深受触动

2005年1月28日起,哥德堡西诺拉影片公司(Cinora Films)制作的纪录片《雪中梅》(Plum Blossom in Snow)在瑞典哥德堡电影节中首映9天。这部51分钟的纪录片,以翔实而珍贵的历史画面及镜头,将信仰与信念、幸福与悲痛、绝望与重生,通过戴志珍平静地讲述出来,让人心灵启迪的同时,产生对生命、信仰的深思。

《雪中梅》制作长达四年之久,导演兼独立制片人艾丽芙特利亚.卡洛葛利特沙(Elefteria Kalogritsa)回忆说:“2002年3月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期间,当我看到简怀抱着女儿,对着众人说:‘我要告诉世界,那个我所爱的人被折磨致死了’时,我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作为从业十几年的制片人,我对自己的情感一直有着很强的控制力,可这一次,这一对母女和那位已是天人之隔的男士,深深打动了我。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使逝者付出生命而不惜,使生者在承受巨大苦难时,还能够关爱着别人?究竟怎样才是一个真正的‘人’?……直觉告诉我,她们的故事能够感动千百万的人。”

两度环球之旅,第一次,寻觅个人生活的真实,在孤寂中失望而回;第二次的寻觅,唤醒世人的良知,她焕发出生命的光辉……

出国寻觅真理 希望破灭

曾经,因体认到不论是出身清贫农村的至亲,或是工作中接触到各地往来的政要、艺海名流等,都一样戴着假面具生活,原本以为只要努力学习,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就可以堂堂正正的做人,戴志珍的这一寄望破灭了。

1963年出生于中国广州的戴志珍,接受的是无神论的共産教育,她不知道什么是真理,生活在恐惧中。“究竟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我一直在寻觅。”

1987年,主修旅游经济管理的她,离开广州的宾馆工作,来到澳洲求学,希望在白人文化中找到答案。四年中,她读了很多的书。第五年,靠打工积攒了一笔钱,决定环游世界,继续去寻找答案。

1992年,戴志珍持澳洲护照,走过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去过以色列,到过耶路撒冷,走过耶稣曾走过的路。

“环游世界12个月,去了沿途所有的博物馆、艺术馆,但好像没有人能给我答案。”最后一站是夏威夷,面对着美丽的海滩,戴志珍在无名的孤寂与伤感中哭了。

“六年的白人文化,找不到答案,我觉得,我的西方生活到这里该结束了。”于是戴志珍回到了广州,在酒店任部门经理。

首次为当中国人而自豪

1997年4月,戴志珍和母亲一起到亲戚家做客,无意中看到了《转法轮》,这本书改变了她的人生。她花了三天时间,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欣喜若狂,苦苦寻觅、上下求索的答案,就这样出现在眼前!

欣喜若狂,苦苦寻觅、上下求索的答案,就这样出现在眼前!

“以前当我环游世界的时候,我为自己的黄皮肤、黑头发自卑,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却要拿着澳洲的护照。可是当我看了《转法轮》,我第一次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自豪。”

按照法轮功“真、善、忍”原则,对待生活中的一切,戴志珍变得体贴、有爱心、轻松自在。

在第一次参加学员读书会时,戴志珍遇到了自己未来的丈夫陈承勇。在广州造纸厂工作的他,一开始炼功就戒掉了严重的烟瘾。在她的眼里,“他很正直、很善良、很特别”。1998年,他俩结婚了,一起走过了人生中极短暂的美好时光。

法度诞生 苦难中的欣慰

1999年7月,他们平静温馨的生活被彻底打碎了。当时,中共动用国家机器,扬言三个月内“消灭”法轮功,并于全国范围成立了类似纳粹盖世太保的“610办公室”,专门负责镇压法轮功学员。同时,无数在修炼中受益的普通百姓,为说一句真话,开始了到北京和平上访。

戴志珍回忆当时的情形,她丈夫说:“我们一家人从法轮大法中受益无穷,我们不为大法说句公道话,谁说话?”于是,他写了一封简短的信:“法轮功非常好,法轮功使我和我的家人受益无穷。”他带着信和当时羊城广播电台节目部主任刘颖,一起去北京上访。

那天是2000年1月7日,戴志珍有孕在身。

他们一到北京便被逮捕,并遭遣返广州,两个星期后被释放。可是,很快的,一件件不幸的事接踵而来。工厂的领导开始向陈承勇施压,要么放弃修炼,要么被开除。在全国范围内,每天都有学员被警察殴打、绑架或失踪。

为了胎儿的安全,戴志珍回到了澳洲待产。小法度于4月3日在悉尼出生。

“7月某日,我给家里打电话,公公说,警察强行抄了我们的家,毫无理由的带走了我丈夫。”戴志珍立即办理中国签证,回到广州。

陈承勇被绑架三星期,遭到洗脑、不让睡觉、被迫看诽谤法轮功的录像带、毒打,逼他说出其他学员的名字,并强迫他签写放弃法轮功修炼声明。释放后,派出所、单位、居委会轮番地骚扰恐吓他和家人。

即使见面,也只是匆匆的一起喝咖啡和短暂的散步,并且在担心被发现的恐惧中度过。

在期待与娃娃的到来中,他们忘记了折磨和打压。小法度像极了爸爸,拍照时爸爸把她举得高高的。这也是一家人唯一的合影。

没有了工作,又担心波及妻女,陈承勇被迫离家出走,成了流浪者。“我们很少见面,即使见面,也只是匆匆的一起喝咖啡和短暂的散步,并且在担心被发现的恐惧中度过。”

接着,不断传来消息,许多法轮功学员在监狱里、在劳教所里被迫害致死。2001年元旦前夕,陈承勇带着妻女去了北京,元旦那天,他独自离开酒店,跟其他地区来的学员到天安门去打横幅。结果,他被关到看守所,遭电棍电得快不行了,才被放回。一家三口立即搭火车返回广州。

1月10日下午,一群警察闯入住所,把伤痕累累的陈承勇从床上拖下来。“我当时正在给孩子喂奶,婴儿被吓得大哭起来,从此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他。”

戴志珍在中国待了六个月,都盼不到丈夫的消息,中国签证未获准延期,只得离开。谁知,这一去竟成永诀。

惊闻噩耗 一夜白了头

回到悉尼三周后,在7月21日早上7点,室友焦急的把戴志珍叫醒:“快过来!JANE,快来看电脑!”在强烈的不安中,戴志珍看了荧幕上一篇《明慧网》文章的标题:“被迫流离失所的大法弟子陈承勇被迫害致死”。

戴志珍一看就傻了,整个人在发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据报导,陈承勇的尸体被发现于一个荒郊野外的小茅屋里。其姐认尸时,发现尸体已开始变质、变味,估计已死去一段时间才通知家人。所以,在哪里死的,怎么死的?都是疑问。

“我心都碎了,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谁也不想见。第二天早上,我的头发全白了。”“一夜白了头。这种痛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由于发布陈承勇的死亡消息,其姐未经审判就被判劳教两年,其父由于无法承受噩耗,被送入医院抢救,不久离开人世。

真善忍扎根于我们的血液之中的,任何一种外力都不能摧毁。

踏上环球讲真相之旅



戴志珍手中捧着得来不易的丈夫的骨灰。

戴志珍手中拿着唯一的全家福照片。抱着的是小法度。

痛失至爱,戴志珍内心充满了无法抚平的悲痛,几近崩溃,但她最终没有倒下。她说:“真善忍扎根于我们的血液之中的,任何一种外力都不能摧毁。”

戴志珍希望亲自前往中国取回丈夫的骨灰,但遭中国拒绝。经多方奔波,在澳大利亚政府的帮助下,8个月后,戴志珍才得以在首府坎培拉领回了丈夫的骨灰。她为此举行了记者会。

2002年3月11日,在蜂拥而至的澳洲主流媒体前,戴志珍说:“面对暴力和酷刑,中国的法轮功学员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的大善大忍。他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为他们知道不能以恶制恶。两年多来,全世界都见证了,成千上万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冒着被捕、被拷打,甚至被谋杀的危险向中国政府呼吁。”

“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任何一处的不公正,是对所有公正的威胁。’如果全世界的人们都站起来,向这种愚蠢和邪恶的暴力说‘不’,这个世界就不会再有虐杀或酷刑。我们坚信,这一天一定会来到。”

从此,戴志珍开始了第二次环球之旅。这一次,戴志珍“寻觅”的是,让人们通过丈夫的惨死,了解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了解千千万万个家庭正在经历和她同样的悲剧、千千万万个孩子失去了亲人,从而制止迫害。

这一次,戴志珍不再孤独,除了形影不离的女儿,还有世界各地无数善良人的无私帮助。她走过了45个国家,在旅途中,法度已从幼儿成长为七岁的学童。

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呼吁全世界的母亲帮助停止这场虐杀。

2002至2004年,戴志珍母女三度赴日内瓦,参加联合国总部年度人权大会。一次,在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前,法度来到瑞士警卫前说:“警察叔叔,这是我爸爸。”警卫看着她可爱稚嫩的小脸和她怀中爸爸的遗像,点点头。这一画面,让周围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严肃的思考。

戴志珍说:“我非常感谢法轮功的教导,他教导我们要先想到别人。当我想到所有的好人被关在监狱里,他们的孩子在承受着痛苦,我决定站出来替他们说话。我曾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呼吁全世界的母亲帮助停止这场虐杀。我也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和平花瓣 在世界盛开


周游世界期间,戴志珍完全走出了个人的悲伤,内心变的平和而理性。

为了让法度的故事能被世界各地的家庭、学校、社区和孩子们了解,在带着法度走过了30多个国家之后,2003年10月2日,一项名为“和平花瓣”的世界性活动首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展开。

戴志珍对媒体表示:“今天站在这里,我心里是很平静的。就像荷花,它象征着和平。唯有真的想要做一个好人的时候,你才会有内在的宁静和平。”

“我们教会孩子们制作象征着纯洁与美丽的纸莲花,同时也将展现出真、善、忍及人类对美好的不断向往与追求。并通过这一活动,向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倡导宽容和同情心,以推动世界的和平。”

这项活动在澳洲的学校和社区的年轻人中推广开来,并立即获得世界各地的响应。“和平花瓣”让人们了解,像法度这样经历的小孩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他们的家人被剥夺了炼功和信仰的自由,而这些小孩也因此被迫与家人分离,同时被剥夺了上学和受教育的权利。

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一个专为推广“和平花瓣”活动的网站应运而生:http://www.petalsofpeace.com,美丽的纸莲花也从世界各地飞向这里。

伸张正义 感动世人心


2002年10月22日,戴志珍与其他五位法轮功学员一道向美国法院起诉江泽民犯下了“群体灭绝罪”、“反人类罪”、“酷刑罪”等,索赔金额17亿美元。此后戴志珍作为原告,参与了世界各地十几个起诉江泽民和其他中共高官的案件。戴志珍说,这不是出于仇恨,而是为了维护正义。

戴志珍要求伸张正义的心愿,获得了澳洲法官的支援。2006年12月14日上午,在澳首都堪培拉高等法院,法官克里斯宾对法轮功起诉外长唐纳案做出判决,下令外长支付法轮功原告二万元。唐纳方面也保证,不再签发限制法轮功学员在中共使馆前使用横幅的证书。

戴志珍说:“中共八年来动用整个大陆的国家资源,在世界范围内造谣、打压和孤立法轮功这个修炼真善忍的民众群体。海外民众包括外长唐纳、华人社区也被中共谣言毒害。所以这个法院的裁判意义就显得非常重大,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共的迫害是不得人心的、是全盘失败的。”

2004年4月3日,法度在日内瓦联合国第60届人权大会上度过了她的生日。一位世界妇女组织的成员,送给法度一个芭比娃娃和一套彩色画笔。戴志珍说:“虽然法度在一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但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她,关心在中国和她一样命运的孩子们。”

戴志珍以平静坦然的心,继续着她的旅途。她说:“路越走越宽,心越来越纯净,不再有悲愤与伤痛。”

转载自《新纪元周刊》第21期【人物特写】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