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时间又到了,馨语欢迎您再次收听我们的节目。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关于因果报应的事情,在儒释道三教中都有经书、典籍可以查证,自古以来,圣贤们都以不欺为主要德行,君子敬畏于天地无形与他人之鉴察,深恐善心不坚,怕在暗室中有亏德行而获罪于天,因此独处时也甚为谨慎。而有人却欺心昧己,那成想报应往往就在眼前。上期节目我们讲了善行善报和迁善消灾的两个故事,今天要讲的是两个遭恶报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诈财害命,活见地狱

清代顺治年间,江西人吴湛七以卖布为业。他个性贪心诡诈,居心难测,在卖布的时候,总是把质料好的布作样品,先取得买主的信任,一旦买主选定布料,他就用劣布更换好布,使人买到的却是劣等的货色。布已卖完,而样品仍在,他替换的似乎很巧妙。

有位西洋货商派一位同行的朋友来买布,被吴湛七耍弄,买了劣等的回去。货商责骂其友,朋友很生气,说:“就是你亲自去,也不免会受骗!”货商说:“哪有此道理?假如这次去买不到真货的话,我绝不会再来见你。”第二天,货商亲自去。从吴湛七的货仓中,一找就找到那一束样品布,货商就蹲坐在布上,使吴湛七无法换布。吴湛七见状着急,于是心生一计,急忙从柜台里迎出来,齐整衣帽,恭恭敬敬地给货商行了个礼,好像老朋友一般。货商不得已,只好连忙起身回礼,赶快又回去蹲坐好。然而就在这个空档里,吴湛七已暗地派人更换了那匹好布,货商也未发觉,算好钱,带了劣布匆匆地赶回家。见到朋友,立即展示给他看,朋友取出布,仔细查看,原来还是粗劣污朽、单薄不堪无法使用的布。拿出上次买回的布一比,没什么两样。朋友回过来数说他:“你亲自去买,又怎么样?……” 货商买回劣布已是懊恼,又遭朋友数说;更想到以前说过的大话,心中羞愤莫名,上吊自尽了。

吴湛七的阴谋诡诈、唯利是图,由此可见一斑。到了天启年间,他在旅途上得了重病,躺在旅舍里,时常见到鬼卒来驱迫他去受刑,受尽各种刑狱,时常发出猛厉的哀号声,日夜不绝。曾经躺在床席上大叫: “救我啊!救我啊!把我绑在火床上了!”旁观的人手足无措,再看他的背后果然出现象热铁烙过的红印。他还高叫道:“天呀!怎么用钩子钩我的背来秤我啊!” 众人更觉得怪异,只能任他叫号,再看他的脊柱,红肿了一寸多的一块,好象真的有人在拿着钩子称量他。他不停地叫着各种地狱痛苦毒刑的情形,真是如同活地狱一般,如此的折磨持续了几天后,就死去了。其实不管人的恶行有多么奸巧和诡秘,已经埋下恶果,报应只是早晚的事。

还有一个昧银被殛,报应分明的故事

清代时有一位老妇人,一直守寡,靠为人刺绣挑花挣钱抚养儿子。儿子长大了,在钱庄做事,所得薪俸足以赡养老母。但这位老妇人仍然不停地刺绣,所以颇有余资,积攒了几十块银元,准备为儿子娶媳妇。穷家小户,房屋浅隘,与邻居只有一板之隔。她每次出门,怕把钱丢了,总是缠在腰里。

有一天她要去圆妙观进香,听说观中扒手多,就把腰里缠的钱解下来,托请米店中素来熟识的某甲代为收藏。等她烧完香,前去某甲处取钱,谁知甲变了脸说:“谁收了你的钱!”老妇人大惊,哭着与他申辩,甲指天发誓,以表明自己遭了冤枉。两人争论不下,围观的人很多,但无法决断是非。当老妇人交钱给某甲时,有一位该店的邻人某乙在场,是亲眼目睹者,争论之时,他仍在店中。老妇人就请某乙为证。乙笑着说:“你真是活见鬼了!我刚才从阊门来,连你的面都没有见到,怎么能知道你两人谁真谁假!”大家听了某乙的话,七嘴八舌议论开了,认为老妇人不对。老妇人有口难辩,抑郁而归,竟自缢而死。

儿子回来,见母亲已身亡,又不知是何原因,悲痛无比,只好将老母殓葬。遭此突然意外,又找不到缘由,痛极而病。昏沉之中,梦见母亲前来告诉他说:“儿啊,明天圆妙观前,天雷要击死两个人,我的冤屈就可大白。我们的钱,可以得到归还,你应该抱病到那里去看!”第二天,儿子果然带病前去,到了观前,只见天气一片睛好。可不多久,突然乌云涌起,雷电大作,一声巨响,闪电击下,只见甲和乙,各自手持一包银子,相对跪在地上,已被雷击毙。过了一会儿,乙苏醒过来,对围观的众人详细说了情况:“那天老妇人把银子托放给甲某后,甲就生了歹意企图诬吞银子,与我三七分赃。哪知道,举头三尺有神明,我俩的恶行冒犯天怒。冥司因为起意之罪在甲,特免我死罪,命我对众人宣说,并要我把银子交还老妇之子。我又不知他的姓名,该怎么办呢?”在场的人中有知道这件事的人,指着她儿子说:“这不是那位失主吗!”儿子当众收取了银子,回到家里,祭奠母亲,大哭了一场,身体也就完全恢复了健康。乙卧床半年,才能走动,但是一只手和一只脚已经折断,成了终身残废。

这两个故事给人以警示:天理在制约着一切,人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神目如电,一清二楚啊。对比故事中的人,今天我们所身处的社会,做恶者其恶行不知要超出多少倍,可是人们似乎看不到明显的恶报,因而也更加不相信神明的存在。然而自古以来,人们都相信:“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那些恶贯满盈之徒已经无法用人间的恶报来抵消其滔天大罪了,不信神的人能指挥的了神,逃脱得了神明的惩罚吗?在他们离开人间之时将是真正报应的开始,而且会永无止境,神明在人间还会再管他们吗?可到那时一切就都晚了。所以再不可听信中共无神论的谎言欺骗,一定要改过迁善,守住自己的良知,提升自己的道德,这样在不久就要到来的时代巨变中,才有机会拥有希望和未来。

好了,各位听众朋友,馨语感谢您收听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次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