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亲笔所书的这个“福”字笔法浑圆遒劲,并以“康熙御笔之宝”印玺加顶,
被称为是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正宗福气。由于这个“福”字中的“田”部尚未封口,
因此人们认为是鸿福无边、无边之福,民间称之为“五福之本、万福之源”。(大纪元图片)

(大纪元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传统华人新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都将大红“福”字,喜洋洋地贴在门、窗、墙上,这个传统习俗由来已久,是华人对来临新的一年寄托的美好希望。

华人都喜欢“福”这个字。门联有“春满乾坤福满门”,祝寿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能带来好运的人被称为“福星”,好运当头叫“福星高照”等等。那么,为什么过年要贴“福”字呢?

福字的由来与含义

中华民族自有文字以来,就有“福”的象形文字,“福”字在甲骨文中表现为“双手捧酒食奉于神主前”,这是古代祭祀的形象写照,含义是向上天祭祀祈求,敬拜上天,会带来无尽的平安和喜乐,这就是真正的福。

汉字“福”左边的字旁“示”是祭坛的象形文字,多与祭祀、神明、祈祷、企盼有关,古代的人接近祭坛,是要得到上天的引领和神性的启示。右边的字旁,解释为神所赐的一口田,也有解释为每个人都有神所赐的一口田(良心田),找回那心灵的一方净土,福即至。表示人们虔诚信神,由神赐福。

古人对“福” 字字义的解释有多种。“福者,备也。”这是《礼记.祭统》中郑玄的注解,意思是什么都齐备。《释名》则说:“福,富也。”《广雅》说:“福,盈也。”《韩非子.解老》说:“全寿富贵谓之福。”也是“备”的意思。《尚书》对“福”字说得更详细:“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很显然,一个人长寿、多财、健康平安,崇尚美德,其命善终, 那就是他的福气、福分。

贴福字的由来

“福”字贴在门上,有文字记载的是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士庶不论大小家,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贴春牌,祭祀祖先。”其中“贴春牌 ”,就是把福字写在红纸上,然后贴在大门上。“福”,代表福运、福气及幸福,有祈求吉祥顺利,福运来临之意。

相传,周朝的姜子牙封神时,他的老婆马氏也来向他讨封。姜子牙说:“你嫁给我,让我穷了一辈子,你注定是穷命,就封你当个穷神吧!”马氏听了不高兴地说:“你把我封为穷神,你让我去哪呢?”姜子牙说:“有福的地方,你都不能去。”

不久百姓都知道了,又逢大年除夕,于是家家户户都把福贴在门窗上,用来驱赶“穷神”。从此以后,过年贴“福”字,也就成了民间的传统习俗了。

“福”字正贴 开门迎福

前些年开始,中国大陆盛行“福”字倒贴,寓意“福倒(到)”。有研究中国民俗的专家提醒大家,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福”通常应该正着贴才吉利。

中国古人认为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关于此,著名作家冯骥才如是说:“像时下这样,把大门上的福字翻倒过来,则必头重脚轻,不恭不正,有失滑稽,有悖于中国‘门文化’与‘年文化’的精神。倘以随意倒贴为趣事,岂不过于轻率和粗糙地对待我们自己的民俗文化了?”

贴在大门的“福”字必须正着贴,寓意开门迎福,福气临门的吉祥美誉,如大门的“福”字倒着贴的话,可就把福气倒在门外了,跑到别人家里去了哟!福气也就溜走了。

有德之人有福

每一个人都盼望得到福气和福分,趋吉避祸。但到底怎样才能得到真福呢?怎样的人才算是有福呢?古语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意思是说天道不分亲疏,对所有的人都是一视同仁的,但行善是符合天道的,所以天道总是与善良的人同在,让善良的人做起事情来犹如神助。

福与德紧密相关。德福,即道德与幸福,乃中国传统伦理文化中的一对重要范畴。所谓攸好德,是指生性喜好道德。德是行为主体获得幸福、避免不幸的重要途径之一。德福关系的理解,主要包括两方面。

首先,人是否幸福由天道或神决定。其次,尽管天道或神主宰着人的祸福,但是人人都可以通过修养德行来改变命运。美好的德行将保有上天赐予的幸福,无德的行为则导致福的丧失与灾难降身,人所遭遇的一切祸福皆非偶然。中国古语中有:“祸福无门,唯人所召”、“祸由恶作,福由德生”。可见祸福之根源在于人之心。

唐代医药家、养生学家孙思邈在《福寿论》中说:“福者,造善之积也;祸者,造不善之积也”、“福兮可以善取”,指福是从善那里修来的,行善积德,助人为乐,不仅可以使自己增长福分,还会福及子孙后代;如果一个人无品无德,为非作歹,邪恶欲念,“祸”也会随之而来,就无幸福可言。

科学证明善良的人长寿

一个人是否能长寿,不仅与遗传因素、身体健康有关,还要看他的心态如何?心地善良的人会改善个人情绪,有效减轻自己的身心压力,对自己的健康会有积极影响。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导,研究数据显示,多做志愿工作的人平均寿命更长,死亡率降低22%。对老年人的研究调查发现,每年花100小时的时间去帮助别人的老年人相对其他老年人要更长寿,死亡率降低28%。

调查显示,当做善事的时候,人大脑中的神经传导物质能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从而影响人对事物的欢愉感受。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Sonja Lyubomirsky研究发现,每天做5件好事,坚持6周,身心状态就能得到明显改善,就像吃补品一样。而且越是释放积极能量,你收到的积极能量回馈就越多,坚持6周后会发现情绪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

“福”喜欢与真诚、善良为伍。其实“福”不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