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山 整理

苏轼的《留侯论》中有这样的描述,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这段话的意思是讲,古时候被人称作豪杰的志士,一定具有胜人的节操,有一般人的常情所无法忍受的度量。有勇无谋的人被侮辱,一定会拔起剑,挺身上前搏斗,这不足够被称为勇士。天下真正具有豪杰气概的人,遇到突发的情形毫不惊慌,当无原因受到别人侮辱时,也不愤怒。这是因为他们胸怀极大的抱负,志向非常高远。

在非原则的问题上或在个人的利益上,遇到羞辱、言辞激烈的攻击时,忍而不发、泰然处之是一种大智慧;以平和的心态、宽容大度的面对别人的意见和批评。“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忍,并不容易做到,但是当遭遇人生的挫折和受到侮辱屈辱的时候,在得失荣辱面前,淡定从容、宽忍大度的理智应对,往往事情会出现转机,开辟另一番景象。忍是避祸修福的良方。史籍中不乏鲜活的记载。

器量宽厚的娄师德

唐朝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临行之时,娄师德问道:“我是宰相,你也担任州牧,我们家太过荣宠,会招人嫉妒,应该怎样才能保全性命呢?”弟弟道:“今后即使有人吐我一脸口水,我也不敢还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绝不让你担心。”娄师德道:“这恰恰是我最担心的。人家朝你脸上吐口水,是对你发怒。你把口水擦了,说明你不满,会使人家更加发怒。你应该笑着接受,让唾沫不擦自干。”后来“唾面自干”变为成语,比喻受了侮辱却极度忍耐,绝对不加以反抗。

娄师德曾推荐狄仁杰担任宰相。狄仁杰拜相后,对此丝毫不知,多次排挤他,将他放了外任。武则天问狄仁杰道:“娄师德贤明吗?”狄仁杰道:“他担任将领谨慎守职,是否贤明,我就不知道了。”武则天又问:“娄师德知人吗?”狄仁杰道:“臣曾与他同僚,没听说过他知人。”武则天道:“我用你为宰相,就是娄师德举荐的,看来他确实知人啊。”然后拿出当初娄师德举荐的奏章。狄仁杰大惭,叹道:“娄公盛德,我被他宽容相待却不知道,我不及他太远了!”

宋代著名理学家程颐讲过,“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识量过人者能之。”娄师德器量宽厚,能够“唾面自干”,其忍的功夫是非常深的。作为唐朝的宰相、名将,娄师德以谨慎忍让的高尚品格而载入史册。

周瑜“雅量高致”“性度恢廓”青史留美名

周瑜为人谦恭有礼,孙权虽然视周瑜为兄长,但是周瑜从来都不会居功自傲,对孙权敬慎服事,完全按照君臣之礼来对待,对孙家极为忠心。周瑜为人也十分亲切,扬州百姓都用对一般男子的称呼称孙策与周瑜为孙郎与周郎。

陈寿在《三国志》中赞扬周瑜“性度恢廓,大率为得人”。周瑜年少而有才学,高挑有姿容。为人心胸开阔,以谦服人,吴军中众人皆与他为友。唯程普因为较其年长却位居其下,心中不服,于是数次侮辱周瑜,然而周瑜每次容忍,程普自此对周瑜改观,道:“与周公瑾交,如饮醇醪,不觉自醉。”(译文:与周公瑾交往,就如同饮醇厚的美酒一样,不知不觉就沉醉了。)据《三国志》记载,在著名的赤壁之战中,周瑜同程普、黄盖等人齐心协力,最后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赞美周瑜“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面对程普的羞辱,周瑜处处以大局为重,没有和程普斤斤计较,忍让再三,程普最后被周瑜感化了。在之后的赤壁之战中,程普和周瑜配合,与其他的东吴大将一起获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到,遇事忍让,能够化干戈为玉帛;在矛盾冲突面前,以和为贵,包容他人,以宽广的胸怀坦然处之。《论语》说:“君子之道,忠恕而已。”与人相处时,忍让、包容是非常重要的。

小说演义、戏曲、戏剧故事是经过了艺术加工的,并非历史,在中国正史中的周瑜“雅量高致”“性度恢廓”,这才是周瑜真实的面貌,他的美德和功绩世代传颂。

李忱隐忍知退最终成就“大中之治”

唐宣宗李忱在即位之前,贵为王公的他却不得不离京出走。公元820年2月,李恒(李忱之兄)被宦官扶上皇位,是为唐穆宗。四年后穆宗病逝,其子敬宗李湛接任,但他只活到18岁,驾崩后由其弟文宗李昂、武宗李炎相继接任。在这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三朝皇叔李忱以黄老之道,韬光养晦,装傻弄痴。尽管他为人低调,不事张扬,但光王的特殊身份,还是让他逃避不了被侄儿们猜忌、排挤的命运。

公元841年,唐武宗登基时,李忱为避祸全身,便“寻请为僧,行游江表间”,远离了是非之地。在这期间,他大智若愚、言行谨慎、不露端倪。公元846年,忍辱负重的李忱终于再次回到宫中,登基为帝,成为历史上颇有作为的皇帝。流落民间的非人待遇,使得李忱长期在民间阅世读人,深知百姓的疾苦,他恭谨节俭,惠民爱物,用法无私,从谏如流。所以直至唐亡,百姓仍思咏唐宣宗,称其为“小太宗”。

李忱勤于政事,孜孜求治,喜读《贞观政要》,整顿吏治。李忱努力仿效唐太宗,以“至乱未尝不任不肖,至治未尝不任忠贤”为座右铭。李忱在位时期是唐朝后期一段安定繁荣的时期,历史上把这一时期称之为“大中之治”。

李忱在登基为帝之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他能忍辱负重,避祸修身;他养精蓄锐、忍耐克己,躲过了杀身之祸。这使得李忱最终有机会登上大位,成就一番功业。没有李忱的隐忍知退,就不可能有后来的“大中之治”,可见,忍耐退让对于个人修身方面是多么重要啊!

高僧寒山拾得流传千古的玄妙对答

   
四仙拱寿图,现藏于国立故宫博物院。画中拾得踏着帚,寒山踏着蕉叶,李铁拐踏着拐杖,
刘海蟾骑着三足金蟾,骑着鹤是寿星。(明代商喜绘/公有领域)

唐代的寒山与拾得两位大师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诗僧,后被人传说成“和合二仙”。

寒山、拾得所著《忍耐歌》,广为流传,历经千年而不衰。寒山、拾得间绝妙的问答,蕴含了面对是非的深刻处世之道,因此虽经一千多年,至今仍然脍炙人口。

“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之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译文大意,寒山问拾得:“如果世间有人无端的诽谤我、欺负我、侮辱我、耻笑我、轻视我、鄙贱我、厌恶我、欺骗我,我要怎么做才好呢?”拾得回答说:“你不妨忍着他、谦让他、任由他、避开他、耐烦他、尊敬他、不要理会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忍耐歌》中还有这样的诗句: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随它自干了,我也省气力,他也无烦恼。

今天寒山寺的钟声依旧,物是人非,寒山、拾得的踪迹早已无处可寻,但《忍耐歌》却被世人千古传诵、流传甚广。这其中的宽忍的智慧,靠世人细细领悟品味了。

结语

忍并不是善恶不辨、是非不分、没有原则;而是指在个人利益方面、个人修养层面,退一步、少计较、多忍耐。大是大非面前当然要坚守正义、捍卫真理。纵观历史,许多具有大忍精神的人,他们是非善恶分明,对于惩恶扬善义不容辞;而恰恰是在个人的利益上,少争斗,多容忍,“难得糊涂”。

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每天都面对各种矛盾和挑战,工作上的、人际关系上的等等,因为小事不能忍耐而造成各种诉讼、案件,这样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宽忍大度、心胸豁达,真能做到,不但可以避免祸端、化解矛盾,也会提升自己的修养,人际关系会更健康,心态会更加平衡祥和,生活也因此会更美好。#

文献参考及出处

1.苏轼,《留侯论》,北宋

2.司马光等,《资治通鉴》,北宋

3.陈寿,《三国志》,西晋

4.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北宋

5.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6.宋祁、欧阳修等,《新唐书》,北宋

7.寒山、拾得,《忍耐歌》,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