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为了寻觅历史的真实,我曾经花了不少时间去读儒家的经典、读许多研究儒家的文章,并且在二十四史中搜寻了一遍。很快就发现,宋朝以前的中国,感到几乎我们现代人根本就不曾认识、感到历史真实的一面真的象一个遥远的梦,很陌生。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怎么才算是妇德的问题。

宋代在中国历史上象一个分水岭,宋代以前传记于史的列女,大多不是因为所谓的守节。多因有功劳于国家百姓、有才学胆识、深明大义、对父母丈夫感情深等等。而那些夫死守节的人很多是属于要么是国仇家恨、要么欲望淡薄、或者性情固执。而宋代以后的列女多是由于在朱熹走极端提倡“禁欲”下的悲剧产物。也就是说,宋代以前的妇女无论做什么,都是自己的决定,不是什么人宣传号召的结果,更没有人去强迫她们这么做。

对于一些妇女奇特的举动,史官记录下来也不是为了表彰。而对于单纯因为丈夫而守节的妇女,史官的态度一般是“异之”或者“惜之”、“伤之”。因为,为了个人狭隘的情和爱、或者什么承诺,有不少妇女有自残的极端举动,不理智甚矣。这样的女性没有理性、没有自我,当然没有什么值得表彰的。这种做法是有悖于妇德的。

妇人之德,“温柔仁之本也,贞烈义之资也。”(《北史·列传第七十九 列女》)也就是说,妇女的德行实质上也在于仁和义。狭隘的个人情爱谈不上仁,自残自伤也根本不是义,这些都是偏激和极端的做法,和儒家的中庸之道相去甚远。

那么是不是符合仁义就是真正的妇德呢?还不能说是这样。贞烈迭出于不知道德之世,仁义彰显是因为道德已经沦丧了。根据过去相生相克的道理,仁义之兴是因为不仁不义的流行。换言之,仁义和不仁义是同一层次上的好和坏。如果大家都重视道德,心灵和心念都提升到更高的水平,那么就会有更美好的标准了。

之所以浅介这方面的东西,是因为有感于这是一个我们讲真相过程中不小的障碍,现代的人一说古代其实很多人都觉得可能好,但是由于脑子里被灌满了对古代歪曲的、错误的认识,所以对给常人认识真相确实成了一个不容易克服的障碍,而且因为我们大家大多不是研究历史的,自己对古代也就没有多少了解,更何况我们曾经也多多少少和那些常人一样。

发稿时间:癸未年六月十七日 公元2003年7月16日 星期三

 
• 下一篇:漫谈“天人合一” 2003.9.5
• 上一篇:神州五千年纵观:天数茫茫谱春秋 世道兴衰有定数(图) 200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