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文字藏玄机

五千年前,中华文明之初发生了一场决定性的战役─黄帝征伐蚩尤。《国语·楚语》记载着“九黎乱德,民神杂糅,不可方物”。“九黎”指的是以蚩尤为首的九黎族,这段话大致的意思是说,蚩尤因为“乱德”后导致整个社会出现难以收拾的严重后果。关键语在“乱德”,何谓乱德?如此严重呢?“德”指的是什么呢?

这问题让我们回归到这个“德”字本身说起!德从“ㄔ”字旁,“ㄔ”在原始文字里三笔划分别是大腿(股)、小腿(胫)、足脚,是一只完整人的腿脚的形象,象征人的步伐、行为,所以从“ㄔ”字旁的字,诸如:征、往、从、循等等都与步伐、行为有关,这左半部是象征有形空间。右半部“十目一心”就体现出似乎是无形空间的景象。我们不难发现中间“一”区分上半部的“十目”与下面的“心”,这看似简单的“一划”仔细考究一下,却发现寓意深远了!

《说文解字》开宗的第一个字就是“一”,这个字包含的中国人的宇宙观,原始意思:“惟初太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所以从对应的原始无极,这“一”字一划宛如开天辟地,立刻就显太极、生阴阳、分天地、化万物。“德”字的右半部俨然在细说天体,首先“一”之上的“十目”是指天上,之下的“心”意指地上的人心,而人心肉眼是看不见的,显然指的是诸多神的眼睛。其次“十”字的原始含意是由“一”分东西,“│”分南北,四面八方再加立体的上下,完整的“十方世界概念”体现在这简单横竖二划之中,所以“十”字就有具足、完整、全方位的意思,“十”代表完美圆满之数,我们常说“十全十美”其来有自。回归到字的根源上我们不难知其所以,更能知所以然。因此“十目”十方之眼是全体众神的眼睛,就是“天”在看,这是不是中国人所谓“天”的概念呢!真是一幕宏大壮观的景象:众神在观察人心。

所以“德”的意思是:人的心念符合“神的旨意”、遵循“道的特性”下的行为就叫“德”,体现在世间就是人的真诚品性与善良的行为,这样行为会为自己积下德份,将来会以福报体现,像当官、发财、长寿等等。所以“德”也意含着是指上天给人的福分,在我们的语言里还有“积德”、“缺德”的说法,积了德将来就有福报,损德就会把福报给别人,自己遭殃报。“德”积多的人叫大德之士,或称人某某高德、某某大德,“德”高大之人自然声望重就受众人尊敬。这些一直到今天都存在我们语言中,存在我们日常生活里。

一个“德”字从有形的善良行为到真诚之心,无形的精神层面构成的人间,再加形而上神秘、高层生命的世界,阴阳纵横贯穿着多层的复杂空间;同时使用了五种内涵深远复杂的意符组合,这种文字内涵博大精深可以想像了。概念上很显然这不是人造,即使人造绝非也不是普通人,没有这种思维境界,一万个现代科学家发展一百年也造不出来。这可以充分解释中国的文字经过历史演进到今,诸如测字、卦卜术逾数千年而未尝湮灭于岁月的尘沙里,到今天我们仍然无法否认中国文字内含神奇的讯息,跨越时空的预知能力。

所以仓颉造字可能不仅是传说,事情也许很简单,被形容四只眼睛的仓颉是不是带有特异功能,他看到了天上神的文字,依样在人间造字,人们就很自然说仓颉造字。当然一下就出现完整的文字,这种不是来源人类的空间,当然内涵诸多神奇特性。所以传说中仓颉造字后“天雨粟、夜鬼哭”,这不就是描述仓颉顺应上天的意旨造了这种带有神性的文字,开启文化神传的序幕,神降“德”给世人,天赋这一批批神的子民在神的土地上用神传的字开创神传文化,这个地方当然称“神州”。当时众鬼一见这种神的文字当场嚎啕大哭,因为他们知道接下来的历史时期根本没机会转世为人,这是让鬼哭号唯一原因。

我们都知道,怎么说不清楚呢?不是不清楚,是我们不相信,不相信什么呢?关键在这个“神”概念逐渐在我们的认知中消逝、淡化、遗忘了……

(待续)

发表时间:2006年04月05日

 
• 下一篇: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三)(图) 2006.4.6
• 上一篇: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一) 20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