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世界上万事万物,纷纷综综,看似各行其道,其实互相关联,安排有序。五行说是古代中国人对于这种关联与有序的一个正确的认识。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这五行涵盖了地球上的万事万物。而这仅仅是五行说的一个方面。古代中国人还认识到了天地人之间的对应关系。就天而言,有方向与季节等;就人而言,有内脏器官与感觉器官等;就人与外界的关系而言,有感情、颜色、味觉等。五行说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揭示出五行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依存,即“相生相克”的理。人可以从“相生相克”的理来认识事物的生消演变、时序规律。五行说反映出天地人具有统一性,是不能相互割裂的,天地万物依序而行。作为人,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超越天地人的统一性和“相生相克”的制约。

古人多能尊天地,所以古代重要建筑,尤其象皇宫这样的大型建筑,多是依五行说的认识而行。明清皇宫建筑表现更是明确。

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与五种颜色、季节和方位如此对应:木,对应东方,对应春天,对应绿色,相应于生醒开始,温和向上,如东方日之初升;火,对应南方,对应夏季,对应红色,相应于炎热向上,兴旺发展,如日之当空;金,对应西方,对应秋天,对应白色,相应于清凉萧条,如日落西山;水,对应北方,对应黑色,对应冬季,相应于寒冷向下,如北方天寒地冻,黑夜漫长;土,对应中央,对应盛夏,对应黄色,相应于长养化育,厚实适中。所以,皇宫建筑只取绿、黄、红三色以示大吉大利。

绿色,对应勃勃生机,朝气蓬勃向上。因此明朝初建时,紫禁城东部的宫殿,均覆绿色琉璃瓦;到了嘉靖年间,为了表示皇朝的尊贵向四方延伸,才用代表至高无上的黄色琉璃瓦代替了绿色琉璃瓦。绿色,从木从春,合青少年成长的蓬勃向上,所以皇太子的宫殿,叫东宫,用绿色琉璃瓦盖宫顶。红色,对应红红火火,合“光明正大”。因此紫禁城宫墙、殿柱都采用红色,是因为红色属火。用来藏书的文渊阁采用黑瓦,不用红墙而改为黑砖墙壁,这是因为黑色代表水,水代表冬季、主收藏。此外,在紫禁城中轴线北端御花园的天一门,其方位即是水位,其墙也用黑色,也是取人工墙与自然方位颜色一致和谐的缘故,此外也许还有水克火(黑色之水克红色之火)之意。

黄色属土居中央,对应至尊至大,有支配四方之威。因此黄色就用作皇帝的专用颜色,皇帝的宫殿全以黄色琉璃瓦为房顶,内部装饰也多以黄色或黄金作金箔粘贴于宫内各方。

发稿时间:壬午年五月十四日 公元2002年6月24日 星期一

 
• 下一篇: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上) 2002.7.22
• 上一篇:古代的算盘(图) 20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