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2005年07月14日】根据2005年7月在台湾出版的《科学美国人》杂志(Scientific American)报导,考古学家发现人类出现现代智力的时间比过去想的更早。

在南非布隆伯斯洞穴(Blombos Cave)出土的介螺壳,据推测是在7万5千年前由人类采集并钻孔的,目的是要做一串像珠炼的饰物。考古学家韩薛伍德(Christopher Henshilwood)认为:人类在很早就以现代人的思考方式在思考了,而过去科学界一直认为人类的“现代思考模式”至少要到4万年前才有了初步发展。

其实过去已经有许多考古证据显示:人类在更久远之前就展现了现代人类的思考模式。证据包括在德国舒宁根(Schoningen)出土的三根掷矛(40万年前),在以色列贝列卡特蓝(Berekhat Ram)出土的石人像(23万3千年前), 在以色列奎乃蒂拉(Quneitra)出土的表面刻有同心圆弧的燧石(6万年前)。然而先前仍有许多考古学家怀疑这些遗物。有些人说它们的年代没有这么古老;有些人说它们虽然古老,但不见得代表先进的智力。如果真的发现了年代古老而又有先进智力的古代遗物,这些考古学家就说是空前绝后的成就“一堆庸才中出了个天才。”

最近的一些新发现让过去的看法越来越站不住脚了,因为越来越多的新证据显示,人类的确在更久远年代就已经具备现代人的智力行为了。在刚果共和果卡达坦遗址发现了精心制作的骨制鱼叉,最晚是在8万年前制作成的,但它的精致程度可与2万5前年前的欧洲鱼叉媲美:同时表现在设计上的复杂程度以及原料的选择上。

布隆伯斯洞穴的发现让考古学家更加确认了人类远在中石器时代就具备了现代的思考能力。布隆伯斯洞穴7万5千年前的地质中出土了一批先进的工具,包括40件骨器,其中有几件做工精细的锥子,还有几百件双面尖器,以石英岩等石材制造,全是难以敲击技术制成特定形状的岩石。布隆伯斯人也许利用这些尖器猎捕羚羊。发掘人员还找到许多深海鱼种的骨骼,证明布隆伯斯人有适当的工具能捕捉重量超过36公斤的海鱼。

当然还有前面提到的以介螺壳制造珠子饰物。韩薛伍德试图以实验重建在螺壳上钻孔的程序,认为布隆伯斯人是以骨制尖器由壳唇内侧向外钻出一个孔,这个技术对于现代人来说也不容易,研究人员还常常把壳弄破。麦克布里雅蒂宣称:“布隆伯斯遗址提供了充分的证据,显示中石器时代的人已经有老练的认知能力。”

除了非洲的考古发现外,澳洲的考古发现也让人思考人类早期的高度智力。在澳洲北领地的两个岩印发现的证据显示人类在6万年前就抵达当地了,这个证据对过去的看法是个冲击。因为进入澳洲的移民要是由东南亚出发,就必须建造坚固的船,渡过至少80公里的海面。大多数学者同意,任何能展露这种本事的人,必然拥有现代的智力。

最近的考古新发现不断的挑战我们过去对于人类史前时代文明的认识,也有很多科学家不再坚持过去的观念,逐渐接受人类早期即具有高度智力的看法。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考古文物出土,使人类重新认识地球上生命的真正发展过程。

发表时间:2005年07月14日

 
• 下一篇:从考古学新发现看人类历史的真貌(二):小人种的发现(图) 2005.7.16
• 上一篇:从考古学新发现看人类历史的真貌(一):巨人的存在(图) 20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