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时,王潜的军队驻扎在荆州时,有一个叫张士政的百姓,善治外伤骨折。有个军人的腿部骨折,去求张士政医治。张先让他喝一种药酒,然后剖开肉,取出碎骨头一片,大约两指那么大,然后将刀口涂上药膏封好。几天之后,伤腿回复如初。
过了两年多,他的这条腿忽然痛了起来,这位军人又去问张士政。张说:“这是因为从前给你取出来的那块骨头感到寒冷,因此你的腿就疼痛,可立即去找到它。”后来果然在床下找到了那块骨头。张士政叫他把骨头用热水洗了洗,藏在棉絮里面,这个军人的腿马上就不痛了。

这个记录让我想起正见网上登载过的几篇关于“幻觉肢”的文章,其中一篇从《“幻觉肢”现象看神经医学的误区》中就详细描述了几个类似的案例。从此记录也可看出,取出骨片后,军人的腿部疼痛不象是心理作用而引起的。似乎它也在告诉我们,不论我们的这个肢体是死是活,它都与本体息息相关。其奥秘不是现代医学所能解释的。

(出《逸史》)

发表时间:11/26/2003

 
• 下一篇:〖乾坤无限大〗精神是物质 2003.12.26
• 上一篇:电子书:《萨斯、诚信与自救》 200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