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乃文(本文作者为上海同德堂中医师)

    
中医每一分科都有互相重叠的部分。例如咽喉科,可藉由外科点药法、内科服用汤药法,
也能从针灸循经络或针刺放血的方法治疗。(Fotolia)

现代的西方医学,藉由电子、光学、电脑等多项近代的科技产品,让人们见到它的发达性。例如使用超音波仪器、电脑断层扫瞄(CT)、核磁共振摄影(MRI)等,可以看见人体内部;利用显微镜可以看到细胞和病菌内部的结构;利用电子显微镜可以看到细胞中更细微结构,甚至可以见到滤过性病毒的结构。再者也因一般化学和有机化学的理论与知识的发达,检验的工具也精良了许多。

西医外科的范围是以消毒、敷药、麻醉、绑绷带、开刀动手术、缝合等为主。因为精密仪器的兴起,现在的外科已经加入了“显微技术”,可以做非常精细的肌肉、神经等“显微手术”,算是蛮大的进步。运用显微手术可以“缝合”已经断裂的神经和肌肉。

虽然如此,但也常有不灵的时候。例如,“植皮手术”的面积偏大,可能连植数次,还是失败做收。笔者曾经亲眼见过植皮数次却失败的患者,到有经验的老中医处,大约治疗一个月,没有住院,医疗花费的支出却远比植皮实惠很多。

自古外科发达 疗法丰富

中国的医学,自古就很发达。根据不同的地域,而有不同的医疗方式。《内经》说,在中国的不同地方,由于地势使然,出现不同的医疗方式:东方出砭石、西方出毒药、南方出毫针、北方出灸、中央出导引按跷。

到了明朝,医学更发达了,官方将医疗项目分为十三科,有:大方脉、小方脉、妇人科、疮疡科、针灸科,眼科、口齿科、咽喉科、伤寒科、接骨科、金镞科、按摩科以及祝由科。这十三科,各有它们那个科的特性,都能很有效的治病。只是,并不很容易区分哪些是内科、哪些是外科。

如果必须分内科、外科的话,勉强的说呢,大方脉、小方脉、妇人科、口齿科、咽喉科、伤寒科等可包括在“内科”范围,而“外科”应该包括了疮疡科、针灸科、眼科、接骨科、金镞科等,按摩和祝由科算是“其他科”了。

清朝吴谦编纂《医宗金鉴》,除了将〈外科心法〉分属于外科之外,所有其他科别包括伤科心法、刺灸心法等,都编在内科的范围。

实际上,中医的每一分科都有互相重叠的部分。例如口齿科、咽喉科,也有藉由外科点药法、也有内科服用汤药法、也能从针灸循经络或针刺放血的方法治疗;如果有骨伤肿瘀的问题,也能利用加热了的药物,熨烫伤患处的。疮疡科的治疗,不是只有使用外敷膏药,也有使用内科服药而治疗的。

传统医学在古时候,举凡溃疡、痈、疽、疮、丹毒、疔、虫咬伤、竹木刺入肉等,都属于外科的治疗范围。

本文转自第273期【新纪元周刊】“养生保健”栏目

善缘综合转载大纪元:2012年10月05日

 
• 下一篇:揭秘古代中医外科疗法(二)--外伤用药成效佳(图) 2012.10.6
• 上一篇:千古神医——华佗(图) 2012.9.28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