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今日宇宙网站5月9日报道,夜晚天空的证据正显示,银河系仍在继续吞并一些整个的星系。通过对斯隆数字式天空观测仪(SDSS)数据进行分析,天文学家发现了很多恒星流,这些都是被吞噬星系的残留。恒星流就象被拆开的线球一样,继续绕银河系运转,但与银河系中其它恒星的轨道运转却截然不同。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斯隆数字式天空观测仪 (SDSS)对将近四分之一天空五年的观测数据,构造了一幅生动的新银河系外围恒星图,在新恒星图显示出夜空中的一个十字形恒星流。

在恒星流域图象中占主导的是巨大的呈弓形人马座矮星系流。人马座矮星系在十多年前才被发现。尽管天文学家在天空中的其它区域曾经绘制过它的潮汐星流,但是这次观察到的新数据却不同。“该恒星流看来已经分叉”,研究人员贝罗库洛夫说,“我们看到不同的重叠层叠加到天空中,就象这星流流过星系两三次一样。”

在恒星流域图象上,除人马座弓形星流外,还可以看到恒星从球状星团撕裂开的模糊痕迹,以及其它的环、串和块,它们就象是从矮星系中分裂出的残留一样。其中最突出的是麒麟座恒星流,多重的恒星环是很久以前被银河系吞并的一个矮卫星星系所留下来的。横跨整个流域的是一个新的神秘恒星流,它在天空中延伸出70度,其起源仍是个谜。

“我们已经知道星系合并一段时间了”,麒麟座星流的发现人之一、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彦尼(Brian Yanny)说, “但是,恒星流域却给我们一个强烈的昭示,就是目前银河系正在进行着多重的星系合并事件。”

另据今日宇宙网5月9日报道,天文学家通过斯隆数字式天空观测仪图像,发现了两个新的银河系伴星系,一个位于64万光年外的猎犬座, 另一个位于牧夫座,相对要小及暗淡一些。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ras_milkyway_mergers.html?952006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milkyway_companions.html?952006

发表时间:2006年05月13日

 
• 下一篇:“现在正在发生的事将会在未来创造另一个宇宙”---科学家提出往复循环宇宙理论(图) 2006.5.13
• 上一篇:天文学家发现相距极近的特大质量黑洞对 20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