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的一生展示了惊人的意志与毅力,他展示这样的精神:
只要还尚存一口气,身体的限制都不能障碍他继续要做的工作。(大纪元记者吴琏宥摄)

【大纪元6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吴雪儿香港报导/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在香港科技大学主讲的“宇宙的起源”,乃是他香港6日之行的焦点。他说,宇宙学近年虽取得惊人发展,但众多问题仍未解决。他引述科学的新近观察,指宇宙的膨胀在长期的变缓之后再次加速,在理论上对宇宙的未来还无法确定。

演讲历时45分钟,并接受市民提问。不单是学生,连大学教授亦希望亲自听到霍金的演讲;虽然霍金的演讲在昨日下午3时才开始,但中午时分,在演讲厅外已排了长长的人龙,他们说希望能够找到较前面的座位,近距离一睹这位传奇人物的风采。在演讲场地的科大体育馆,1,800多个座位爆满。部分向隅市民,获安排在其它演讲厅看电视直播。

这是霍金首次在香港演讲。下午3时20分演讲开始,在约45分钟的演讲中,霍金一开始提到了两个科学家都想诘问的问题:“为何我们在此?我们从何而来?”霍金认为,宇宙膨胀是20世纪或者任何世纪最重要的智力发现之一。它转变了宇宙是否有一个开端的争论。他推断说,如果星系现在正分开运动,那么,它们在过去一定更加靠近。如果它们过去的速度一直不变,则大约在150亿年之前,所有星系应该一个落在另一个上,也就是聚合在一点上。

霍金说:“宇宙学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和活跃的学科。我们正接近回答这古老的问题: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大纪元记者吴琏宥摄)

年青时研究与唯物论相逆

霍金反问:“这时刻是宇宙的开端吗?”他提到他当年写博士论文的背后故事,他说,当时物理学界有一种避开宇宙有开端的企图是,建议存在一个早先的收缩相,但是由于旋转和局部的无规律性,物质不会落到同一点上。相反,物质的不同部分会相互错开,宇宙会重新膨胀,这时密度保持有限。

那时,有2位俄国人利弗席兹和哈拉尼科夫声称,他们证明了没有严格对称的一般收缩总会引起反弹,而密度保持有限。研究结果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十分有利,因为它避免了有关宇宙创生的难以回答的问题,因此,该两位苏联科学家之言成为俄国一篇信仰的文章。

当这两位苏联科学家发表他们的断言时,霍金只是一名21岁的研究生,为了完成博士论文,他正在寻找一个问题。霍金说:“我不相信他们所谓的证明,于是着手和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发展新的数学方法去研究这个问题。”结果,他们证明了宇宙不能反弹。

宇宙历史如何起始,是否需要一个造物主下达命令,宇宙如此这般起始呢,还是由科学定律来确定宇宙的初始条件呢?霍金说,事实上,即使宇宙的历史回到无限的过去,这个问题仍然存在。但是如果宇宙只在150亿年前起开始,这个问题就更加急切。

他亦提出宇宙与时间都是在大爆炸中开始,最后形成星系、恒星及其它结构。霍金认为,时间是在一个无限的密度与时空交错的点出现,而宇宙及时间最终会在黑洞终结。

演讲接近解答人类为何在此

他又用泡泡作为比喻,去解释宇宙膨胀论,指若泡泡涨至某一个界限,有些会爆破消失,有些就会大幅膨胀。霍金最后说:“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伟大成功,并非一切都已解决。我们观察到,宇宙的膨胀在长期的变缓之后,再次加速。对此理论还不能理解清楚。缺乏这种理解,对宇宙的未来还无法确定。它会继续地无限地膨胀下去吗?暴胀是一个自然定律吗?或者宇宙最终会再次坍缩吗?新的观测结果,理论的进步正迅速涌来。宇宙学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和活跃的学科。我们正接近回答这古老的问题: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

6/16/2006 3:54:48 AM

 
• 下一篇:看宇宙系列(一):多姿多彩的眼睛(图) 2006.6.17
• 上一篇:宇宙仍是个谜团---霍金在港主讲“宇宙的起源”全文(图) 200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