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天安门”是一个很大又很广泛的题目,它是一个地理位置与建筑物的名称,也是一种意识与精神形态的地缘象征区,尤其是对现代的中国人而言天安门巳不是单纯 的地名,从民国初年间的五四运动到共产邪党统治后的中国-文革十年、1989年的六四、法轮功,天安门广场上曾上演过无数令人动容的故事,而且还在不断的 上演。在这本也叫“ 法轮功在天安门广场”系列的铜版画书中,其年代从1999年七月二十日开始,自中国官方政府宣布这原本有上亿人修习的法轮功为“非法”后,仍有成千上万的 人来到广场上/这些人中亦包括西方人,冒着被抓被捕被打及生命的危险在广场上拉横幅/静坐/炼功或只为喊一声口号。这些现场目击有被无名氏拍下来的,很多 仅只在那默默的上演,被捕,失踪。这本天安门版画书共收集了九张照片,并制成铜版印制成五册,每张版画附有的一张文字是作者自身对其影像的感受。不论是图 片或文字的撰选都是个人的主观意思。它是艺术家的书,也是一本图像的档案资料记事书。

链接:
        • 大法弟子美术作品:《天安门的故事》(上)(图)
        • 大法弟子美术作品:《天安门的故事》(下)(图)

◇◇◇ ◇◇◇ ◇◇◇

【正见网2005年06月16日】请您谈谈做这个铜版画系列的缘起?

从中共打压法轮功以来,我就开始做关于法轮功的讲真象资料,所以我对那些图片满熟悉的。后来资料大量印发出来,我发现很多人好象很麻木,拿到资料就丢。现代人对印刷品已经不稀奇,不珍惜印刷品。在学术界和政界,艺术家做出来的书会被重视和珍惜。所以我就想做这个关于法轮功的系列,我做的这个版画只有六套,我把它送给美术馆、图书馆。我和美术馆和图书馆的人约见,这是我的方式去讲真象。他们看这本书,包括诗文,这样他们就了解了真象。这些人一般不出来,不容易接触到。另外,铜版画是手工制作的,是用手工把图像一个个刻出来,它和一般的印刷品是不一样的,它是艺术,人们就会专心的一个个的看。

我申请到一项资金做书,具体内容没有限制,我就想要用它做一本《天安门的故事》,从八国联军做到法轮功,我现在倒着做,先做法轮功的部份。现在法轮功这一部份完成了。我选的都是很经典的照片,比如那张法轮功学员穿着红衣服被打在地上,毛泽东像在上面,这是一个很有讽刺意味的对比,这就能够让人看到中共政权的暴力,我觉得这很有象征性,他们对老弱妇孺使用的这种暴力。





还有泽农那张照片,我通过铜板画再现当时的场景。还有法轮大法日的那一张,我非常感动,他们交到我手里的是一包包了很多层的包裹,他们让我在暗房打开,怕是底片。我打开来,发现是冲好了的照片。这个包裹,你可以想象它是经过了多少人,有些人是冒着生命危险把它传出来的。我想把这个故事展现出来。



另外还有那个老人和鞋的故事,我觉得那是一个很感人的故事,有这么一张照片,我不管这个故事和照片是不是一个,但是我觉得它满有代表性的。我觉得就是一般的常人,他都不得不正视这个事情。讲真象,我们应该从各个角度切入。

您是怎么得法的?

我常常去我住的附近的公园,就碰到法轮功学员在那里炼功。那个时候还没有被打压,那是98年的9月。其实我看他们看了一年都没有跟他们去讲话,他们也没来跟我讲话,我在一边练我的功,他们在那一边炼。我不太爱和人来往。那时我加州一个很好的朋友来找我,她告诉我她的姑妈炼了法轮功以后,整个人都变了。那时我脑子里就记住了三个字“法轮功”。

三天后,在公园里我在练功的时候,一个人走过来,他问:“你是中国人吗?” 我说:“是。”我问:“你们在干嘛?”他说:“我们在炼功。”我说:“你们炼的什么功?”他说:“法轮功。”然后他问:“你要不要过来和我们一起炼?”那时我要回台湾教书了,我就跟他们炼了6天,我觉得马上要走有点可惜,就问他们有没有书或者材料,我想要多知道一些,就有人说你不用买了,给你一本。我就把机票延了几天,想把书看完再走,我就日日夜夜把书看完了。看完我就回去了。

因为我是个基督徒,对这个有障碍,我不愿意打坐。回台湾以后,每天教书回到家就在家里炼,还把所有的讲法都买了,一本一本的看,我那时就觉得这和我的宗教开始有冲突了。我就找到一个当地的大法辅导员,他告诉我他以前也是基督徒,但是他也没有给我什么答案,我就继续炼。

后来我母亲车祸,我在家里,就想学学打坐,就去了中山纪念堂学了打坐。我母亲当时躺着,不能动,开始的时候我给她念《圣经》,后来我觉得应该念《转法轮》,我就开始念《转法轮》给她听,我发现每次我给她念《转法轮》的时候,她的眼睛是很清亮的,神志好象很清楚。我在台湾教书6个月以后,就回到美国,我又到公园去找那些法轮功学员,他们还在那里炼。在台湾的时候我每天都在炼功,回来以后大家都说我变了个样子。虽然当时我一直在炼功,我还有很多疑问,因为他把我的价值观全部改变了。

(待续)

发表时间:2005年06月16日

------------------------------------------------------------------------

【正见网2005年06月19日】(接上文)

接下来7月20日打压就发生了,当时我很不理解这个大法这么好,为什么要打压。当时新泽西市双年展邀请我参加展出,想展出我的摄影装置作品,我说我不要展那个,我有个东西更好,我就要了一个房间,把整个房间上上下下都漆成黄色,连窗子都被我换掉,用麦草编织了一个15米宽的大草席,人进来,我就教他们打坐,还找了我们的学员帮忙教他们,和他们分享我炼的法轮功,我发自内心想告诉大家这个功有多好。因为我的房间明亮又有草香更有炼功音乐,结果二周下来不但观众进来,几乎参展的25位艺术家都迫不及待的进到这黄色的房间来打坐。甚至有人跟我说这草香这房间让他想起家乡。当时我有一个感想现代艺术看起来每一个人都好像很强,轰轰烈烈的,但是是没有明天的,我们在创作中流失了我们的精髓。当时师父的美术讲法尚未出来。但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开始检视现代艺术的去处,我自身从事艺术创作的意义。

修炼对你个人和艺术创作的影响?

我在台湾修的是庭园设计,我到美国以后开始修油画和版画,修了三个学期后我就到欧洲去了,又考进非常不易进的柏林艺术大学,因此又念了六年,完成硕士学位。我的专业是油画、版画和影像装置。《天安门的故事》这本书用铜版画完成的,是将照片用传统的版画艺术手法再现出来。至于诗文部份则是用传统铅字印刷。虽然今天电脑数位印刷如此普遍,但是艺术家们如果想创作一系列有文有图仍爱用这种繁复的传统的手制版画手法。可能它是一种慢功出细活的过程,它与数位影像有不同的感染效果。是数位影像无法取代的。

因为我以前一直在画抽象几何,一下子回归到画写实人像有一定的难度。读了师父《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对我的冲击很大、更意识到现代艺术是没有前途的,是一个死胡同。主流艺术的东西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搞的,但是要我马上转到画人,那是很难的,先是观念上,因为艺术观念的成型,有时对一个艺术家就像信念一样,在这中间的过程是很挣扎的,观念上革命完了,还有技巧上的挑战与适应。比如说我过去是把画布放在地上或钉在墙上画用大笔刷刷的,如今要画精细的人物,所有的道具与作画的习惯都要彻底改变。但是我也知道自己的责任。人类到今天,机械性的东西非常的多,人也变的冷漠。而大法的书念多了、感受到修炼与慈悲的关系,虽然慢,但也一步步的走过来,比如说我以前不太喜欢和人交往,修炼以后,我就慢慢变的合群了。现在很多朋友见到我,都说:“你怎么变化这么多!你好象换了一个人。”至少我现在喜欢看人画人了,之前不是这样的,这是修炼后最大的改变。制作这套《天安门的故事》艺术书是我苦思积虑后想到的一个方式,一种用艺术作品讲真象的方式吧!至于要达到师父在经文《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中对艺术的要求与履行一个大法艺术家的使命,我还有很多路要走。

什么样的作品是一幅好的作品?

一幅好画要有很好的内涵,画家心要很净,再而能够把自己感受到的东西用视觉绘画表达出来,那种画是吸引我的。而且你一看就知道画者用不用心,真不真,以及习气、性情都是一览无遗。一个好的艺术家技巧一定要有,创作的动机,发自内心的,体现在绘画里。题材方面要首先能够打动艺术家自己的心,才可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画家的每一张画都代表着画家的思绪,完整的展现在观众面前,画实际上也代表画家这个人,所有的情感和思绪都会在绘画中展现出来,那是隐藏不了的。我一直以为艺术家的生活与修炼是很像的。所以好作品应该是艺术家的思维、技巧、情境都能配合恰到好处。

发表时间:2005年06月19日

 
• 下一篇:陈祝丽 《美人自西来》 国画
• 上一篇:【第四部分】善恶有报 正义审判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