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灯会今年在南投县举办,6日晚间南投县草屯镇镇长洪国浩、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张清溪,以及各界贵宾、草屯镇仕绅、各级学校校长等约3千民众热情参与,首先为法轮大法灯区的世界首创“神驹天车”、全球最大“法船”等19座全手工打造传统艺术花灯举行隆重点灯仪式,接着草屯镇各级学校校长向学生点灯,象征薪火相传精神。

   

2014台湾灯会在南投县 法轮大法灯区在草屯镇

今天主办单位安排中国古典舞、腰鼓队、天音合唱团表演,晚间7点的“法轮大法灯区在草屯”点灯仪式,在气势磅礴的新唐人旗鼓队开场后,洪国浩致词表示,法轮大法灯区由台湾法轮大法学会及草屯镇公所共同主办;2014台湾灯会在南投县,其中“法轮大法灯区在草屯”意义非凡,大家可以看到法轮功学员非常用心,“据我了解他们已经参加第8年的台湾灯会,每年都有不同的造型花灯特色”。他强调,元宵节是重要节庆,透过观赏花灯让我们更认识传统节庆、民俗。

张清溪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台湾灯会每年轮流在不同县市举办,因为每个县市很多年才能办一次,所以他们办得都非常盛重、盛大。他致词表示,每年台湾灯会法轮功学员都非常热心制作花灯共襄盛举,也感谢南投县政府、草屯镇公所及各界的支持,在繁华的草屯镇举办盛大灯会。他欢迎大家都能来灯会参观结缘,了解法轮功在全世界洪传,对整个人类道德的提升有非常大帮助。

   
(图/苏玉芬)

   

   

世界首创“神驹天车”花灯全手工打造

法轮大法灯区位于南投县草屯镇中潭公路旁的草屯植物公园,紧邻南投县政府警察局草屯分局,现场布置有世界首创“神驹天车”长6公尺、宽1.5公尺、高 3.5公尺。“神驹天车”花灯作品表达,相传创世的主佛(转轮圣王)坐在金龙莲花台上,驾着飞天神驹拉动的天车来到人间,救度道德败坏而即将毁灭的人类,乃至整个宇宙化险为夷,达到永生不灭,圆容不破的美好境界。

花灯设计总监庄逸中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神驹天车”做工很细、制作方法很费工。他说明,神驹是白色有翅膀会飞的马,头部呈现往前扬,脚不是踏在地上,而是收起来的动作,后腿往下像飞腾一样;神驹翅膀一片一片的毛很难做,毛里面有放灯泡要稍微有厚度,然后两个翅膀飞起来要很祥和,必须同时往上、往下很协调。

庄逸中说,“神驹天车”的天车部分,最难做的就是左右两侧的金龙,龙身围绕着天车的两边一圈,到第4次才把金龙做出来。天车左右轮的轮轴白底镶金灿灿的金云纹,圣洁又殊胜。两个轮子所搭配的灯泡五彩缤纷,晚上灯点亮起来就像在飞一样。神驹后面拉着天车载送着端坐在莲花台上的主佛(转轮圣王),轻抒双臂潇洒自如运转着天体大穹,使万法归正,达到永生不灭,圆容不破的美好境界。

法轮大法灯区代表廖平风提到,要做“神驹天车”花灯真的是费尽苦心。他说,神驹的两个翅膀约一分钟飞4下,展翅飞翔感觉像在云彩里飞一样,我们做花灯一方面展现法轮大法的美好给世人,另方面保存与发扬正统中华文化里面的纯手工花灯文化。在以前是用竹子、竹叶来编,现在则用钢筋以手工慢慢做成的。“法轮大法灯区每个艺术花灯,富有教化和道德的意义,观众只要来细细品味都会受益,一定愈品味愈有味道。”

参与制作表布的陈秀数说,“神驹天车”左右轮的轮轴白底镶金云纹部分最难做,因为轮轴与马车的接缝非常小,在表布时没办法用胶枪直接黏上去,“她先在布上画好云纹,然后人躺在下面用夹子夹0.1公分的胶慢慢黏上去,再剪修云纹形状出来,但过程中布很细腻稍微一拉就变形,不小心一戳布就破。她也提到,神驹的翅膀要表布也很难,做不好看就得拆掉重做,每片要拆3次才做好,在做的过程中大家都会交流,将不同的意见整合做到最完美。

陈秀数提到,“神驹天车”从7、8月夏天的酷暑,做到寒冬整整7个月。夏天做表布是最辛苦的时候,因为表布是用热溶枪黏上去,一吹风冷掉就黏不上,所以大家都不吹电风扇,工作时汗一直流没时间擦,也因为一个分身,手就被烫到了,但再苦、再累都没有怨言,“尤其做转轮圣王佛像,真的那个感动没办法形容;当我们把作品做好,灯一打上去,我们整个的眼泪都崩了。”

已经有7、8年表布经验的饶佳惠,今年负责转轮圣王佛像的表布。她说,因为有一颗崇敬的心,在从佛像头发开始表布时,她的头部就被净化,然后为佛像的脸、手等表布时,她的身体相应部位也都被净化,把不好的东西返出来,再表布,作品才能达到光明、殊胜的感觉。她的理解,这与古时雕刻或画佛像要吃斋、修身养性,当达到很纯净状态才开始雕刻、画,而神佛也会加智慧帮助是一样的。

饶佳惠分享,“神驹天车”做得大器,看到花灯的人觉得非常精美,有一种特殊的美感,很纯净、光明美好的感觉,这也是支持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的原因。而且能让有缘人知道修炼法轮大法,会达到身心健康是很好的事情。对于参与花灯制作,饶佳惠表示,艺术观点会提升,比如你平常对一个事物,虽然没学也没看过,但是你看了一下子,就会发现你知道了,“因为做法轮大法花灯才发现,有师父加那个智慧,帮你开一扇的门。”

   

   

世界最大“法船花灯”

台湾灯会去年在新竹举办,世界最大“法船花灯”吸引数百万民众上法船赏灯,今年法船再加高加宽,洪国浩表示,“法船花灯”长25公尺、宽8公尺、高18公尺,相当6层楼高。我们可以看到祥瑞的天云,法船好像行驶在天上。

负责制作法船花灯的庄逸中为来宾介绍“法船花灯”,动用5千人次,耗资新台币500万元,民众可以从楼梯走上上法船亲身体验,每天晚上6至9时整点,并有壮丽殊胜的点灯。

张清溪表示,“法船花灯”非常特别、非常大,晚上还有点灯仪式,有法轮旋转,动态效果非常漂亮、殊胜。民众如果到南投灯会,一定要到法轮大法灯区去看,相信对大家身心灵都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神驹天车、世界最大法船,现场还展出“赤兔马”、“明真相得福报”、“返本归真”、“飞天仙女”、“莲花”、“《转法轮》”、“《论语》”、“法轮功五套功法”、“法轮转动新三才”、“天人合一”、“法轮大法洪传全世界”及“世界各地给予李洪志老师和法轮大法的褒奖”的地球造型花灯等19个艺术花灯,吸引众多民众驻足拍照和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