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神韵.回归|获普契尼歌剧大奖唯一亚洲声乐家蓝野流专访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
厨技厨德并重
 
 • 时代广场再现唐风 中国菜厨技大赛回归传统(图)
 • 新唐人第三届摄影大赛弘扬传统美学(图)
 • 小提琴大赛再现东方修炼文化(图)
 • 第三届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展汉服之美(图)
 • 厨技大赛时代广场圆满落幕(图)
 • 第四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精彩纷呈(图)
 • 第四届华人声乐大赛圆满落幕(图)
 
神韵.回归|中国舞大赛发言人:神韵让中国舞获国际舞台

文 ◎ 徐竹思

    
李维娜表示,一个舞蹈演员的青春和舞台生命很短暂,
既然把最美好时光奉献给了舞蹈,最好地去发挥自己。(大纪元)

一位在大陆生长来到海外的著名舞蹈演员,曾经对舞蹈艺术迷茫甚至放弃了追求,所幸有机缘在美国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艺术家,一起探索找到了正统的舞蹈艺术形式和内涵--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团长李维娜女士回顾自己的艺术道路感叹不已。

今年8月18日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亚太地区初赛将首次在香港举行,10月底在纽约举行初赛、复赛和决赛。本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发言人李维娜最近获悉中共政法委系统用内部通告方式下达密令,阻挠大陆选手参赛。7月1日,她以切身经历告诉中国大陆的舞蹈演员们:“到海外参赛,让你们辛苦的汗水获得回报,让你们的才艺有用武之地,能在舞台上展现真正有中华文化内涵、震撼人心的作品。”

大陆舞蹈人才优秀 作品缺正统文化内涵

李维娜介绍,当前大陆舞蹈很普及,各个门类大学的舞蹈系简直是数不胜数,但是真正能够比较好地全面训练演员的还是北京舞蹈学院。他们也在探索一条训练中国古典舞的路,这些年,他们的确培养出了相当一部份很有水平的好演员。

遗憾的是,这些演员学成后却没有用武之地。他们在课堂上会有很好的中国舞的身韵、身法和技巧,甚至在舞蹈大赛上获大奖,可一上舞台,不管多么好的演员,表演的东西完全失去了真正中国舞展现的那种内涵。

“我觉得这对中国大陆舞蹈演员来说真是悲剧。”李维娜自己也亲身体会过:“我也是在大陆成长起来的。我知道不管你多努力,多么为你的事业付出,你的敬业精神多么好,可是你最终会变成一个工具,因为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党文化下环境下没有真正有文化内涵、有深层意义的好作品去表现。”

“一个经久不衰的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一定是心灵境界的展示。大陆的社会道德下滑非常严重,怎么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呢?作为舞蹈演员,如果不是发自内心表现喜欢的作品,那就不是在提升你的境界,怎么能满足自己,同时打动观众呢?”

离开中国大陆到澳洲,李维娜在中国舞方面几乎放弃了,一方面已经跳不出感觉了,另一方面在国外,看不到中国舞的市场也没有任何相关演出的机缘。

“是神韵给了我第二次艺术生命。”李维娜表示,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纽约要举办的华人新年晚会,是以中国舞诠释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来到纽约,来了以后,发现这些艺术家的基点和愿望让她非常感动--不是为某一个政党或者某一个团体服务,真的是想通过文艺演出恢复中国传统理念,提升人们的精神,让社会重新拾回价值观。同时,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是普世的,不是只属于中国或中国人。

“神韵”带来了真正中华传统文化

    

“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对李维娜来说,与神韵艺术家们创作与演出的过程是一个学习过程。她形容自己像婴儿一样重新开始学习自己的文化,找到生命中真正的自我,分清哪一个是真正的民族文化,而不是可怜地生长在洗脑中所获得的那些党文化。

她说:“我们这一代人几乎是党文化泡着长大的,中国的传统文化被中共系统地破坏了。我在成长中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是非常少的,一直以为自己好像不喜欢中国文化,实际上后来我才明白我不喜欢的是中共的党文化。”

李维娜表示,“神韵晚会的舞蹈与近几年人们看到的所谓中国舞的表现是很不一样的,我们发掘中国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在编排集体舞时,从选材、形式、服装、音乐等方面都发自纯善纯美的基点,大幕一拉开观众看到的都是很光明、美好的一面,使观众感到耳目一新。所以我们无论到亚洲、欧洲、北美,还是南美,都受到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的热烈欢迎。尤其今年,很多地方都出现爆满情况。”

很多观众在大陆也都看过文艺演出,看了神韵晚会会觉得不一样,每年都要看。很多观众在看演出时流泪,对神韵赞不绝口,表现出非常激动、震撼。为甚么看了“神韵晚会”会有这样的感觉?观众们也说不上来。

“其实就是因为‘神韵’带来了真正中华传统文化,”李维娜认为:“神韵在传播正统文化这方面起的作用确实了不起。他们对真正美好的向往和似乎是生命深处的记忆被唤起了,不觉中经历了一个传统文化的洗礼,完全是一种再生。对我来说是这样,我相信对观众来说也是一样的感受。”

吁中国舞蹈演员走出来一展才华

神韵艺术团这些年的国际巡演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近百个城市,已经打开了国际市场,一个世界性的中国舞的热潮正欣然兴起,越来越引起西方艺术界、舞蹈界以及主流社会、主流媒体的关注,各种教学、观摩、演出的机会相应而来。

对于这么难得的全新机会,在鼓励大陆舞蹈人才前来参赛时,李维娜表示:“一个舞蹈演员的青春和舞台生命很短暂,既然你把你最美好时光奉献给了舞蹈,就希望你能抓住这个机会,最好地去发挥自己。

“我想你生命的永远都会感恩你的这个选择。而你真正踏出这一步时,你会站在世界的舞台来表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当你听到观众的掌声,看到观众激动的眼泪,你真的不会后悔,珍惜这个机会吧!我也感谢新唐人电视台举办这个舞蹈大赛,为舞蹈演员提供这样的国际性的机会,因为身为舞蹈演员,我深深了解他们的心理和他们的这种渴望。”

====================================

附:新唐人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大赛

新唐人电视台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吸引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每年发放奖金六万美元。多位获奖者已经加盟世界知名的神韵艺术团每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第五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今年10月25日至27日在纽约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举行,报名已于今年1月开始。亚太赛区初赛也已定在8月18日在香港举行,现正接受报名。

大赛的宗旨是为了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这种中国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为中国舞演员施展才华搭设平台。

2012 年大赛分男、女少年组与青年组比赛,各设金奖奖金一万美元,银奖奖金三千美元,铜奖奖金一千美元。大赛章程、参赛资格与方式等详细情况请参考中国舞舞蹈大赛网站:dance.ntdtv.com,也欢迎加入大赛的脸书:facebook.com/ntddance.chi。

报名信息:
  亚太初赛比赛时间:2012年8月18日(周六)
  比赛地点:香港

电邮:dance@globalcompetitions.org

善缘转载自《新纪元》周刊第283期:2012年07月14日

 
• 下一篇:【新纪元】中国舞复苏 寻回民族庄严命脉(图) 2012.7.30
• 上一篇:神韵.回归|获普契尼歌剧大奖唯一亚洲声乐家蓝野流专访(图) 2012.7.7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