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記者英梓渥太华报道)二零一四年新年刚过,美加出现罕见低温:加拿大局地低温创近二十年来纪录,首都渥太华周五(一月三日)一度降至摄氏零下三十多度。但严寒未能阻挡人们对神韵演出的热切期盼,神韵世界艺术团在渥太华二零一四年的三天四场演出大受欢迎。演出结束后,渥太华的气温也在极短的时间内回升了二十多度。国会议员马修•拉维格纳(Mathieu Ravignat)观看了一月四日晚的演出,盛赞神韵是首屈一指的顶级艺术。



图1:2014年1月4日下午,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上演的神韵晚会,观众爆满。

周六(一月四日)下午场的演出观众爆满。欣赏演出期间,许多观众感动得泪流满面,并表示从神韵演出中感受到了灵魂深处的震撼,看到了希望、真相和光明,观神韵会带来福份。

节目进入尾声时,歌唱家天歌的精彩演唱再次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观众们用欢呼和掌声请求安可(ENCORE),天歌先生再唱一曲,令全场陶醉。

一、政要官员篇:

作为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是政要聚集地,各级政府官员、政府智库、各国外交官云集。八年口耳相传的发酵效应,让神韵成为主流社会欣赏高雅艺术、回归传统的时尚活动,其中自然也包括各级各类官员,他们纷纷解囊为自己和家人购票,并把神韵的美好传递给他人。

国会议员:神韵是首屈一指的顶级艺术

国会议员马修•拉维格纳(Mathieu Ravignat)是庞蒂亚克选区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他赞叹:“神韵非常了不起,缤纷华美,艺术家的技巧和艺术的表现力显然是首屈一指的。”

    
图2::国会议员马修•拉维格纳说:“神韵非常了不起,缤纷华美,
艺术家的技巧和艺术的表现力显然是首屈一指的顶级艺术。”

身为有艺术背景的国会议员,拉维格纳议员感慨,神韵演出集艺术天才的大成,演出以艺术为媒介,能够看到不同的中华文化,不同的群体的艺术组成了中华艺术;有汉朝的、瑶族的,展现不同的中国文化。他说:“看得出来,这样高水准的演出,这些演员要经历怎样的艰苦训练。”

谈到法轮功学员坚持信仰、反迫害的舞剧,拉维格纳议员认为,人们不应该因不同信仰而遭受迫害。为实践信仰的群体维护权利,能够传递这样的讯息很好。他说:“我们要推进(中国的)人权,并在国际领域提出人权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

拉维格纳议员还认为,神韵演出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保护,“对文化的保护,尤其是古代文化的保护非常重要。我认为,如果我们允许古代文化消失,世界将会失去大量的知识。显然这项任务是非常重要的。”

演出的最后的一幕,迫害带来灾难,主佛慈悲救度善良的人,对此,拉维格纳议员说:“我想它代表了一些正在发生的事件,不幸的是在当今的中国,一个特殊的群体遭到迫害,总是不幸的,(迫害)真的不应该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发生了。(对此)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台驻加代表刘志攻:出神入化 看神韵是大福份

台湾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刘志攻博士携夫人观赏了周六下午的演出。第三次观看神韵的刘代表表示,神韵能到渥太华演出,是当地的大福份。

    
图3:台湾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刘志攻表示,看神韵是大福份。

他说:“不管在服装、编舞、演出方面,(神韵)可说是尽善尽美、出神入化。”

最让刘志攻博士感动的是神韵传递的重要讯息。“她传达了一种宽容,一种祥和,一种善良,同时借这个机会把我们中国文化里面的历史、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一些传说等等,有效地让西方人士能够了解。”他对神韵艺术家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他表示:“神韵演员们让我们在这严寒的冬天,能够有一个非常让人赏心悦目的周末,我觉得是我们这里非常大的一个福份。”

加拿大外交官:神韵登峰造极的完美

加拿大驻牙买加外交官麦克伊勒瑞(Rick McElrea)先生和身为钢琴教师的太太,观看神韵后表示,神韵演出登峰造极,真是完美!

麦克伊勒瑞先生说:“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神奇!随着一个个节目的登台表演,我感觉渐入佳境。”

他说:“我感觉神韵将现实与幻想结合,结合得很是神奇,太完美了,非常棒!每当我看完一个节目,我就等不及想看下一个。”

前加蒂诺市长:没有比观赏神韵更温馨的了

基•拉克洛克斯(Guy Lacroix)是加蒂诺的前任市长(1994年到1999年),他和夫人观看了周六下午的演出,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在如此寒冷的下午,没有比观赏神韵更温馨的了。

    
图4:加蒂诺前任市长基•拉克洛克斯和夫人观看了神韵演出,
他说,在如此寒冷的下午,没有比观赏神韵更温馨的了。

“从开始到结束,神韵演出都是美丽、神奇的。尤其是当艺术家跳舞或行走的时候,他们象是在漂浮,而他们并没有动,他们在飘动,他们有相同的高度,互相配合完美,舞台上和天幕中的舞蹈配合协调一致。”

大卫•乔高:世界上最引人向上的演出

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是第七次观看神韵演出,他说:“我还要再看第八次,第九次,第十次,第二十次,第二十五次。因为我认为神韵是世界上最引人向上的演出。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很多地方。这个演出太了不起了,舞蹈演员、歌唱演员和编导的付出,视觉、服装、音乐等等因素都非常了不起。我认为每个人都会被感动的。”

他说:“演出中关于中共的描述是完全正确的,但同时展现的是中国五千年文化中非常正面的精神,那太重要了。所以渥太华人、欧洲人,还是南美人,我希望任何人都可以理解其实中国文化是非常非常正面的,是非暴力的,如此丰富、如此深刻的内涵在这个演出中都表现出来了,我希望男人、女人、年轻人、孩子,所有年龄,所有文化背景的人都能看。”

乔高对神韵中表现的真善忍内涵很赞赏,并表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坏人终会失败,我很乐观,中国的好人即将胜利。”

二、智库学者篇

前首席立法顾问:节目全新 引发共鸣

莱伯特退休前曾任加拿大首席立法顾问,退休后,为一些亚洲国家,如马来西亚和越南,提供法律顾问服务。

看过神韵后,莱诺表示全家人度过了一个十分美好的下午。他说:“(神韵)是一个非常美好、非常美好的演出。我几年前曾看过一次,但(今天)所有的编舞都完全不一样了,我听说每年都是全新的节目。美丽的服装,真的是所有的一切都很精彩。”

“我对信仰非常感兴趣,无论是佛教、道教的信仰,我总是想了解更多。在(今天的)舞台上,我看到了这些信仰的展现,总是能激起我的共鸣。”

军事历史学家:创世主已来到人间

军事历史学家霍•哈利迪(Hugh Halliday)说:“(看神韵)是一种振奋的感觉,充满了活力。”

哈利迪从神韵晚会中感受到“振奋”和“喜悦”。他说:“既有振奋,又有平和。”当得知神韵艺术团不能到中国大陆去时,他表示盼望有一天神韵到大陆去演出。

藉助天幕上的歌词翻译,哈利迪先生完全能理解神韵独唱演员所要表达的情感。他觉得歌唱家的歌曲,传达来自天堂的信息,告诉人们创世主已经来到人间。

他说:“我知道文化是相通的,比如圣经中提到的诺亚方舟和大洪水,中东也有类似的神话传说,我想亚洲也有,所以类似大洪水和神再次下世救人的传说是相同的。”

联邦政府资深顾问:神韵节目告诉我们重返天堂

身为联邦政府资深顾问的阿瑟•纳斯(Arthur Nause)表示,神韵是奇观。对中国武术很感兴趣的他,也很喜欢与武术有关的舞蹈。

除了演员们的演技纯熟,色彩和动作的运用也非常打动人心。纳斯先生认为,神韵的许多故事非常感人,“许多故事是从未听闻的,比如开场表现创世的故事等。”

他说,“我们一直在讨论这样的话题,人是从何而来,如何从现实的社会中,最终回到天堂。众神下世的节目在告诉我,我们本来自天堂,我们还要努力重回天堂。”

国家研究所主任:神韵展现古老价值——忠诚、慈悲

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主任罗伯特•麦克艾文(Robert McEwen)和妻子——刚从中国来加拿大三年的刘女士观看了演出。麦克艾文先生说,从节目中可以看到忠诚、慈悲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他表示,在西方的历史中能看到许多相似的价值,他说:“数千年前的价值和道德在当今的世界仍然适用,即使在现代的社会,这些价值理念仍然在日常生活从未改变。”

三、殷商富贾篇

知名茶叶进口商:神韵的美需要慢慢体味

万科•帕卡胡(Venk Prabhu)先生是加拿大最大茶叶进出口商之一、拥有多家公司,他也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和妻子一同观看了神韵演出后,帕卡胡先生表示,神韵在复兴传统中国文化方面做得很有成效。“演出把一个个小故事串联在一起,到最后,他们融合在一起,表达了某种思想。所以你要坐在那里放松地欣赏,不要有任何预估。当演出结束时,你把所有节目串在一起,你就发现了这些故事之间的联系了,这个效果非常好。”

    
图5:加拿大最大茶叶进出口商之一万科•帕卡胡先生表示,神韵演出太迷人了!

帕卡胡先生感慨地说:“很难用语言表达,比如修炼的东西。”“这最少需要几天来吸收消化,也许下周我就明白了。现在很难表达清楚,因为对我是全新的,我需要时间思考。”

从神韵中获得的享受是多层面的,帕卡胡透露,看完演出后,感到自己非常轻松自在,期待着明年再来看神韵。

导航公司总裁夫妇:神韵创作非凡

高丹•思茅(Gordon Small)是坎渥导航公司(Cornwall Aviation)的总裁,他和夫人对演出赞不绝口,思茅先生说:“超凡脱俗!”他说自已以往从没看过如此精彩的演出,“制作非常精良,”思茅先生说,开场的节目最震撼,“鼓声阵阵……舞蹈太美了!”

思茅夫人说,神韵演出创造力非凡,主持人也很出色。思茅先生说,演出精彩的让人目不暇接,舞蹈太美了,都让人来不及思考。

谈到精神层面,夫人凯西说,我们都是有信仰的人,所以我们都相信神韵精神层面的内涵。凯西说在神韵演出中看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她说:“这种融和也应该在人与人之间,在人们的心中。”

前银行董事会主席:演出充满能量

Rosario Dutrisac先生是Caisse Populaire银行前董事会主席,观赏了神韵演出后,他说:“我非常喜欢神韵。我认为这个演出非常特殊。我觉得其中充满了能量。”

    
图6:Caisse Populaire前银行董事会主席Rosario Dutrisac表示非常喜欢神韵。

Dutrisac先生表示,神韵的专业性体现在方方面面:“天幕如同梦幻一般美妙。舞蹈演员都是顶级专业人士,一切都是那么的协调与默契。我非常喜欢(神韵)。”

Dutrisac先生还表示,他被神韵演出中表现的美和文化价值深深感动:“我觉得非常特别,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好的演出,这些都打动了我。”

四、文艺精英篇:

资深舞蹈艺术家:编舞奇思妙想 多方面探索

有三十多年舞台经验的舞蹈演员、编舞,曾获得蒙特利尔五星编舞奖的Nancy Feldbruegge女士对神韵舞蹈的细节和精准赞赏有加。她认为神韵演员的舞蹈动作十分精准,柔韧度极佳,对人物的塑造和整体的舞台表现都非常完美。

    
图7:曾获得蒙特利尔五星编舞奖的Nancy Feldbruegge女士
非常赞赏神韵艺术团的编舞和舞蹈演员。

她说:“作为一个舞蹈演员,我知道,将这一切完美组合到一起,对于编舞者来说是何等不易,尤其是舞台上的演员的动作非常同步,这就意味着他们做得非常努力,非常努力地练习。”

她认为,神韵的编舞巧妙地利用了舞台,“演员们列队舞进舞出,将观众的注意力紧紧抓住,”她说,“总是非常令人愉悦,从头到尾抓住观众的注意力。通常每个舞剧都有一点故事情节,从编舞的角度,需要很多奇思妙想,真是构思精妙。”

“我很享受演出中喜剧的方面。神韵的创作者们在每个表演的各个方面都进行着探索。”

Feldbruegge女士对演出中表现的忠诚、纯洁、典雅和优美等价值产生共鸣。她说:“回归到古典的价值观是很美妙的。在当今的时代,神韵是独一无二的,不同于其它舞蹈行业。从舞蹈中,我们看得出很多其它的东西,所以,从舞蹈中看出基本价值观是令人耳目一新。 ”

前奥林匹克体操运动员:平和战胜暴力

特瑞莎•斯克里文曾是国家奥林匹克艺术体操运动员,看了神韵演出,她才知道很多艺术体操的动作原来是来自中国古典舞。特瑞莎•斯克里文说:“神韵将故事、感情、色彩和文化都融于舞蹈之中,所有这些都让我非常欣赏。”

作为专业的艺术体操运动员,斯克里文尤其对中国古典舞的轻盈赞叹不已。她说:“太轻盈了,非常轻盈。其它的舞蹈,你总能感到演员落地的动作,但是中国舞落地时非常轻,每个动作都十分轻盈,完成得非常完美。编舞也很紧凑,每个演员都被编配了完美的动作,同步舞动,没有一个人失误,没有犯一丁点错,完成得十分出色!”

看过神韵,斯克里文最大的感受就是内心获得了平静。她说:“神韵传递了一种平静的信息。即使是暴力,也会被强大的平静所战胜。因此看完演出之后你感到一种安详与平和,这非常不同寻常,尤其是经历过那么多的磨难之后,你感受到的仍然是宁静与平和。不管你信仰什么,一直有人没有放弃我们。……神韵用一种非常平和的方式传递出了这些信息。”

五、海外华人篇

华人学者:演員发出爱和善的光芒

旅居加拿大的华人人权活动家、学者侯文卓女士看完神韵晚会后激动地说:“舞蹈家卓越的演出,让人感觉到一种心灵的震撼。我觉得,倘若没有灵魂(内在)的提升的话,是很难达到这种境界的,所以我真是很感动。”

“一个艺术家带着无论是争、夺、怒、还是恼,也就是争名夺利的心态,无论怎样表演,无论怎样的努力,都难以传达出精神的美。所以我说,神韵传达出一种美,因为神韵所有的连接、所有的细节,每一动作,都是恰如其份的。从中你能看到演员们发自内心的一种爱和善的光芒。”

她说:“让全世界的人接触到中华文明的精髓,接触到中国人内在美的精髓,让这些精髓展示出来。可以说,神韵做了最好的艺术表达。从艺术的角度,展示出这些精髓的美,可以说是完美地表达了我们文化的精髓,神韵是一台中华文化美的完美表达。”

留学生看神韵:看一次掉一次泪

留学生马小姐观看了晚会后,再次感动落泪。“看一次(神韵),掉一次眼泪。”马小姐说,“我觉得非常棒。……而且每次看神韵的时候,一开头,我就开始掉眼泪了。”

    
图8:留学生马小姐表示,神韵演出非常有启发性,引人思考。

马小姐认为,神韵最令人震撼的部份是很深层的东西。“如果你真真正正去体验她的时候,你就会感到,你一直在寻找能让你平静的感觉。神韵能给人平静的感觉。我觉得这个演出特别棒!”

她认为艺术的美好是可以超越文化、超越个人、超越民族的。马小姐表示,神韵演出非常有启发性,引人思考。神韵舞台上有很多展现神佛和天堂景象的节目,马小姐说:“屏幕上把宇宙啊、缩影啊等等全部都呈现眼前的时候,我就象‘哗’的一下子,那一刻就流泪了,因为好象一瞬间就理解了那些东西。”

华人连年观神韵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在联邦政府任高级研究员、已经观看神韵八年的许青博士说:“神韵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神韵演出每年都不同,再有是她展现的是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这其中包括神传文化,不同时期的文化有着不同的特色。神韵以精湛的舞蹈、声乐形式将这些文化内涵的底蕴向人们展现出来,让观众从内心深处受到震撼。这是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大家可以看到,在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尽管东西方文化的表现形式不太一样,但从根本上的内涵和精髓是一致的。”

许青博士认为,中共用党文化代替中国传统文化的企图是失败的。他说:“从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现代中国的统治者,试图用他们短暂的、所谓的现代文化来改变这渊源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神传文化。但事实已经证明了,他们没有成功。”

连续八年的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难忘之旅,让神韵在渥太华落地生根。许多主流观众自发地向亲朋好友大力推荐神韵:顶级演出、物超所值、一生必看、不容错过……神韵获得主流观众的深刻理解和深切共鸣,他们从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自己民族文化的根、普世的价值理念。主流人群也在带动着整个社会的“神韵热”。

善缘转载自明慧网:2014年01月07日

 
• 下一篇:神韵是世界性壮举 蒙城各界精英赞颂感恩(图) 2014.1.16
• 上一篇:北美四城市万人同日赏神韵 中华奇观举世仰望(图) 2013.12.31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