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网二零一六年十月五日讯】(台湾明慧记者站报导)美国神韵交响乐团首次来台,自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三日,短短十八天,环岛不分城乡巡回十一个城市、十五场的演出,吸引了一万六千多名台湾观众,神韵乐音的诗篇在台湾圆满画下句点。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观众席上如雷鸣般的鼓掌声,和着经久不息的“Encore”(再来一曲)呼声不断。

   
图1:十月三日在台北中山堂、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巡演最后一场的演出,
观众热情的掌声,和着经久不息的“Encore”(再来一曲)呼声不断!

   
图2:神韵交响乐团十月二日在高师大演出结束时,
指挥米兰·纳切夫与演奏家谢谢观众热情的掌声。

舞台上指挥、音乐家、观众灵魂也因为神韵的音乐,有缘紧密聚在一起。不少场次还有买不到票的乐迷现场排队等候“让票或加场”。二十多位县市政要陆续发出贺词欢迎神韵交响乐团首度来台巡演,台湾总统蔡英文特地致赠花篮:“祝贺神韵演出圆满成功”。

   
图3:台湾总统蔡英文特地致赠花篮祝贺神韵演出“圆满成功”。

神韵中西乐器合璧的乐曲,以五千年华夏文明内涵为底蕴,展现多种民族文化元素的精髓。此次来台还特别有两首加上台湾元素改编成交响诗的《高山青》乐曲及《台湾原住民舞曲》,为台湾观众送上亲切惊喜。

也有来台留学的大陆学生慕名前来观赏,意犹未尽之余期待神韵能够“尽快到大陆演出”,让大陆的亲友也有机会欣赏,“神韵乐曲的旋律特别祥和、柔美,这是在中国大陆听不到的”、“充满慈母的光辉”、“让人看到希望,这可以鼓舞颓丧的人,更鼓励努力的人。”

   
图4:小提琴演奏家郑媛慧的演出。

   
图5:神韵交响乐团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前排右)、孙璐(中)、王真(左)的演出。

   
图6:神韵交响乐团男高音歌唱家天歌的演出。

   
图7:神韵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的演出。

弦乐团团长:中华文化的序曲被揭开了

   
图8:“那锣一敲下去,就像是盘古的开天辟地,中华文化就此揭开序曲!”
福山弦乐团团长李奇伦,感动万分叹道。

“那锣一敲下去,就像是盘古的开天辟地,中华文化就此揭开序曲!”本身演奏大提琴的福山弦乐团团长李奇伦,感动万分叹道,“那一刹那,让我感受到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李奇伦声音哽咽,“有种想要哭的感觉。让我想到从三皇的伏羲圣人、中华易经,一直到孔子传承下来,感受到我们的民族!”

李奇伦以《草原旷鼓》举例,“听这首曲子时心胸豁然开朗,感受到这音乐是那么的弘大!想象大漠南北民族的兼容并蓄,一直到匈牙利舞曲的快乐氛围,中西合璧、四海一家、天涯若比邻,全部在这场音乐听得出来!”

李奇伦也称赞乐曲中西乐器合璧,“很多人认为中西音乐的合并是很困难的,而事实上,神韵已经把国乐和西乐的元素完全融入,很完美的结合。”“是浑然天成,把音乐层次提升到很高的境界”,他最后表示:“神韵交响乐团将会在中西方乐坛,起到引领的作用。神韵就是非常非常完美的一个团体!”

多纳乐团团长:期盼能成为神韵艺术团一员

   
图9:曾经担任过许多乐团中提琴手、多纳乐团团长郑镕苹感受到,
“我被很强的能量育化、滋养,字面难以形容。”

“神韵的音乐很有画面、意象,东西方音乐融合令我很愉悦、舒心,具独特的音乐韵味。”多纳乐团团长、中提琴手郑镕苹对神韵赞不绝口。

演出时郑镕苹告诉自己“要放下一切专业框架,把自己归零,当全然的听众”。她把自己完全交给神韵并且沉醉其中,她说:“当我闭上眼睛,聆听配器和声与音符的流动,任由神韵带领,渐渐地感到舒心,进入了曲目的意境中,脑中时而有山岚水涧、高山绿地等画面,令人心胸开阔。”

“如同最后一首曲子《慈悲的展现》,拥有很强的正向能量与包容力,疗愈的和声、慈悲能量从音乐中流洩,感受‘无量广度’四个字,我被很强的能量育化、滋养,字面难以形容。”

曾经担任过许多乐团中提琴手的镕苹感受到,“神韵音乐家心胸很宽广、弹性无限。艺术团的整合系统很了不起,从作曲、配乐等细节可看出神韵艺术团强大、凝聚力惊人。”她感觉“神韵是一个‘大艺术’的集合,有着核心力量,特别强调文化陶冶的要求。”

郑镕苹在观众反馈表上写:“希望能加入神韵艺术团”。具有相当旺盛音乐细胞与感受力的她相信:“与神韵合奏,溶入神韵的气质会是另一层次的进步,即便只是一个音符,在整体轰然共鸣那一刻,会扬起一股升华的感动”。说到此,郑镕苹心跳加快,“就是很悸动吧!”神韵交响乐让平时词穷的她,感动到侃侃畅谈。

爱乐协会理事长:传达正向能量,足以心灵疗愈

   
图10:高雄市爱乐协会理事长吴淑如:“《优昙婆罗花》,旋律非常优美,让人很恬静,
好像神佛就在身边,心里充满了希望、很开心、温馨。”

长期致力音乐推广的高雄市爱乐协会理事长吴淑如,对神韵迭连赞誉:“她旋律优雅动人,深植人心,神韵的音乐宴飨,让我每个细胞有着说不出来的感动。”

“尤其《优昙婆罗花》,旋律非常优美,让人很恬静,好像回复到久远以前的记忆。其中二胡的旋律很柔和、亲切,好像神佛就在身边,心里充满了希望,很开心、温馨。”

神韵音乐传达正向能量,足以疗愈伤口,抚慰人心!吴淑如说,“不管在工作上,跟同事或社团伙伴,有了一些矛盾冲突,当你听到神韵美好音乐时,伤口就好像被抚平了。”“觉得人生是如此美好,容量可以这么扩大,人世间的险恶根本不算什么,一切都被溶化了!”

她期待未来,“藉由一场又一场的神韵音乐会,让台湾这片土地的子民,心里拥有更多美好而恬静的时光。”吴淑如表示,“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希望明年有更多人,包括音乐界朋友,以及广大群众都能够来聆听神韵,让心灵得到提升。”

音乐室指挥:神韵像父母唤儿声 是最好的声音

   
图11:风华音乐工作室指挥洪良一赞神韵的优质音乐,
传达出来的声音就像父母唤儿声,是最好的声音。

风华音乐工作室指挥洪良一表示,“像神韵交响乐这样的优质音乐,传达出来的声音,就像我们在辛苦工作回到家之后,听见父母亲慈祥呼唤儿女的声音,安抚我们,能够纾解许多工作上的疲惫与压力,这是最温暖的声音,是最好的声音!”

“今天这场音乐会,是我所听过的音乐会中最不一样的一场。”神韵交响乐带有的东方文化内涵,让人有很强的共鸣,洪良一赞叹:“神韵音乐有很多中华文化的东西,是中国五千年绵延下来的音乐元素,神韵音乐创作中展现的二胡、琵琶的音色,更像万物的声音,就像我们的心跳,是我们自己心里流动的东西。”

洪良一特别赞赏神韵的编曲家,“以西方编曲的手法,同时又没有流失我们传统优良的元素,不论是指挥、演奏家,都能淋漓尽致诠释这个特色,这真的是神韵很棒、很成功的地方!”

大陆学生:听完还想再听 期盼神韵到大陆演出

今晚现场也有几位来自大陆来台的留学生慕名前来观赏神韵,“台湾观众好热情啊,都好喜欢神韵!让我也很受感染,期待再来一曲,听完还想再听!”来自福建的赵姓同学说:“期盼神韵也能尽快到大陆演出,一定会很受喜爱。”

“神韵可说‘高、大、上’,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以前没有体验过这么高雅的艺术!”来自内陆的李姓同学感动说,“我之前就听说神韵很隆重,今天亲临其境,觉得‘很尊敬’!”“《优昙婆罗花》很恢弘大气,让人看到了‘希望’,内心很震撼,有点想哭。”

来自浙江的孙姓同学表示,“以前觉得二胡是老人或戏曲在拉的,今天听到二胡旋律是这么柔美,原来二胡可以这么洋气、很阳光。”她非常喜欢《救世正法》和《慈悲的展现》这两首乐曲,“我刚开始还不知道曲名,那曲调的起伏让我很感动,没有任何想法,就完全沉浸在里面了!”

“神韵真的像‘神’,让人感到很温馨,就像慈母光辉,很温暖!”来自广东的周姓同学描述,“这种特质在大陆听不到,期盼神韵到大陆演出。”

原文链接: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6/10/5/神韵交响乐全台巡演圆满成功-335936.html(请用翻墙软件访问)

善缘转载自明慧网:2016年10月21日

 
• 下一篇:神韵交响乐卡内基完美演出 观众盛赞“来自神的音乐”(图) 2016.11.1
• 上一篇:神韵交响乐团感动台湾观众(图) 2016.10.12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