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新唐人新年晚会 台湾艺大舞蹈探秘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
 
 
青年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大纪元)
戚晓春:琴弦上跃动的生命
【大纪元1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季媛洛杉矶报导) 戚晓春已经是新唐人全球新年晚会的三朝元老了,从第一届新年晚会开始,她的二胡独奏就崭露头角,独树一帜,倾倒无数观众。在即将上演的2006年新年晚会上,晓春将再次为观众献上一曲她自己创作的二胡独奏《誓约》。

晓春介绍,《誓约》采用的曲牌为《浪淘沙》,与前两届新年晚会一样,仍然由钢琴家马常子伴奏。全曲一气呵成,没有明确的分段。作品描写一个生命从宇宙中带着誓约而来,经过迷惘、彷徨,在磨难中觉醒,勇敢地挺身而出,在正邪大战中维护正义,最终战胜邪恶,完成了使命。

乐曲以一段刚劲有力的钢琴曲开始,二胡拉出的第一个音符,便以强有力的感染力,直接打入人的心灵,在灵魂深处引起悸动。经过一段舒缓流畅、时而犹豫、时而坚定的散板,乐曲渐趋强烈,二胡和钢琴相继奏出跳跃、有力的旋律,沸腾的音乐令人思绪如潮。接下来的一段乐曲,悠长平和、高亢激越的旋律交替出现,跌宕起伏,大气磅礴,一浪推向一浪。最后,钢琴轻轻托着二胡,乐曲渐渐远去,消失在遥远的天际,一切又回归平静。……

戚晓春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王永德先生,曾在1991年第十四届“上海之春”国际二胡比赛中获表演奖。近年来常应邀在洛杉矶、纽约、华盛顿、休斯顿、佛州、多伦多等城市表演。2003年9月曾和好莱坞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电影《The Joy Luck Club》的插曲,是一位深受欢迎的青年二胡演奏家。

说到自己的琴艺,晓春由衷感谢父母和老师的栽培,尤其是父亲自幼对她的严格训练,才使她现在可以用琴声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体悟,用琴声来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晓春六岁开始学琴,为了不吵扰邻居,每天爸爸下了班,就带着她到外面的马路边或附近的小公园里练琴,酷暑严寒,风霜雨雪,从不间断。每天,父女二人在公园里、马路边拉琴,周围总是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饶有兴趣地欣赏父女二人的丝竹唱和。从那时起,晓春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小二胡手。

二胡是一种表现力丰富,演奏手法复杂多变的古琴。自幼被爸爸逼练出来的“童子功”,使晓春日后受益匪浅。无论长弓、短弓、颤弓、连弓、分弓、顿弓、跳弓、提弓、碎弓、飞弓和击弓等各种弓法,还是按音、揉音、打音、滑音、颤音、拨弦、泛音和轮指等各种指法,她都演奏得得心应手,随心所欲地利用各种演奏技法表达乐曲的内涵。

不过,晓春说,要想表现作品深远的意境,不能光靠技巧,那样只是演奏乐曲,而不是音乐。因为音乐每一个音符都有生命,表达的是一种心灵深处的感受,演奏者要用心去体悟,乐曲才有韵味有深度,才有感染力。所以,中国古代对学琴人的品行要求很高,只有道德情操高尚的人,才能演奏出完美的音乐。

青年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大纪元)

晓春认为,音乐既抽象又形象。说它抽象,因为你不知道它在说什么,没有具体的东西。但音乐又是很形象的、有生命的,艺术家在不同时期的生活经历和人生感悟,都会在作品中体现出来。你听音乐时,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心情、性格,甚至可以判断出作者是男还是女。

为什么近代没有那种真正能感动人、 能滋润生命的传世作品出现呢?晓春说,音乐是神传给人的,是上苍给人的礼物。现代人不信神,道德越来越败坏,神当然不会再给人。当一个社会人心向善、道德回归的时候,美好的音乐才会再次降临人间。

舞台上的晓春娴静美丽、端庄典雅,台下的她,是父母的乖乖女、丈夫的好妻子、女儿的好妈妈。晓春的先生钱海利是她最挑剔的观众。晓春的每次演出,海利从服装、头饰、坐姿,甚至如何向观众谢幕,都要“鸡蛋里挑骨头”。有这么一位严格的观众,难怪晓春的二胡越拉越动人了。

先生海利是晓春最挑剔的观众,女儿则给晓春带来对生命的全新体悟。(大纪元)

1/20/2006 12:44:43 PM

 
• 下一篇:平和中有辉煌 杨建生谈声音的穿透力(图) 2006.2.7
• 上一篇:专访维娜:艺术的美来自心灵展现(图) 2006.1.20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