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新唐人新年晚会 台湾艺大舞蹈探秘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
 
 
2005年新唐人新年晚会八仙过海中,维娜扮演何仙姑(大纪元)
专访维娜:艺术的美来自心灵展现
【大纪元1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大卫纽约、台北两地报导)1月20、21日,新唐人新年晚会即将在纽约Radio City登场,身兼新唐人新年晚会筹备委员与舞蹈家的维娜,赞美远从台北而来的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并比较两岸舞者本质上的差异,也谈到了澳洲环境的特色、她个人的舞者生涯、艺术境界的追求等。
新唐人新年晚会筹备委员维娜(大纪元)

除了纽约的演出,2月18日,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将在澳洲的悉尼国家大剧院,2月25日在法国的巴黎,为新唐人新年晚会在美洲、澳洲、欧洲的观众们献舞。

在维娜谈她对台湾艺大的观感之前,先来简单回顾一下这支舞蹈系三次在新唐人晚会的表演。第一届,表演蒙古美少女绚丽的盅碗舞蹈──“乳香飘”。第二届,表演了萦绕飞旋如百花飘飞的彩带舞《大千飞花》、江南小儿女柔美娇羞的“女儿红”、中国传统的大唐舞蹈《霓裳羽衣舞》。两届皆令观者屏息凝神,衷心赞叹舞蹈境界的绝美!

2006台北新年晚会上台艺大演出的《絮语飞花》(大纪元)
2006台北新年晚会上台艺大演出的《乐舞敦煌》(大纪元)

今年台艺大带给全球华人四首舞码:咏叹台湾茉莉与少女的俏丽清姿的《絮语飞花》、难得一见的藏族舞蹈《在那高原上》、天人同庆贺妙舞迎新春的《乐舞敦煌》、胡桃钳中富丽的宫廷舞蹈《花之圆舞曲》。11、12日在台北社教馆的两场表演,都令现场观众经历一场视觉与听觉、知性与感性上美的飨宴。

2006台北新年晚会上台艺大演出的《在那高原上》(大纪元)
2006台北新年晚会上台艺大演出的《花之圆舞曲》(大纪元)

§ 两岸舞者本质上的差异

维娜在1996年曾代表澳洲到美国亚特兰大授旗,并曾经在2000年悉尼奥运开幕式时担纲演出,她如何看台湾艺术大学舞者们的表演呢?

“我想不是因为你是台湾人,所以你很骄傲她们;也并不是因为你是台湾人,所以我才恭维你。她们的表演非常出色,确实是真的。”维娜说:“她们这一群孩子看起来很清新。但是为什么台湾的孩子看起来比大陆的孩子要单纯、要清纯,我觉得跟大气候很有关系。”

维娜讲的这个大气候,不仅是环境,还包括文化、风俗、教育、政治等,台湾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的东西,像是道德与礼义,在日常生活当中。那么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熏陶着,所以她们带有一种比较清新、比较纯朴的感觉。

§ 大环境不同造成两岸舞者的迥异

艺术的东西就是越简单、越直接的沟通,维娜道。简单,并不是没有内涵,就像是一朵花一样,就这样它就开了,它不需要再去装饰些什么东西,再去包装成什么样,你一眼望去就是觉得很舒服、很优美。

维娜指出,海峡两岸习舞者差异的所在:“当然台湾艺术大学本身的水平就很不错,老师们也是非常、非常敬业的。如果大陆学舞的孩子也很敬业,也很认真,那么表现出来的不同,我觉得跟大环境的不同有关。”

回忆起年轻时,维娜表示,大陆的宣传总说台湾怎么不好。但2000年她去台湾时,看到主要街道的名称是以“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来取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伦理道德教育溶入在日常生活中,这给维娜留下很深的印象。

“而大陆上到处都是共产党文化的东西,这也是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小时候不大喜欢中国文化的原因。”维娜感慨的说。

§ 以澳洲大环境为例

维娜也提到了1990年刚到澳洲时,在大环境变换过程中的感受:“那时澳洲人给我的感觉非常的纯,非常的好。这和在大陆完全不同,如果你在大陆问个路,可能会被对方骂你两句,经常会碰到这种状况。给我的感觉反差很大,所以觉得再苦也要想办法留下来。”

在澳洲已经十五年了,当初到一个新的国度时,找不到政府就业辅导站在哪儿,维娜心中很失落,但一位路人却告诉她:“不要担心,不要难过,妳这么年轻,妳才刚出来,妳会有前途的。”这位素不相识的路人讲的话其实很简单,但对一个新移民这么亲切,维娜说这是在大陆很难遇到的,这样的感觉在大陆也是很少有的。

§ 维娜谈舞者生涯

身为一个舞蹈演员,维娜认为,所面对的生涯其实是蛮残酷的。当你是年轻的演员时,你有精力可以蹦的很好,跳的很好;可是在艺术的造诣上,或者做人上,都不够成熟,因为年轻嘛!可是当成熟的时候,身体已经老了,跳不动了,所以它是蛮残酷的一种艺术。

“但也不是年轻人不能够做到,如果在训练当中很用心去做,练基本功的时候,也是非常用心去体会。当你的手伸出去的时候,体会一下为什么伸出去?什么感觉伸出去?这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觉。如果你去这样体会,那么你所想表达的,就会从你的肢体中出来。”

“在生活中,你怎么去感受人群,怎么去感受自然,这都是一种语言,一种讯息,会贮存在你的身体里。当你要用的时候,加上你的舞蹈语汇,那种感觉就出来了。”

§ 真正美的东西来自于灵魂

维娜指出,有的演员往那一站,也不需要抬腿,你就会感觉到不同。

“你看有些演员,长得并不漂亮,可是他就是吸引了观众。所以我觉得,真正好的东西,美的东西,有吸引力的东西,一定是从他的心灵、从他的灵魂出来的。不在于上苍造你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给予你多少条件,而在于是否能透过自己的付出,在过程中磨炼自己,使自己达到一个高的境界,我觉得这是一个艺术家所要付出的。”

§ 舞者如何提升心灵境界

那么,对于年轻的习舞者而言,应该如何去提高她(他)的心灵境界呢?从小热爱舞蹈的维娜有何看法?

维娜分享自己身为专业舞者的生涯体会:“有些东西是无法言表的,你只有在生活中去观察,去观察这个舞者为什么跳的好,那个为什么跳的不好。”

“比方说,有时候舞蹈中要表现一种很清新的感觉,虽然动作会帮你,但还不够。你可以想像早上起来时,走进一片森林里,走进一片花草里,你看到那新鲜的花是什么感觉?你看到那新鲜的露水在花上是什么感觉?是什么心情?你把这种东西放在你的语汇里,放在你的肢体当中,那个清新的感觉就出来了!”

1/20/2006 10:25:26 PM

 
• 下一篇:戚晓春:琴弦上跃动的生命(图) 2006.1.20
• 上一篇: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图) 2006.1.17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