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皇甫容

    
(fotolia)

乞丐有没有尊严?有。可能很多人还记得几个月前,受江泽民集团扶植、控制的中国假“首善”陈光标,在美国街头给流浪汉递美金,一个流浪汉对此表现不屑一顾,甩脸而去。这就是乞丐的尊严。

在住家的楼下,不远处有座面包店。面包店外面的半壁屋檐,常年住着一个无家可归的老人。幸好这里没有城管,老人在众目睽睽下,过着公开的“居家”生活。

新年期间,气温剧降。夜里的温度达到零下20度。强风强降雪,使很多人都惧于在街上逗留。我们下楼买面包时,十几分钟的一段路,刺骨的寒风已使我产生早点回家的念头。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看到那个无家可归的老人,在他的半壁屋檐下,半躺着静静的看书。纷飞的雪花肆意的落在他的毛毯上,这就是老人“家”的情况,没有一块挡风的玻璃。安静无声的画面,心里说不出的震动。

买完面包临时决定买块蛋糕送给老人,在新年期间,他应该有权利被祝福,有权利和我们一样迎接崭新的一年。

也许天气太过冰冷,老人的手有些僵硬。他问能否买瓶烈酒送给他。每到天气寒冷时,当地居民多以烈酒来御寒。我们互相看了一下,很快明白善行取决于心,而不取决于物。于是回去买了瓶烈酒送给他。看着眼前的老人,安静的心不知何时化解了寒冷的肆虐,一股温馨惬意涌满内心。

老公和老人谈话的第一句:“您是否杀过人?”老人没有回避的说,是,年轻时做教练。一次血气冲头,格斗中打死了两个人。因此坐了近10年的监狱。出狱后得知,家人和他断绝了关系,他成了无家可归的人。

为了忏悔赎罪,出狱后他把每个月打工的工资,一少部份用于养活自己,其余都是寄给受害者的家人。他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几年,直到他腿疾严重复发,实在无法再干活为止。

听着老人平静的讲述,心里多了一份触动。他有没有尊严?有。他的尊严在于赎罪补过。在命运的逆转带来的两极人生中,他依然有要活下去的勇气,在此时此刻冰冷的天气里,也没有听到他的苦诉与哀怨。他平静的讲述着,好像在讲一个完全和他无关的别人的往事,尽管那段往事的主角就是他自己。

站在雪地里,任由雪花飞舞。已没有了早点回家的念头,心里却格外的温暖,只想再待一会儿,再多待一会儿,为他的尊严,也为他新年应有的祝福。

善缘转载自大纪元: 2015年01月30日

 
• 下一篇:暂无
• 上一篇:保有纯真善良 圣诞老人一直看护着孩子(图) 2014.12.25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