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刘晓

父亲,是我最敬重的人之一。原因并不在于他取得了世人眼中的辉煌事业,而在于他时时葆有一颗善良的心,无论何时都保持着他做人的原则,即便在中共发起的红色恐怖中。

小时候,每年都有一个伯伯从上海特意来我们家看望父亲,而且每次都给我们带好吃的糖果。后来我才知道,他是父亲在文革时救下的人之一。当时他作为军宣队成员进驻高校,但却被人诬陷,一时想不开选择服毒自尽。当时没有人敢去救他,而父亲听说后,根本没有考虑其他,立即叫人把门撞开,并亲自送他去了医院。他这才捡回了一条命。他的“省亲”直到他去世后为止。

还有1957 年反右时,父亲的两个同窗好友被打成了右派,被发配到了边疆。刚刚大学毕业的父亲尽管工资十分微薄,每月只有三十多元钱,却还是按月给这两位朋友各寄去十元,而且连着寄了好几年。在那些黑暗时期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是在成人后才渐渐意识到了,父亲那非同一般的勇气和善良。

中共迫害法轮功后,父亲十分反感,对于本单位的法轮功修炼者尽可能保护。虽然最终父亲没能保护所有的人,但从中父亲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共的残暴,也认清了中共迟早灭亡的下场。

另一位为我所敬重之人是我研究生导师。她因为父亲是地主,所以在文革时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当时她身体非常不好,但在持续每天的讯问中,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决不牵连别人。

文革后,回到教师岗位的导师依然保持了她刚烈的性情,有一说一,绝不虚
与委蛇。但对每位身边的学生、同事,她都关心备至,尽其所能帮助。一次,在系里开大会传达批判法轮功的文件时,导师大声说:“法轮功有什么不好的,有时间我也要炼呢。”当时没有一个人再吭气,话题转到了别的上面。

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但在这个浮华的世界中,强权、恐怖、名利等让许多人逐渐模糊了双眼,再也不敢或不愿审视自己的善心,进而渐渐变得麻木起来。爱尔兰作家爱德蒙·伯克曾说:“邪恶获得胜利的唯一条件,就是善良的人们保持沉默。”本性善良的人真的愿意让邪恶统治这个世界吗?我想,我的父亲不愿意,我的导师也不愿意,许许多多如他们善良的人都不愿意!当这不愿意的声音越来越响亮时,邪恶怎会再存于世间?!期待着这声音响彻云霄的那一天!

善缘转载自《明慧期刊--晨光煦语第268期》:2010年3月18日

 
• 下一篇:来碗幸福人生汤 2010.8.5
• 上一篇:荷兰人的习惯、荷兰三韵——窗里的世界(图) 2010.2.1
 
留言】【网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