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琮文

    
美国著名国际经济顾问公司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师Alistair Thornton
通过twitter发表消息“我站在北京国贸30层高楼向下望去,一个词!恐怖!”

1月28日起,中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全国灰霾面积超100万平方公里。中央气象台在大雾预警之外,也同时发布了霾蓝色预警信号,这是中国首次发布单独的霾预警。

此次灰霾比上旬范围更广

自1月25日出现的雾霾天呈持续加重趋势。据环保部利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这条污染带目前贯穿中国中东部,污染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1月29日介绍说,中国部分城市近日受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空气质量明显下降。截至29日上午10时,在过去的24小时内,中东部地区受雾霾天气影响逐渐扩大,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城市空气质量为六级,属严重污染;郑州、武汉、西安、合肥、南京、沈阳、长春等城市空气质量为五级,属重度污染。

1月29日10时,过去24小时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35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六级,属严重污染级别。与28日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明显升高,空气质量下降。

根据环境保护部卫星中心遥感监测,29日上午,灰霾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合肥、武汉、成都等地区,灰霾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

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表示,此次雾霾比较严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的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等地。灰霾的过程比1月10日到15日灰霾的面积分布范围还要更广一些。

28日14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霾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到29日14时,华北平原大部、江淮大部、汉江中东部、江南北部以及广东南部等地有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3公里。

据悉,这是大陆中央气象台首次就霾单独发布预警信号。此前,在1月13日,中央气象台曾发布雾霾黄色预警。

此次全国范围的霾预警也同时伴随着大雾蓝色预警信号。根据预警,到29日上午,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有轻雾。

据大陆中央气象台表示,1月31日到2月2日前后,有一次中等偏强的冷空气活动,中东部地区会伴随一次雨雪过程和大风降温。从31日开始,这次大范围的灰霾天气才会随之减弱和消散。

北京雾霾弥漫 空气严重污染

北京自27日早上开始雾霾弥漫,能见度与空气品质差,居民早上醒来发现,全市笼罩在更加浑浊的空气中。部分能见度不到200米,路上行驶的汽车打开雾灯。北京市气象台27日上午11时发布大雾、霾黄色预警警。这是1月份第四次雾霾再现北京,让北京空气品质再度下降到严重污染等级。

受雾霾影响,北京空气品质进一步转差。28日白天,全市的空气品质程度都加重到“严重污染”级别。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空气品质即时发布平台显示,28 日至20时,全市除个别站点是“重度污染”外,大部分地区都达到了“严重污染”。城区全部都是六级严重污染。即使是人为活动很少的密云水库,空气品质也达到了五级重度污染。从首要污染物PM2.5来看,大部分地区的即时浓度都在200到400微克之间浮动。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当局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严重的排放问题。周嵘指出,北京冬季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听天由命”,因为那些无风的日子,污染严重程度大大加重。

大雾笼罩 京津冀多条高速封闭

受大雾影响,截至今日(29日)8时,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北、湖南局部路段封闭,具体情况如下:

北京: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新高速、大广高速、京承高速、京津高速、京平高速、G106 西红门至榆垡段;

天津:京哈高速、京沪高速、荣乌高速、长深高速、滨保高速 、津蓟高速 、津港高速、津沧高速、津保高速、海滨高速、京津塘高速、津晋高速、滨石高速、京津联络线;

河北: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青银高速、廊涿高速、唐山绕城高速;

江西:厦蓉高速;山东:京沪高速、京台高速、青银高速、济南绕城高速、青兰高速、日兰高速;

湖北:沪蓉高速;湖南:长张高速、沪昆高速。

雾霾天气一波接一波

1月上旬,接连几日,中国大陆数十座大城市持续笼罩在严重的灰霾天气中。许多城市空气污染指数“爆表”,74个重点监测城市近半数严重污染,很多观测站小时PM2.5浓度超过700微克每立方米,甚至有说达到900以上,一度逼近1,000。

相隔仅一周,灰霾天“卷土重来”,北京、河北、江苏、河南、上海等地一个月内连续遭遇两轮不同程度的污染天气。

22日至23日,北京城区空气质量再次达到最严重的六级严重污染。相隔仅一周前,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多地遭受严重污染。

环保部数据显示,近日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17个省(区、市),约占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达6亿。

25日再次出现的雾霾天持续加重扩大。

雾霾频袭引发“空气焦虑”

雾霾频频来袭,空气品质相关的呼吸道疾病病例也增多,引起大陆民众的“空气焦虑”。“北京咳”更一度成为大陆网友的热门讨论词。

香港《南华早报》1月28日的刊登题为“刺鼻的雾霾一个月中第四次覆盖北京”的文章说,北京本月第四次挣扎在雾霾之中,27日早上空气污染程度加重,从而使人们更加担心,如不采取严厉措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冬季的几个月中,糟糕刺鼻的空气可能会成为北京的常态。

当地环境监测机构和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污染读数显示,当天大部分时候北京的空气质量都处在“危险”水准。美国大使馆每小时更新的空气质量读数显示,白天大部分时候和入夜后,危害健康的PM2.5的浓度都超过了每立方米300微克的“危险”水准。

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如此糟糕,为此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警告公众未来两到三天中尽可能减少外出,因为空气质量不会改善。

(大纪元)

---------------------------------------------------------------

冻雨雾霾同时袭北京  

北京已连续4天淹没在浓浓的灰黄雾霭中,到31日,北京天气更成了大杂烩,雾霾未散,雨雪又起,冻雨致道路湿滑。

据中国天气网报导,31日的北京天气,雾霾未散,雨雪又起,且混杂着冰粒和冻雨,导致路面湿滑,加上能见度很差,对交通影响很大。目前京承高速发生数十起车祸,机场高速双向约50辆车连环车祸。

31日晨08时,北京朝阳、丰台等部分地区出现冻雨,其它地区以雪或雨夹雪为主。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30日20时至31日8时,北京降水较均匀,全市平均在0.1毫米,最大为海淀区凤凰岭0.5毫米。

北京复杂的天气给交通带来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据微博网友反映,由于北京雾霾不散,能见度差,加上路面相当滑,车辆易打滑,京承高速已发生数十起车祸,机场高速双向约有50辆车连环车祸。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天早间北京各地降水相态不同,雨夹雪、雪、冰粒及冻雨夹杂出现,虽然路面没有明显积雪,但地表温度处于零下,落地结冰,路面十分湿滑。

对此,北京市气象台今天08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大部分地区已出现降水,且地表气温低于0℃,道路将出现结冰现象,请注意防范。

善缘转载自正见网: 2013年02月01日

 
• 下一篇:北京新年首月26天雾霾 中南海陷十面霾伏无招应对(图) 2013.2.2
• 上一篇:广州市荔湾区一天三次塌陷 三幢楼陷入(图) 2013.1.30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