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缘

【文章来源——正见网】西汉武帝雄才大略,汉朝在其在位期间达到了鼎盛时期;但是与其祖父和父亲的无为而治不同的是,武帝为了打击豪强势力,抑制商贾,加强中央集权,任用了一些酷吏。《史记•酷吏列传》就记述了武帝时期的十个酷吏的故事。这些酷吏都以残暴酷虐著称。唐武则天当政时,也喜欢任用酷吏,出现了周兴、来俊臣这样特别残暴的臣子。不过,任用酷吏的结果,固然能强化皇权,保持国家的统一,但是酷吏的严刑峻法和残酷杀戮,也使各阶层的人们特别是普通百姓遭受意想不到的灾难,无辜被杀,冤狱横生,社会不宁。出现酷吏的主要罪责当然在于为君的不重仁德,但身为官员,如何对待百姓也是自己的选择。那么这些酷吏的下场如何呢?

《史记》说:酷吏周阳由,曾任郡守,是最暴虐残酷、骄傲放纵的人。他所喜爱的,如果犯了死罪,就曲解法律使那人活下来;他所憎恶的,他就歪曲法令把他杀死。他喜好欺凌其他官员并侵夺其权力。后来在与人争权时,被处以弃市之刑。张汤,任御史时,便善于揣摩皇帝的意思来评判事情,并善于奉承武帝。他所处理的案件,如果是皇上想要加罪的,他就交给执法严酷的监史去办理,并用严酷的刑法;要是皇上想宽恕的,他就交给执法轻而公平的监史去办理。后来有人向武帝举报张汤的一些违法之事,张汤不得不自杀。酷吏义纵任南阳太守时,虽然十分廉洁,但杀的人很多,有一次一天杀了四百多人。后来他被武帝处以弃市之刑。宁成曾做过济南都尉,他处理政事就象狼牧羊一样凶狠。后来义纵审理宁氏家族的罪行时,宁成也被株连有罪处死。

酷吏王温舒先后任廷史和河内太守,他逮捕郡中豪强奸猾之人,郡中豪强奸猾相连坐犯罪的有一千余家,后竟至于流血十余里。他喜欢杀伐、施展威武,不爱惜百姓。后来有人向武帝告发王温舒接受赃款和其他的坏事,罪行之重应当灭族,他只好自杀了。而他的两个弟弟以及两个姻亲之家,也因各自的罪行而被灭族。时人说:“可悲啊,古代有灭三族的事,而王温舒犯罪竟至于同时夷灭五族!”尹齐在任御史时,为人廉洁,但行事十分严苛,使当地官吏和平民生活困苦不堪。后来,尹齐在淮阳都尉的任上病死,他的家产价值不足五十金。但他所杀的淮阳人很多,待到他死了,怨仇之家想烧他的尸体,家属只好偷偷的把他的尸体运回来安葬。

酷吏杨仆任御史治理政事仿效尹齐,做事凶猛而有胆量。后逐渐升为主爵都尉,位列九卿之中。后来他得病而死。酷吏减宣被判定为灭族,减宣自杀。

而唐朝武则天时的周兴、来俊臣臣办起案来,十分残忍。他们想出各种各样惨无人道的刑罚,名目繁多,花样百出。他们抓到人,先把各种刑具在“犯人”面前一放,“犯人”一看,就被迫招认了。周兴、来俊臣前前后后一共杀了几千人毁了一千多家。他们虽然权倾一时,但终因滥杀无辜,后来俊臣被处死,周兴被仇家暗杀。

翻阅中国历史,一直都不缺乏酷吏的形象。而在当今的中国,酷吏也并不鲜见,而且其残暴,达到了惨烈的地步。依笔者之见,酷吏可分为两种,一是那些具体行为的执行者;一是那些下达残忍命令的当权者,如上述所举官吏。前者包括打死孙志刚以及众多所谓“三无人员”的打手、打残上访律师的北京新街口的恶警、毒打并残害坚信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的监狱、劳教所的警察、以及在天安门广场暴力对待上访者的便衣们--。后者包括那些下达不择手段对待法轮功学员命令的官吏、那些为了迎合主要当政者的私利而下达残害、镇压无辜百姓命令的官吏们-- 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他们为自己辩解的理由都是在“执行命令”。可是上天有眼,并不会因为你是在执行什么命令就会饶恕你所犯下的罪行,并不会因为一切非是出自与你的本愿而对你格外开恩。上天在记录着人的一切所为,上天在恒定着一切,人所做过的一切都要自己去承担,只是时间或早或晚罢了。

历史上那些酷吏最终的下场,是否会带给今天的酷吏们一定的启示呢?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