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明慧网】

目录:

  (一)杀害耶稣
  (二)尼禄焚罗马 迫害基督徒
  (三)奥勒留与安东尼大瘟疫
  (四)德修与西普里安瘟疫
  (五)最后的疯狂与忏悔
  (六)君士坦丁
  (七)历史的警示

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历史的教训总是在一次次重演中,警醒着后人。

翻开基督教初期的历史,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往事,给今天的人类留下了鉴证。

(一)杀害耶稣

西元前64年~西元前17年,恺撒和他的甥孙屋大维,逐步废除了共和制,建立了古罗马帝国。

约西元33年,继任帝王统治下的犹太人地区,在犹太教祭司的诬陷和控告下,古罗马总督被迫刑讯耶稣,并按犹太人群的呼声把耶稣钉上十字架。由此开始了对基督信仰的迫害,也开启了历史的噩梦。

(二)尼禄焚罗马 迫害基督徒

西元54年,尼禄即位。尼禄是古罗马最荒淫残忍的帝王,他杀人如麻,包括杀死生母、兄弟和两任妻子。西元64年尼禄为扩建皇宫(当时难以拆迁皇宫周围的民房),火烧罗马城,而后嫁祸于基督徒,造谣煽动罗马民众加入迫害。大批基督徒被杀,被投入斗兽场,在罗马人的注目和呼喊声中,被猛兽撕裂……他还命人把基督徒与干草捆在一起,并排绑在花园中,作为夜间游园会的火炬。

这场疯狂的迫害,也给尼禄和罗马人民种下了祸根。西元65年古罗马爆发瘟疫(后人有学者认为是重症疟疾)。西元68年,国内起义,罗马城暴动,尼禄在逃亡中自杀,那时他31岁。

   
图1:《基督殉道者最后的祈祷》 ,描述了罗马帝国残酷镇压基督教徒的情景:
竞技场周围的柱子上,左边是遭受火刑的基督徒,右边是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徒,
中间的一群基督徒,在被猛兽撕碎前祈祷。

(三)奥勒留与安东尼大瘟疫

继任的帝王们仍然延续对基督徒的迫害,他们不相信迫害信仰会给国家、给人民、给自己招来恶报,更不相信那场瘟疫是上天的警告。基督教一直被定为非法,有的地方长官严厉镇压甚至杀戮,也有的官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时松时紧的迫害持续近300年,笼罩罗马的瘟疫也阴魂不散。

西元161年,奥勒留(Aurelius)登基。尽管后人把他称为贤帝、哲学家、军事家,但是他掀起的对基督徒的大迫害,注定了他的悲剧,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古罗马帝国的黄金时代断送在他手中——这和中国五代时期后周皇帝柴荣很相似,柴荣也被后世称为“英明之主”,也是战功赫赫,也是迫害信仰(柴荣在全国“灭佛”),也是在战争中暴病、速死,并葬送了国家。

尼禄的迫害只是在罗马城里,而奥勒留要在全国铲除基督教,他下诏把基督徒的家产判给告发者,利诱全国人去搜寻、告发基督徒。政府用种种酷刑,强迫基督徒放弃信仰,不放弃就被斩首或扔进斗兽场被猛兽撕碎,还让人观看取乐。

西元166年,一场大瘟疫降临了,史称“安东尼瘟疫”,横扫全国。史书上的记载触目惊心:“因无人埋葬而在街道上开裂、腐烂的尸体──腹部肿胀,大张着的嘴里如洪流般喷出阵阵脓水,眼睛通红,手则朝上高举。尸体重叠着尸体,在角落里、街道上、庭院的门廊里以及教堂里腐烂。在海上的薄雾里,有船只因其罪恶的船员,遭到上帝愤怒的袭击而变成了漂浮在浪涛之上的坟墓……”

据人口统计资料研究表明,安东尼瘟疫的平均死亡率是7~10%,而在城市和军队约为13~15%,肆虐16年。

西元169年,与奥勒留共治罗马的帝王维鲁斯(Verus)死于军中的瘟疫。西元175年,奥勒留自己也葬身瘟疫。

(四)德修与西普里安瘟疫

西元249年,德修(Decius)即位,那时庞大的罗马帝国已危机重重。为转移危机,他挑起了一次全国性的空前迫害,他下诏,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人人都必须去拜祭罗马的神像和罗马帝王像,以得到一张政府的证明,没有这个身份证明,就会被处死。

这是有计划的针对基督徒的迫害,形式上也是对基督徒信仰的玷污。因为基督教的信仰不承认也不能祭拜别的神(就像佛教的“不二法门”),这等于以政府法令形式毁掉基督教的教规、戒律和信仰。大批基督徒坚贞不屈,不向政府屈服而被处死。

次年,瘟疫再次降临。这场瘟疫因基督教的一位主教西普里安(Cyprian) 的记载,而被称为西普里安瘟疫。

德修即位2年即战死,而这场瘟疫猖獗了近20年,夺去了2500万人的生命,是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瘟疫之一。在高峰期罗马城每天死5000人,军队战斗力大减。270年,帝王克劳狄二世也死于瘟疫。



图2:画家描绘的瘟疫(1630年,法国画家Nicolas Poussin)

相关文章:

• 古罗马帝国的灭亡对当今的警示(图)

• 【720专题特别报导】古罗马之鉴 大瘟疫的警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