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文汇读书周报》上月底发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
研究员陈铁健的关于毛泽东的书评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1年03月20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的说法在社会上流传颇广,在学术界也颇多议论,但罕见媒体公开报导。近日,上海媒体《文汇读书周报》披露,日军入侵帮助中共壮大,最终夺权,毛泽东因此感谢日本侵华。

《文汇读书周报》上月底发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陈铁健的书评《〈“中间地带”的革命〉告诉你:中共何以必胜?》说,该书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奎松自云:“接连遭遇了1927年和1934年惨重失败的中共,何以能由极度弱小而一步步壮大?原本足够强大并且统一了中国的国民党,何以会一步步削弱、瓦解,以至于无法适应战后的新形势、新条件,最终竟被中共所推翻?”结论已然呼之欲出。

陈铁健还引用中共出版的《毛泽东外交文选》说,毛泽东在1950年代接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客人时说:“事实上,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第一,它削弱了蒋介石;第二,我们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军队。在抗战前,我们的军队曾达到过30万,由于我们自己犯了错误,减少到两万多。在八年抗战中间,我们军队发展到了120万。你看,日本不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2008年,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曾刊文《正确理解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一语》称,“感谢”敌人、“感谢”对手及其类似的用词,是毛泽东的一个语言特点和表述习惯。陈铁健对此并不认同。他引用抗战史专家张振鹍《“感谢”就是感谢》一文解析,日军在国民党正面战场一次次发起进攻,一次次打败中国政府军,一次次扩大占领地。毛泽东对此充分肯定日本“帮了我们的大忙”。

陈铁健认为,这是他真情的流露,不是一时的即兴之言,也不是表演幽默,而是出于毛泽东的“革命的功利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