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记者紫云采访报道)因抑郁症而自杀的案例近年来屡见不鲜,其中不乏知名人士,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他(她)为何突然离去?没有人能够知晓,他(她)为何走入抑郁?诸如所见,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他们表面看起来是那么的“正常”,有些甚至是那么的光鲜亮丽,而真实处,他们却有难言的痛苦……

“你没得过这个病,你永远不可能体会!”这是很多抑郁患者的相同答案。

芭菠•布鲁安德(Barbro Plogander)曾是抑郁患者中的一位,她的生命一度陷入了绝境。幸运的是,当她走投无路的时候,她遇到了法轮功,从此她的生命走出了阴霾……

   
图:年轻时的芭菠•布鲁安德

芭菠曾在瑞典一家中型公司担任财务主管,人优雅、浪漫,工作精明干练,女人想拥有的她都拥有了。可欲望的无止境让她卷入时代的大潮,她几乎成了工作狂,不知道要停下来。有一天,她倒下了,按照医生的话,她已经卖命到了“精疲力尽”,必须停工告假了。她自己也说不清什么时候走到了这个境地,白天她昏昏沉沉,夜晚靠安眠药入眠。工作、情感的双重压力如影随形,她却麻木承受着。最终,她被诊断为抑郁症。

“我的身体太糟糕了,记不住东西,不能集中精力,平衡感官不好,生活质量差极了。”芭菠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说。

自卑感、恐惧感、否定自己、封闭自己等等是抑郁患者的共同特点。这个不是病毒导致的病如瘟疫般席卷着全球,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第四大疾患之一。它已成为人类致命的杀手,全球因抑郁而自杀的人数已超越百万。特别是在北欧,先进的医疗早已应接不暇这来势凶猛的疾患。药无特效,需要的是时间、耐心及理解。芭菠不停地服药,治疗的路还有多长?没有医生能回答。她一种药接着另一种药换,被动地跟随着医生。那时她六十岁,时间已进入二零零五年。

生命在黑暗中,窗外看不到阳光,她将自己紧闭在房屋里,镜子里看到的是糟糕不堪的自己,没有希望。也就在这时,她在当地的报纸上发现了一则消息,社区活动中心将举办法轮功学习班,介绍上说能纾解压力,改善体质,对身体和心灵都有好处。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试试呢?芭菠似乎感到了一点希望。她决定去了。

那地方在哥德堡旁边的小城市,离她所在的城市莱鲁姆(Lerum)有二十分钟火车的车程。这个社区活动中心曾经是法院,法官办公的地方,后来给了社区使用。现代与古老并存,先进与传统交汇,凸显了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包容性。古老的大厅,常常荡漾着色彩文化,演说、唱歌、舞会,凡是民众喜欢的,都能在这里找到。

“大厅的地板很漂亮,当我走入大厅,快到法轮功的桌子时,我看见漂亮的地板变成了波浪,非常好看!”芭菠依旧清楚地记得那天,她对法轮功的第一感觉非常奇妙。

那次法轮功学习班有二十六个人参加,全都是瑞典人,多数是上岁数的。学习班是免费的,由法轮功学员义务教功。“我至今还记得他们,玛丽(Mari- Brit)、斯蒂芬(Steffan),还有一位来自英国伦敦的华人迈克(Mike Lee),法轮功学员都非常友好。”芭菠说。

初学法轮功,看起来并不难,缓慢轻柔,老少皆宜,大家学炼的都非常起劲。可是芭菠的记忆力弱到极点,学过的动作完全记不住。她知道这是自己大脑的问题,她无法指挥自己。教功的学员特意给她提供了一张法轮功炼功图解,帮助她加强记忆。那一天,她买了一本大法书《法轮功》。

《法轮功》是帮助人们初步认识法轮功的书,以浅白的语言介绍修炼文化,告诉人什么是法轮功。芭菠开始阅读这本书,可是,原本高智商的她完全不明白书中讲的是什么?看过之后甚至没有留下一点记忆。她意识到自己的大脑记忆部份已经破碎了,无法连贯起来,但此时心中还有一念:坚持!坚持!

第二周,芭菠又去社区活动中心。她在摆放法轮功资料的展台上又看到了另外一本书,她指着书对那位法轮功学员说:“我要这本书——《转法轮》!”

《转法轮》是法轮大法修炼的重要书籍,是一套系统、完整地阐述如何修炼的著作,其内容、深度远远超过了那本《法轮功》,如果阅读《法轮功》都感到吃力的话,读懂《转法轮》似乎不大可能。可芭菠还是买下了这本书,带回去阅读了。她依旧是读了后面忘了前面。有一天,当她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她的脑子突然明朗了一下,《转法轮》中有这样一段:

“你看到他出去之后,师父带着他在师父演化出的一个空间里修炼,也可能是过去的社会形式,也可能是现在的社会形式,也可能是另外空间的社会形式”。

读到这里,她停下了,思索了,她的记忆突然链接上了。她曾经做过一种梦,这种梦非同寻常,梦境里是无法解释的现象,她曾为之思索过、探寻过,她需要一种解释。如今那个梦回来了!她的脑子里象有了个插头,一下把她记忆的部份链接上了。天呐!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真机……原来如此!她恍然大悟了。

这是一本什么书?到底是一本什么书?!她惊喜又震撼!

“我要好好地再读一遍!”

就这样,她又开始阅读《转法轮》,一遍又一遍。她合上书,又翻开书,小心翼翼。只要翻开书页,眼前就是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照片,师父的目光非常特别,仿佛一眼看穿她的心思。

芭菠开始思考了,书中谈到了修炼,她不断地问自己:“修炼,我是一个真正的修炼人吗? ”芭菠一直没搞懂什么是修炼。

“修炼”一词来自东方文化,对西方人来讲太陌生了,对芭菠更是如此。她没有理解“修炼”的真实含义,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她就这样看大法师父的照片,静静地看。

“我坐在那里,就象在和师父说话,我问了一些问题,也思考了一些问题,感觉师父的眼神就象真的一样,一眼能把我看透彻了……我问,师父就告诉我。师父知道一切,而我什么也不是,我甚至感觉,我不能在师父面前把自己躲藏起来。我只有很小心地把书合上,不要再打扰到师父……”

感受到修炼的博大精深和神圣,原本高傲的芭菠,在师父的面前越发感觉自己渺小了,对师父,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崇敬感油然而生。

读书学法,不停地阅读。她感觉自己的记忆正慢慢恢复,接上断开,接上又断开。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她不能问师父了,只能问自己,她问:“我是一个真正的修炼人吗? ”

《转法轮》中明明白白写着这样一段:“我这里不讲治病,我们也不治病。但是真正修炼的人,你带着有病的身体,你是修炼不了的。我要给你净化身体。净化身体只局限在真正来学功的人,真正来学法的人。”

真正来学法? 真正来学功?这不就是“修炼”的真正含义吗?

“我是一个修炼人!我要做一个真正的修炼人!”

二零零五年六月,她决定停止服用一切对抗抑郁的药物,真实进入修炼。一念发出,震动十方世界!“要修炼”的这一念带给她强烈的反应,身体一下轻松了很多,压抑的心也随之释放了一半。一天一天,她坚持学法、炼功。就这样一年过去了,她的记忆力回来了……

阴霾散去,笑容在芭菠的脸上从新绽放。“你知道吗?真难啊!我总是出错,记不住。师父的中文口令我听不懂,但是结合在功法里我就知道。师父说‘随机下走’,我知道‘下走’是什么意思,但是我不会发这个音啊,哈哈哈哈……”

朗朗的笑声回荡着,谈起当初炼功的情景她有说不完的话。如今的满足感、幸福感都写在她的脸上,“知道吗?到今天我已经修炼九年了!”她说。

    
图:芭菠•布鲁安德炼法轮功第五套功法——神通加持法

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二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召开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芭菠和瑞典的很多法轮功学员一起前往参加。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性大法会。与会的有五千多名法轮功学员,来自六十多个国家,法会现场座无虚席。欧洲学员被安排在主会场的前方,就在中间的位置。芭菠坐在其中,内心充满感恩,感恩带着一个健康的身体来到这里,感恩能听到学员们讲述各自的修炼体会。不一会,她突然感受到一种能量,那感觉奇妙地包围着她,她知道这是真实,她感觉到师父来了。随之,她耳朵上的同声翻译器里传来了一个声音:“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慈悲伟大的李洪志师父……”

掌声、欢呼声和泪水,全场学员起立,崇敬与爱戴如潮涌般投向师父。芭菠第一次见到师父,与师父的距离又这么的近,真切、熟悉,这是见证的一刻。“就象我在书上见过的师父一样,目光、音容,师父能穿透地看我,我不能隐藏什么,我不知道如何表达那种感受,师父走入法会会场……我亲眼见到了,我真的很高兴。”芭菠说。

法会的第二天,瑞典法轮功学员们有幸再度见到师父。师父是那么地随和、平易近人,就象对待老朋友一样招呼着学员,说到:“我们不照张照片吗?”

学员们听到照相,高兴极了,涌到师父身边,都想离师父近一点。芭菠站在了师父的后面,心里想着,再和师父靠近一点吧。就在照相机发出“咔”的一响时,她同时向师父挪近了一点,就这一瞬间,她的脑袋里面也“咔”了一声,一阵清晰,“我感觉到了,我过去记忆破损的地方一下连通了,师父给我矫正了……”

从抑郁症中走出来,芭菠彻底脱胎换骨。九年过去了,如今的她一身轻健。

“以前的抑郁都过去了,修炼后我不再伤感了,我现在是一个很高兴的人。虽然,偶尔也会出现一点伤心,但我知道作为一名修炼人不该有,很快也就放下了。我现在就是一个身心都很高兴的人。”芭菠说。

什么能比身心健康更重要呢?现在她不愿再涉足名利场,不愿再为人情世故所缠拌,只想让生命回归到大自然中。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远离了闹市,选择了田园生活,与青山、绿水、田野为伴。面对儿女亲情,她也都能释怀了。她能够平静地面对她的前夫和从前的男友,不再记恨过去,还能与他们分享法轮大法带来的美好。她更愿意参与法轮功的集体活动,参加功法演示,帮助义务教功。

“我感觉很好,和大家在一起就感觉到和大法溶在一起。”芭菠说。

是法轮大法将她从黑暗中挽救出来,又让她融入了一个整体。这个团体没有会员登记册,没有教堂,也没有寺院,整个社会就是大法的修炼场,法轮功学员们聚之成形,散之成粒。芭菠幸运自己成为法轮大法的一个粒子,还让她拥有了一个引以自豪的名字—— 大法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