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出生、长大的马修•罗伯逊,19岁时,生命发生极大转变,他开始学中文,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洗礼。目前的他一口流利中文,对中国新闻瞭若指掌,身为专业记者的他今年更以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系列报导,赢得美国「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2012年度Sigma Delta Chi奖项。

    
在澳大利亚出生、长大的马修•罗伯逊(Matthew Robertson),自19岁时
开始与中国结下了一段深厚的缘分。图为马修•罗伯逊和太太。(马修•罗伯逊提供)

文 ◎ 何伊

2013年4月23日,美国「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宣布本年度最重要的Sigma Delta Chi奖项获奖名单。《大纪元时报》英文版记者马修•罗伯逊(Matthew Robertson)获得「报纸/网络新闻」类别中「无截止期限报导(Non-Deadline Reporting)」的「日发行量五万份以下」此一组别的奖项。

自从马修•罗伯逊成为《大纪元时报》新闻记者后,他走进了发生在中国的故事。然而,在澳大利亚出生、长大的马修从未去过中国,对那个东方的文明古国一无所知。在他19岁时,却开始与中国结下了一段深厚的缘分。

地道的汉语通

马修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措辞和语气颇为地道。他对汉语有着浓厚兴趣,对中文满怀着喜欢和欣赏。用他自己的话说:「学中文很好玩!」大学时,他自学中文,通过新闻、报纸、电视、广播等途径提高汉语水平,背记大量词汇,学以致用。他体会到,学会认一个字和写一个字完全不一样,后者需要多付出数倍的努力。马修曾去台湾学习了几个月,理想的语言环境使他汉语口语进步非常快。

马修尤爱中国古文,他阅读了如《三国演义》、《封神榜》、《包青天》等中国的经典书籍和影视剧,对于有些太过深奥的古文典籍,他实在看不懂,就先看英文版。他感受到,学习中国的语言就是在学她的文化。

马修•罗伯逊的太太来自中国五大著名剧种之一黄梅戏的故乡——安徽。在她的影响下,马修也迷上了黄梅戏、越剧。从剧中的对话,他领略到汉语蕴涵的无尽趣味。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和越剧《红楼梦》尤其令他印象深刻。剧中的节奏令他着迷。马修赞叹着:「那些唱词就像一首诗,一个故事就是不同的诗串连而成的,真是特别有意思。」

在他眼里,中国古代是一个很好的社会,散发着「仁、义、礼、智、信」的浓厚味道。那时的人们具有很高的道德,对人生的了解比现代人的认识更为深厚透澈。他从内心佩服中国传统的理念,其中的内涵对他人生的影响非常大。

走入古老的佛法修炼

2005年,马修•罗伯逊19岁。当时,他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就读大学二年级。他看到一些中国人在炼法轮功,感到非常好奇,脑子里对这个群体充满了疑问。

因为主攻哲学,马修阅读了大量的哲学书籍,以及许多关于超感、另外空间等方面的书,从而明白了世界上存在着许多超乎现实生活、极为玄奥的东西。但他却不知道真理在哪里,它到底是什么,如何去发现和触及它?他探索着那未知的通往真理的路。当他阅读了法轮功书籍《转法轮》之后,顿然发现,书里容纳了所有他一直想要知道的东西,以及按照「真、善、忍」做好人的原则。其中还涵盖了对人的道德和心性上的严格要求。他知道了,法轮大法就是他一直在寻找的。

马修•罗伯逊的父母善良正直,坚守原则。他们从马修身上看到了法轮功的美好,明白他选择的是正确的事情,对他修炼法轮大法非常认可并给予支持。

作为媒体人的坚守

    
几年来,马修始终坚守他作为一个媒体人应该践行的责任,
寻找真相、真实报导。(马修•罗伯逊提供)

2008年,罗伯逊在台湾开始学习如何当一名记者。他接触了许多与中国文化有关的活动,如参观宣纸工厂、铸剑,参加书法家的聚会等,写了很多妙趣横生的文章。

他于2010年来到美国后,10月份开始在华盛顿D.C.从事记者工作,经常报导美国国会的活动。他感到做记者很有趣,最令人兴奋的就是从中发现新的东西。马修说:「最精彩的就是发现祕密,其实没有什么完全是祕密的。你可以用一个法则去了解一件事情,它并不是那么玄奥。但是如果你不做,你可能就不知道。」对于一件事情,离开人们惯常的思维,以不同的视角和讯息,让读者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他还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差异。在中国做一名记者,他所写的东西,因为要经过中共当局审查,它会影响记者要表达的主题或对素材的选择。而西方记者没有这些顾虑。身为一名优秀的媒体人,不是因为他了解甚多,而是他了解所知非常深厚、极为丰富。

对于发生在中国、持续13年的对法轮功的迫害,在中共一言堂的虚假宣传下,许多民众和媒体不相信这场史无前例的对坚守正信的善良群体的残酷迫害,甚至抱着无视和冷漠的态度。几年来,马修始终坚守他作为一个媒体人应该践行的。

中共高官薄熙来事件就像一枚炸弹,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问题的高度关注和重新认识。马修对此事客观、真实的多篇报导被许多西方主流媒体转载,尽管他们「假装不看《大纪元时报》的报导」。

马修说:「在中国发生着严重的人权迫害。许多大媒体却不去关注它。那么,我就在我所在的媒体上来做这个报导。如果媒体不去报导这件事情,那岂不是太遗憾了吗?那么多人失去了生命,或仍面临着失去生命的危险,竟然没有人去关注,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媒体人的角色非常必要,这样做是非常必须的。这是媒体应该坚守的最基本的东西,可是他们却不敢去履行这份责任。」

揭露活摘真相 荣获Sigma Delta Chi奖

    
马修•罗伯逊凭着他2012年有关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系列报导,
从17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大纪元)

马修•罗伯逊凭着他2012年有关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系列报导,从17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美国「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2012年度 Sigma Delta Chi奖项。今年获奖的其他记者分别来自《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西方主流媒体,颁奖典礼将于6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记者俱乐部举行。

前身为Sigma Delta Chi联谊会的「专业新闻记者协会」(The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简称SPJ)成立于1909年,目的是为促进信息自由、教育与保护新闻记者,以及捍卫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言论及出版自由。Sigma Delta Chi奖旨在表彰从业人员的杰出表现,其评审标准除了报导的可读性、影响力、正确性与完整性、风格、趣味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遵守新闻伦理与否。

获奖后,马修•罗伯逊在接受採访时谦逊地说,他只是站在《大纪元时报》中国同事以及其他华人调查人员的肩膀上。对这个奖项,他如是评价道:「有这样一个专业的领域,既非关乎中国的政治,也非以学术的观点,而是纯粹从新闻的角度,去承认这个报导。它不看你的观点如何,而是客观评价。作为一名记者,你做到位了,他们就觉得你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程度。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很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