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如何产生的,是由猿人進化来的,还是象宗教或各种古老传说中通过其它方式产生的,这是人们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尽管人们在生活中有不同的看法,但在教科书中,却是以進化论为主流的。
近年来,科学家、教师、和宗教界人士正在展开讨论关于生物课本中如何对待人类起源这一问题。

(一) 宾西法尼亚州

据《新闻周刊》2005 年2月7日报道,美国宾西法尼亚州Dover学校的理事会决定除了告诉学生达尔文的进化论之外 ,还要告诉他们存在其它关于生命来源的说法。

宾西法尼亚州的参议员Rick Santorum支持Dover学校理事会。他认为进化论是“我们当前的一个重大问题”,就象堕胎和同性恋结婚一样。

(二) 乔治亚州

2002年的《科学》杂志上,报道了乔治亚州的一个县城的理事会全票通过一项决议,为在生物课上采用创世说(Creationism)等质疑進化论的方式开了绿灯。

在2002年早些时候,该校理事会决定在中小学的生物课本中增加一项“声明”,用来说明進化论只是一种“学说”。这项决定只涉及到亚特兰大郊区一个名为考勃 (Cobb)的县城。该县城里有近十万学生。尽管如此,许多教育人士认为这将是一场全国性的活动,目的是在学校中除了向学生教授進化论外,还要介绍一些创世说等其它学说,以取得平衡。

这项决定在2002年9月底以7比0全票通过。决议中说,“对学术界一些有争议的观点進行讨论是综合教育的必要因素,这其中也包括生命起源的研究。”“该决议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思考能力,既不是限制教授進化论,也不是鼓励或要求教授创造宇宙说。”

即使这项决议看起来很中立,它在科学界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科学家公开表示反对。与此同时,创世说的支持者早在一年以前就征集了全国130个科学家署名的公开信。该信质疑了达尔文的“随机变异和自然选择产生了生命的多样性”这一進化论学说。该公开信2002年已得到乔治亚州28名科学家的支持。

(三) 德克萨斯州

据美联社2003年9月11日报道,从 1991年起,德克萨斯州的教科书中规定要包括進化论的内容。但随着社会公众对進化论的不同认识,及科学界越来越多与進化论相抵触的发现,人们开始重新思考这一问题。美国西雅图的“发现研究中心”(Discovery Institute)提出一项关于改進生物课本的倡议,其中包括削弱有关進化论的部分。

威廉•戴姆斯基(William Dembski)是德克萨斯州的一名教授。他表示支持这一建议。他说:“在科学界中,关于進化论有着相当大的争议。比方说,它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相关教科书都夸大其辞地从现代科学中找证据去往進化论里去套。”

在2003年11月份德州决定采用何种课本之前,州教育委员会征求了公众的意见。其中,有160人签名呼吁改進生物课本。

德州是仅次于加州的美国第二大教科书市场,对全美国的教科书影响也是很大的。

(四) 小结

类似的事情在威斯康星州、阿肯色州与其它一些地方也发生了。而俄亥俄州则规定“对進化论要批评性的分析。”美国堪萨斯州早在5年前就从教学要求中去掉進化论。

据一项在2001年進行的统计显示,有71%的美国公众认为生物课本中除包括進化论外;如有与進化论相抵触的发现,也应在课本中介绍。

人类是如何产生的,是進化来的,还是有其它的原因呢?在这一点上从说纷纭。显然,忽视其它学说,只是向学生灌输一种進化论,而不是让学生独立思考的做法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参考资料
http://www.msnbc.msn.com/id/6884904/site/newsweek/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1/25/19369.html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9/18/23549.html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7/9/16720.html


发表时间:2/19/2005

• 下一篇:对進化论的再认识(下):生物学及考古学的新发现 2005.2.20
• 上一篇:科学家们由鸟类大脑质疑進化论 2005.2.6